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瓯海区开展行业协会商会“双随机”联合检查

发布日期:2021-10-18 10:49 访问次数: 来源:区民政局

10月13日至14日,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对区环保产业协会等5家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执法检查,对其收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优化营商环境。

本次专项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通过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按10%的比例,在全区50家行业协会商会中抽取5家,检查人员由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联合组成,随机抽取确定。

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查看、座谈交流和查阅资料的方式,检查了行业协会商会信息公开、财务状况、业务活动、内部治理等情况,同时了解和掌握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情况,重点检查了行业协会是否存在会费档次超标准,通过职业资格认定收费,借助行政权力搭车收费,将政府部门委托事项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违规开展各类会议、培训、展览、考核评比、表彰及强制赞助捐赠、订购刊物等乱收费行为。检查发现1家行业协会商会在财务管理、会费收取档次上存在部分问题,执法人员当场出具了整改意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