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瓯海要讯

浙江首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教育基地在我区揭牌

发布日期:2020-10-23 08:59 访问次数: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10月19日,浙江省首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教育实践基地在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揭牌启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亚农致辞,省高院民三庭庭长蒋中东,区领导曾瑞华、林照光参加活动。

据悉,该基地依托温州市大学科技园汇聚大量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端人才的区位优势,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法院联合设立,集传承、教育、保护、服务四大功能于一体。基地采用历史沿革、典型案例、实物模型等形式集中呈现温州民营经济浪潮中的知识产权底蕴。基地还将面向企业举办知识产权座谈会、培训会、学术研讨会、普法宣传活动,与高校签订知识产权教育实践合作协议,定期安排学生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实践,不断提升温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力度和温州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影响力。此外,基地还将开展重大、典型知识产权案件巡回审判、公开宣判、矛盾纠纷诉前和解、诉中委托调解、在线调解及司法确认工作。

区人民法院在该教育基地内设立了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按照“定期派驻+动态调整”的原则,指派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工作人员每周安排固定时间在巡回法庭提供知识产权诉讼服务,选取典型知识产权案件进行巡回审判。

作为改革先行区,温州是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温州法院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有的放矢地提出20条司法服务措施,切实强化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接下来,区人民法院计划对接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安排典型的涉温州地区专利纠纷案件开展巡回开庭或线上庭审。同时依托科技园内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的优势和背景,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专业陪审员、专家辅助人、技术调查官等特色制度,与高校合作,探索具有温州特色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为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建设提供实质性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打造浙南闽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