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区档案馆全方位提供查档利用服务

发布日期:2021-01-27 14:46 访问次数: 来源:区档案馆

2020年,区档案馆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以“三服务”活动为出发点,积极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全方位推进线上线下查档服务,切实提升群众档案利用服务的幸福感。

现场查档耐心细心。区档案馆以群众查档利用满意感、幸福感为出发点,细心耐心引导群众回忆所查档案的时间、关键内容等相关信息,尽量让群众做到查档一次跑。原隶属我区的沙城第一小学建设校史馆需要查找一些与学校相关的档案作为校史馆布展和书写校史的参考。根据该校三位退休教师的回忆线索,利用1天的时间,查找了馆藏上千卷档案,终于在馆藏档案中查到了该校各分校从1984年至2001年的学校建设、发展审批等相关文件及多届毕业生的花名册,以及个别优秀学生的个人档案,共计60多件。2020年共提供1377人次,1904卷次的查档服务。

线上查档便捷便民。区档案馆在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的基础上,努力推广浙里办APP、微信小程序掌上查档以及“瓯E办”民生档案自助查档出证系统等线上查档,实现“群众不跑、档案跑”查档零跑次,方便群众档案利用。为身在辽宁的群众线上查询婚姻档案,使其顺利办理了拖了好几年的房产手续。该群众特意送锦旗给区档案馆,赞许该馆“群众不跑、档案跑”线上查档零跑次的便民举措。

预约查档不分昼夜。为更好满足群众查档需求,解决无法在正常工作时间前来查阅利用档案和有特殊需要、急需查阅利用档案,区档案馆继续实行全天候查档服务,实行午休、双休日预约查档服务,通过电话与查阅大厅工作人员预约正常工作时间外的查档服务,工作人员在预约的时间里提供查档。复旦大学学者因时间冲突预约双休日查阅林城银古城古建筑研究资料,该馆工作人员在周六为其提供主城市轴线、净光塔、古建筑共计85卷档案资料。2020年,该馆共提供预约查档2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