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区教育局局长新年第一讲关注“爸爸的洪荒之力”

发布日期:2021-01-14 10:37 访问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孩子的身高体重各是多少?他(她)最喜欢的食物是什么?他(她)最好的朋友叫什么名字……日前,在全区2021年家庭教育掌上课堂的直播现场,爸爸们在台上做起了问答小游戏。

此时,未能亲临现场的家长们都守在屏幕前,拿出纸和笔,一起参与活动。他们认真地聆听,期待区家庭教育掌上课堂的新年第一讲——《爸爸的力量》。主讲的正是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金朝辉。开播不到10分钟,在线观看人数就已突破29万人次,至次日中午12时,仍有家长在点播、重播,观看总数超过33万人次。

“湖南卫视有一档节目叫《爸爸去哪儿了》,很是火爆。之所以能火爆,一是继续走明星道路,二是现实生活中,许多家庭和孩子确实都在问:爸爸去哪儿啦?有许多孩子,放学见到妈妈,就问:妈妈,爸爸呢?”站在讲台上的金朝辉讲起教育来,从容而幽默。在直播中,金朝辉引用数据表明:有近20%的孩子,经常一整天没有看到爸爸。而孩子智能发展的高低与和爸爸接触的密切程度息息相关。

在教育孩子成长中,爸爸究竟可以输出什么样的力量?金朝辉用“五岳”来形容。首先,爸爸要输出泰山之力,泰山好比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儿,傲视中原大地,俯瞰苍茫平川,拥有更大的格局。第二,爸爸要输出嵩山之力,培养孩子不仅要文明其精神,而且要野蛮其体魄。第三,爸爸要输出衡山之力,平衡好工作与生活、自己与他人,做一个高情商的人。第四,爸爸要输出华山之力,华山之美,独特在奇险。爸爸的责任正是教育孩子学会生存,勇于迎难而上。第五,爸爸要输出恒山之力,引导孩子养成“专注与坚持”的品质。

谈及怎样成为一个称职的爸爸,他建议,各位爸爸要做好“陪伴”与“示范”两篇文章。他说,世上最长情的告白,就是陪伴。作为爸爸,减少一些可有可无的应酬,少打几次牌,少搓几次麻将,多安排些时间回家陪伴家人孩子,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孩子的示范源。做好示范,需要关注三点:克制自己的负面情绪,正能量积极影响,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仙岩实验小学一(4)班朱舒铖的爸爸听完讲座,十分感慨:平时女儿的学习负责人是妈妈,生活负责人是奶奶,反思自己好像真的参与不多,就算是陪伴也是像局长说的那样有陪没有伴,真是无比惭愧。从此刻起,我心里暗暗发誓,之后无论有多忙,一定要抽出时间放下手机高质量地陪伴孩子,给予孩子“五岳”的力量,做一位称职的老爸。

自2020年5月我区家庭教育掌上课堂正式开播以来,瓯海家庭教育深受广大家长和社会的欢迎,逐步打响教育品牌,社会影响力日渐扩大,先后被温州日报、浙江教育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据悉,今年瓯海家庭教育掌上课堂将继续按照每周三节课的进度推出,形式有直播和录播两种,每个月都会在“瓯海教育发布”和“瓯海社区教育”公众号上发布课程预告,让家长自主上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