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04/2020-26311
  • 文件编号:温瓯教办体〔2020〕14号
  • 主题分类:教育规划管理
  • 发布单位:区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20-05-1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瓯海区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12 11:38 访问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区社区学院,局机关有关科室,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瓯海区教育局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办公室

2020512

    (此件公开发布)

 

瓯海区教育局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妇联、教育部等9部门印发的《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家校合作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浙教基〔201234号)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婴幼儿和青少年时期成长的重要作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教育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家庭教育工作的新规律、新机制、新方式。不断加强学校家庭教育工作,强化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深化家庭教育研究,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改善家庭教育行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1. 加快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家庭教育理论研究、资源建设、师资研训服务体系;构建适合瓯海社会发展、满足家长和未成年人教育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实施服务体系。

2. 健全家长学校建设。到年底,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成率达100%;家长学校家庭教育网课推送率100%;家长学校家庭教育线下点课率100%

3. 重视特殊群体教育。关注特殊家庭(单亲家庭、特困家庭等)和二胎家庭、流动人口子女的家庭教育,促进我区家庭教育工作均衡发展。

三、主要工作

1. 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加强建立学校(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并逐步形成学校、年级、班级三级家长委员会网络,把家长委员会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订工作章程,完善例会等制度,保障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增强家长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作用,支持家长委员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鼓励家长积极参加线下线上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的学习。

2. 强化学校主阵地功能。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充分发挥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建成以校长(园长)、德育主任、年级组长、班主任等为主体,专家学者和优秀家长共同参与,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教育指导骨干力量。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学校网站、微信等沟通渠道,开设家庭教育课堂,交流分享家庭教育的经验,共同商讨解决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家长科学理性地开展家庭教育。开展全区性家长学校交流展示活动推进家长学校建设。

3. 完善社区学校协同机制。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社区教育服务体系,逐步构建教育主导、社区协同、家长参与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模式,社区学院大力推出家庭教育讲师团点课菜单,引进家庭教育品牌项目,推动各社区学校(分校)组织家庭教育指导讲座和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各街道社区学校建立完善社区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

4. 促进家庭教育队伍建设。建立家庭教育专家库,强化家庭教育队伍培训,加大家庭教育师资培养,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组建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

5. 加强家庭教育资源建设。充分利用瓯海区教育局家庭教育讲师团资源,大力推进网课录播工作,并将购买部分国家级家庭教育专家录制的网课和微视频,促进家庭教育网课资源建设。通过我区家庭教育研究团队和讲师团成员,编写具有瓯海特色的家庭教育课程。每年上传家庭教育论文或案例评选获区一等奖及以上文章,录制具有瓯海特色,有代表性的家庭教育案例视频,充实我区家庭教育资源库。

6. 推进指导服务机构建设。整合各方资源,为学校、社区、家长、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提供切实的支持和帮助。建立家庭教育理论研究、资源建设、师资研训、微信公众号推送平台服务机构;社区学院成立家庭教育部,配备与中小学、幼儿园、社区对接服务的老师,积极推出线下点课和线上推送服务工作。

7. 加大家庭教育科学研究。充分发挥教育研究院和学校家庭教育工作者的专业特长,征集家庭教育研究专项课题,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学生和家长的实际需要和存在的问题。通过研究不断提高家长学校办学质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和培训,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提升科学养教能力。积极组织开展我区家庭教育论文案例评选、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四、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家庭教育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任务量大,区教育局将家庭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教育督导工作范围,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区协调互动的教育网络,形成推进家庭教育的合力。

2. 加大经费投入。家庭教育涉及网站建设、网络资源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活动开展、教育研究、教育宣传等,经费支出较大。设立家庭教育专项经费,保障家庭教育工作的开展。

3. 增强评价激励。建立学校家庭教育工作评价机制,将家庭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到学校、幼儿园的考绩中。镇街社区学校开展的家庭教育培训和咨询活动,纳入镇街社区教育考绩中。区内讲师团成员开出的家庭教育网课,享受区级公开课待遇,由教育研究院发放区级公开课证书,区外讲师团成员推出的家庭教育网课,按规定发放讲课费,提升我区家庭教育工作积极性。

4. 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多媒体,开设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专题、专栏、专刊等,广泛宣传我区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知识,宣传优秀家庭教育案例,弘扬和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引导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家庭教育,为家庭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附件

2020年度家庭教育工作安排

序号

具体内容

时间

责任部门(单位)

1

制订家庭教育实施方案

4

社区学院

2

召开家庭教育推进会

5

体卫艺科、义务教育科、学前教育科、社区学院

3

建立家庭教育网课推送平台与渠道

办公室、体卫艺科、社区学院

4

录制并购买家庭教育微课,推出家庭教育微课课程表及微课

社区学院、教育研究院

5

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计划上报

体卫艺科、义务教育科、学前教育科、社区学院

6

建立家庭教育讲师团

体卫艺科、社区学院

7

学前家庭教育论坛

6

学生为中心专班、体卫艺科、学前教育科、社区学院

8

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课程建设调研

社区学院

9

建立家庭教育专家库

9

社区学院

10

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完善

10

社区学院、教育研究院

11

督促社区学校家庭教育讲师团线下点课(每年每校至少1次)

体卫艺科、社区学院

12

家庭教育相关课题研究申报、家庭教育论文案例评选

11

社区学院、教育研究院

13

中小学家庭教育论坛

学生为中心专班、体卫艺科、义务教育科、社区学院

14

家庭教育家长征文

12

体卫艺科、义务教育科、学前教育科、社区学院

15

家庭教育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