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瓯海要讯

区委书记王振勇调研防汛防台和应急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6 09:03 访问次数: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7月1日,区委书记王振勇率队调研防汛防台和应急管理工作,强调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两手抓,以“十个准备”夺取“两战赢”。区领导金衍光、黄建春、何念国参加会议。

会上,王振勇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相关部门依次汇报防汛防台工作落实情况。区应急管理局介绍“安监云”平台、演示“智慧应急一张图”实战应用。

王振勇强调,今年防汛防台工作形势严峻,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防汛防台工作,严密防范化解各类灾害风险,做到疫情防控、防汛防台两手抓,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的总目标。

王振勇要求,要以做好“十个准备”夺取“两战赢”。要做好思想准备,时刻敲响警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刻分析今年防汛防台的特殊性,在主汛期前,专门召开防汛防台工作会议,积极部署动员汛期防汛工作。要落实各级责任体系准备,把防汛防台责任制落实到位,提高担当意识,扎实推进各项备汛措施。要做好各类预案准备,进一步加强防汛预案编制修订工作,完善预案体系,让预案更具可操作性。要落实各防汛防台队伍准备,包括工作队伍、抢险队伍、救援队伍等,切实提高防汛防台抢险应急能力,打造防汛抢险战斗尖兵,确保洪涝灾害发生时转移安置和抢险工作有序进行。要做好各类工程措施准备,科学编制在建水利工程度汛方案,在保证项目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抓紧时间、抢抓进度,确保工程如期完成。要做好各类检查再排查准备,尤其是对重点、难点问题,透彻分析问题原因,及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要做好各类技术准备,同步提升信息、调度、检测、指挥等系统建设,全方位提高应对防汛防台水平。要做好检查各类物资准备,做好防汛防台应急物资采购、储备工作,提升物资储备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应对台风洪涝灾害的应急保障能力。要做好防汛防台宣传工作,及时准确发布风情雨情汛情的权威信息,加强防汛防台知识的宣传培训,提高广大群众防汛防台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确保群众安全度汛。要做好发挥融合作用准备,在队伍、制度、体制等各方面做好深度融合,强化应急管理指挥部功能,确保能顺利开展部署、检查、督办等工作,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确保备汛充分,度汛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