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瓯海要讯

区咨询委工作会议暨“后疫情时代 瓯海经济发展之思考”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22 08:51 访问次数: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7月19日,区咨询委工作会议暨“后疫情时代瓯海经济发展之思考”座谈会召开。区委书记王振勇强调,要充分发挥咨询委作用,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区级咨询委员会,让共同的智慧在瓯海这片热土上得以展现,成为“重要窗口”建设的靓丽风景。

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区政协主席林宝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金衍光,区政协副主席留红光参加会议。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王北铰,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黄建新,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等应邀参加会议。

区咨询委主任林宝新通报区咨询委成立一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一年来,区咨询委围绕发展战略、热点和难点、民生实事等问题开展研究,确定课题46个,其中2019年24个、2020年22个,已结题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共26个,所有咨询报告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其课题成果被区委、区政府采纳。

座谈会上,区咨询委顾问、委员、研究员等集群智、汇众力,通过“头脑风暴”一起思考,谋划后疫情时代瓯海经济发展举措。邱光和提出以“五个聚焦”促进瓯海整体经济转型升级,“要聚焦瓯海传统产业,聚焦产业发展基本政策,聚焦产业发展‘新基建’,聚焦产业大企业,聚焦应用技术研究。”他的观点赢得了大家的共鸣。紧接着,“优化人才服务,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起来”“加大校地合作开拓良好局面”等建议意见一一被记录在内。“听完大家精彩的建言,很受启发和鼓舞,让我对瓯海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王振勇指出,区咨询委是各位专家学者展现本领、为民服务的好舞台,也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好平台,未来希望大家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区咨询委工作,区委、区政府将继续通过实施一系列工作举措,让大家的智慧在瓯海这片热土得以展现。

就下步战略研究方向,王振勇强调,瓯海要成为“重要窗口”建设的“靓丽图层”,立足瓯海实际,着眼长远发展,结合大家所学所思,提供宝贵建议。要谋深谋实“十四五”规划,从自身所学的方向切入,全方位帮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十四五”规划。要打造温州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标志性区块,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多方合力帮助指引,重点推进中心区、高铁新城、南部新区、大学城联动。要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利用精密智控技术,更好地推动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瓯海社会治理能力走在前列。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创新生态最优区的建设策略,进一步巩固优势、补齐短板,吸引企业家、创新创业人才入驻。要“五个聚焦”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发展,聚焦打造以产业集团、产业联盟为主推进集群发展,强协会、聚合力、建联盟,从具体产业上做突破,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瓯海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谋长远发展、以全局视野布局,强化政策的精准制定和刚性兑现,助推高质量发展。

王振勇要求,下步区咨询委要改革咨询形式,在做好《政策动态》《咨询建言》《情况反映》《咨询报告》的基础上,让工作形式变得多元、活泼,定期开展沙龙、论坛、圆桌会等,促进与企业家、行业协会交流对接,同时要谋深谋细,为顾问、委员、研究员搭建“我为瓯海发展献策”平台,实时公布献策排名,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区级咨询委员会,成为“重要窗口”的靓丽风景。

会议还通报了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读2019-2020年度优秀课题名单、区发展改革咨询委员会研究员名单,王振勇、曾瑞华分别为区咨询委研究员、课题负责人颁发聘书。此外,还举行区咨询委与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华亭研究中心、浙江国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签约仪式,听取课题成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