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通知公告
  • 索 引 号: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单位: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瓯海区泽雅镇黄坑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2019-2035)》公示

发布日期:2020-01-09 14:59 访问次数: 来源:区住建局

由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人民政府委托浙江嘉华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的《瓯海区泽雅镇黄坑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2019-2035)》,按照城市规划编制审批法定程序要求,已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现对部分规划内容予以批前公示,公示时间2020年01月09日---2020年02月09日(共30日),公示内容如下。

一、规划任务

(一)保护文化遗产。保护村落的传统选址、格局、风貌以及自然和田园景观等整体空间形态与环境。

(二)改善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及公共环境,提升人居环境。

(三)合理利用文化遗产及旅游资源,适度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带动传统村落滚动发展,促进产业兴旺。

(四)引导传统村落整治、建设。

二、规划范围

规划研究范围为整个黄坑村的村域范围,总面积为1.98平方公里。本次规划设计范围主要为黄坑村历史文化及环境要素最为集中的黄坑村行政村所在地区域,面积约24公顷。

三、发展目标

以泽雅风景区纸山景区发展为依托,继承和弘扬浓厚的历史文化传统,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充分发挥造纸技艺、传统村落格局等历史文化遗存和优秀自然风光等特色资源优势,

将黄坑村建设成为集生态宜居、展示古法造纸、传统村落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传统古村落。

四、保护层次与范围

黄坑村传统村落保护范围行政村所在地为主,划分为三个层次:核心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和环境协调区。

1、核心保护区:主要包括北到黄氏宗祠,东至村口闲置水碓,南至组成水碓系统的樟树溪,西至吴成顺老宅,总面积约3.94公顷。

2、建设控制地带:东到溪流,南至山脚,西以吴成京老宅为界,北至基督教堂,基本上以土地利用规划确定的传统村落建设用地范围为界,总面积约4.71公顷。

3、环境协调区:主要为周边基本农田与林地范围,总面积约12.33公顷。

五、保护规划

1、保护内容

(1)空间格局保护:包括自然环境、人工环境和人文环境三部分。

(2)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包括黄坑村黄定华民居1处文物保护点;黄坑宫、黄永迪民居2处推荐文物保护点;黄坑村吴氏宗祠、黄坑村吴良银民居、黄坑村黄氏宗祠3处全国“三普”登录点。

(3)历史建筑保护:规划拟推荐黄坑村内历史建筑共 13处。

(4)传统建筑保护:主要对黄坑村内保存较为完整的传统风貌建筑进行加固、整治。

(5)其他文物古迹保护:主要包括造纸设施、围墙、门台等文物古迹。

2、高度控制规划

(1)文物保护点、历史建筑、推荐历史建筑及风貌街巷两侧的建筑高度保持原高。

(2)核心保护区范围内建筑高度应控制在二层,为一、二层坡屋顶建筑,二层檐口高度不超过7米;建设控制范围内建筑不得超过三层,建筑高度(屋脊高度)控制在12米以下,檐口高度控制在10米以下;环境协调区范围内建筑屋脊高度控制为15米(3+1层)。

(3)与不可移动文物和推荐历史建筑相邻的新建、改建和扩建建筑的建筑高度,不得高于前后左右相邻的不可移动文物和推荐历史建筑中最高部分的建筑(檐口)高度。 

六、发展规划

1、旅游发展规划:规划形成“一核一带多点”的旅游展示利用格局。

一核:利用文化礼堂、黄定华民居、腌塘群打造形成的纸文化展示核;一带:沿传统村主石阶步道纸山文化旅游体验带;多点:通过对不可移动文物、风貌较好的推荐历史建筑空间的利用,打造纸山文化研究学会、书法协会、写生学会等文化交流、展示节点。

2、人居环境发展规划

(1)空间结构:规划形成“一心两带三片区”的功能结构。

(2)用地规划:规划确定村庄建设用地约6.54公顷,人均建设用地面积约55㎡/人。

(3)道路交通规划

1)道路交通规划:道路等级分为对外交通、村内主要交通性道路、主要巷道、次要巷道四个等级。

2)静态交通规划:村委会南侧滨水空间新增1处集中停车场。

七、其他

凡是关心该规划和该规划有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以及其他组织,如有意见和建议应在公告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将有关意见和建议反馈给瓯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我们将充分考虑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联系人:吴佳骐;联系电话:88522950)

公告时间:2020年01月09日---2020年02月09日(共30工作日)

公告地址:瓯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地址:瓯海区古岸路行政服务中心11号楼

 

图纸目录

1、区位图

2、保护范围规划图

3、核心保护区总平面图

4、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规划图

5、建筑分类保护和整治方式规划图

6、建筑高度控制规划图

7、历史环境要素保护规划图

 

图纸目录.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