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1-12 15:35 访问次数: 来源:区文广旅体局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各镇街(开发区)文化站: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第 18 号) 关于加强元旦春节“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区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稳定,特制订如下防控工作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反弹、愈演愈烈,英国、法国等地出现新冠病毒变种,病毒的传播性和危害性不断扩大;国内北京、河北等省接连出现本土病例零星散发甚至局部集聚性爆发情况,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因此,全区文旅体系统思想上必须要予以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高标准、严要求地全面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二、成立领导小组。根据当前工作情况,对我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和充实:沈显武局长为组长,黄策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馆队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黄策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周和敏党组为副主任,成员由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文旅综合协调科人员组成。各科馆队、各镇街文化站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科学有效地抓好文旅体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三、落实防控措施。各科馆队、各镇街文化站要把“防聚集、保健康、可追溯”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聚焦常态化、精准化、实战化,进一步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旅行社继续暂不恢复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从严审批监管文艺演出等活动,严控涉文旅聚集性活动。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和规模,并尽量采取线上或视频方式进行,同时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各旅游景区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继续执行A级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图书馆、博物馆、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的政策。星级饭店要做好入、出口通道分离。督促文化和旅游场所按属地要求实施验码、测温、戴口罩等管控措施,坚持“人物并防”,强化环境清洁、通风消毒等防控工作,推广分餐制,切实把风险点降到最低。

四、完善制度建设。各科馆队、各镇街文化站要健全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制定防控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防止疫情在文旅体领域蔓延。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沟通联系,按规定程序和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如有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确定专人负责文旅体市场防控工作,建立完善疫情信息内部交流及通报机制。各科馆队、各镇街文化站要建立溯源问责机制,对因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不坚决、防控措施不落实、监管工作不到位导致疫情发生或蔓延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责任。我局将密切关注防控工作进展,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重点工作防控标准和要求。

五、强化检查落实。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和上级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春节期间全区文旅体系统的安全督查工作,按照条线负责的原则,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检查文化旅游市场的防控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

温州市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