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瓯海筑起疫情防控“环卫防线”

发布日期:2020-02-15 09:42 访问次数: 来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当市民居家避免外出时,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依然活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定时消毒、及时清扫清运垃圾,为防疫工作默默奉献。他们就是瓯海区的2500余名环卫工人。连日来,他们“逆行”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严把辖区卫生“清洁关”,筑牢疫情防控“环卫线”。

环卫消毒作业有规范

第一时间成立环卫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瓯海区环卫行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作业要求和设施消毒的通知》,规范了环卫工人防护、垃圾收运处置及环卫设施设备消杀,要求每日消杀灭菌;与6家市场化保洁公司签订《瓯海区环卫系统企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责任状》和《瓯海区环卫系统企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承诺书 》,明确落实保洁公司主体责任,确保标准落地。

隔离点垃圾专车专运

成立“党员应急先锋清运队”,对辖区内29个集中隔离点的生活垃圾专人专车专运,做到一日一运,日均收运生活垃圾4吨。该清运队由局机关党员、伟明环保有限公司及保洁公司党员干部联合组成。每天,环卫工人驾驶垃圾直运车定时定点前往全区各集中隔离点进行轮流收集。所有收运的生活垃圾将按照医疗废物的标准处理,进行统一密闭封装、消毒、压缩等工序,最后直运至垃圾焚烧厂处理。

环卫工人防护有保障

建立环卫工人健康档案,在23座垃圾中转站、50余处环卫工人宿舍统一设置卡点每日对环卫工人体温检测,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发热、咳嗽等及时送医就诊;配发口罩、手套、消毒水等防护用品,督促佩戴,及时更换;对环卫工人宿舍进行每日不少于2次的消杀,切实保障环卫工人日常作业和生活安全;针对对非疫情严重地区来温环卫人员要求居家隔离14天,专人为居家隔离环卫工人送物资,让其安心自觉居家隔离。

废弃口罩处置“零污染”

在全区14个镇街(开发区)设置420余个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点,在220个小区采用其他垃圾独立收运方式,通过专人负责,强化消杀等手段,精准布控居民小区、设卡点、公共场所以及29处临时疫情隔离点每日产生的废弃口罩生活垃圾清运。目前全区23座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已全部启动24小时不间断消杀处理,对废弃口罩消杀后统一运往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

全区公厕管理再升级

在全区400座公厕入口处、男女厕间、洗手台等明显位置张贴“文明如厕”温馨提示,包括如厕人员佩戴口罩、不要乱扔垃圾,以及使用洗手液洗手等信息;落实专人管理,开放时段保洁员加强对各厕位的巡查,做到“一客一洁”,做好厕所“通水、通电、通风”等“三通”工作,配置洗手液等卫生用品;突出厕纸管理,取消男厕位废纸篓,收集的垃圾扎紧袋口,投放时进行消毒;每日3次对公厕内部、化粪池消杀灭菌,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人流密集时段,采取跟踪式消杀,有效防止病毒细菌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