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22/2020-21343
  • 文件编号:瓯治水办〔2020〕2号
  • 主题分类:水污染防治
  • 发布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
  • 成文日期:2020-03-04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回头看”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4 16:10 访问次数: 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各街道办事处、泽雅镇人民政府:

为全面贯彻落实《温州市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实施方案》(温治水办发﹝2018﹞106号)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巩固全区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成果,严防治后反弹,确保到2020年底实现长制久清的目标。根据温州市市治水办《关于开展全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回头看”专项行动的通知》(温治水办﹝2020﹞4号)要求,决定开展全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回头看”专项行动,并对全域水体开展再排查、再整治。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1.清单内:对已在易反弹河道名录中的14条河道,各街道要严格按照《温州市城区重点河道监督管理实施方案》(温治水办发﹝2018﹞122号)完成自检,结合易反弹河道“一河一策”方案实施情况,分析每一条河道是否满足销号要求。满足销号要求,形成销号申请台账,不满足销号要求的,形成下步整改报告报送区治水办。

2.清单外:各镇街按照住建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标准,进一步开展全域水体再排查、再整治,排查是否存在清单外易反弹河道。对新发现河道建立清单、制定和落实“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并将相关资料报送区治水办。

二、行动安排

镇街自查:

1.清单内核查工作要在3月17日前完成,并将结果于3月20日前报送区治水办。

2.清单外排查工作要在3月12日前完成,河道清单于3月16日前报送区治水办,相关“一河一策”方案于4月中旬报区治水办。

区级检查:

区治水办联合相关部门于3月下旬开展清单内拟销号黑臭水体现场核查及水质检测工作,对新增易反弹河道进行复核,并抽查是否存在遗漏易反弹水体。

市级抽查:

4月份针对市治水办组织的黑臭水体复查工作做好迎检准备。

三、检查内容

(一)水质检测指标。3-4月份,由区治水办,市治水办分别组织对街道报送的拟销号水体开展水质检测工作,若出现水质指标不满足要求,则判定不能销号。

(二)“一河一策”工作开展。按照易反弹河道原定“一河一策”方案内容,采取台账检查和现场勘察相结合的方式,检查相关工作是否落地。

(三)清单外水体抽查。3月-4月份通过现场查看及水质抽检等方式,对新增易反弹河道进行复核,判定是否存在遗漏易反弹水体。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黑臭水体整治成果巩固提升工作将作为重点任务纳入今年市、区两级“五水共治”年度考核,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3月6日前建立工作专班(16日之前把名单上报我办),要严格对照整治标准,认真做好销号复核及全域水体再排查工作。各地要压实河长工作责任,发挥各级河长在黑臭水体防反弹工作的作用。

(二)严格责任追究。治理工作严重滞后的、未完成整改而销号的、查实发现清单外存在遗漏黑臭水体的,一律通报批评并挂牌督办,同时预扣年度考核分值;情节严重的,一律提请区领导约谈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被国家、省级督查认定为黑臭水体的,一律依照规定从重处理,严肃问责。

联系人:区治水办 张孝先 

联系电话:0577-89500559

附件:《关于开展全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回头看”专项行动的通知》(温治水办﹝2020﹞4号)

附表:2019年易反弹河道名录

温州市瓯海区治水办(河长办)

2020年3月3日

附表:2019年易反弹河道名录

序号

所属街道

河道名称

1

娄桥街道

湾底溪

2

娄桥街道

张浃溪

3

潘桥街道

上花浃

4

梧田街道

金浃河

5

梧田街道

北村河

6

梧田街道

桐社河

7

梧田街道

南村河

8

南白象街道

东庄河

9

南白象街道

榕树下河

10

郭溪街道

新开河

11

郭溪街道

下屿河

12

瞿溪街道

横河(瞿溪段)

13

仙岩街道

河儿浃

14

仙岩街道

岩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