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26/2020-00176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政务服务中心
  • 成文日期:2020-01-0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瓯海区政务服务中心2019 年工作总结和2020 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0-01-08 17:06 访问次数: 来源:区政务服务中心

今年,我中心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等中心工作任务,继续加强审批和交易平台建设,努力完善监管工作,大力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各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负面清单减材料相关做法和全省率先推出山区农房登记改革相关做法均被市委改革办《探路者》期刊录用,全省率先完成5G基站审批相关做法得到高兴夫副省长批示肯定,反馈信用分问题被姚高员市长批示,开展全流程电子化跨省远程异地评标相关做法被李无文副市长批示肯定。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行政审批方面,截至12月底,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分中心共办理各类事项450104件,全区13个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事项107183件,其中:即办件82575件、承诺件18094件、代办件6513件;37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事项64910件,其中即办件50885件、承诺件2947件、代办件16344件。

公共资源交易方面,截至12月底,瓯海交易分中心累计完成各类交易266宗,累计交易额为186.2亿元,其中工程交易135宗,成交金额182.55亿元,节约金额11.85亿元,节约率6.14%;政府采购105宗,采购预算金额3.36亿元,实际采购金额2.99亿元,节约财政资金0.36亿元,采购节约率为10.76%;综合交易类项目26宗,交易金额0.68亿元(其中国有产权成功交易15宗,交易金额为0.46亿元)。

一、2019年8项亮点工作

(一)深化巩固“最多跑一次”成果,完善行政中心集聚区。在人社分中心已经搬迁至政务服务二号厅(区行政中心4号楼)的基础上,区政务服务中心牵头政务服务三号厅建设,协调住房公积金、婚姻登记、市民卡办理等业务于今年7月22日入驻瓯海区政务服务三号厅(区行政中心6号楼)。截至目前,除税务分中心在瓯海经济开发区实现“就近办”外,其余所有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区行政中心。

(二)全省率先启动山区农房登记改革。今年以来,为破解山区办证地籍数据缺、材料收集繁琐、办理环节多、继承析产费用高和年限认证难等“五大堵点”,我中心牵头组建由住建、不动产登记、所在镇街等单位组成的“农房登记改革流动工作室”,在全省率先推行山区农房登记改革,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免费用、破难点等方式,实现农房登记“零跑路”“零花费”,办理时间由100多天减少到12天(不含公告),办理费用从几千元减到零。截至11月底,我区已办理不动产证531件。

(三)扎实推进企业投资审批项目双提速。目前,我区所有新赋码事项已经在工程建设全流程管理系统中集中申报、集中受理。“60天”方面,1月-11月,共赋码备案项目44个(备案项目35个,仅赋码项目9个),其中投资在线平台上线后赋码项目7个,已领取施工许可证项目22个,新赋码的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60天”实现率达100%。“30天”方面,今年以来启动竣工验收的项目共89个,其中34个项目完成竣工验收阶段,竣工验收阶段项目“最多30天”实现率达100%。其中全省率先完成5G基站相关审批做法得到高兴夫副省长批示肯定。

(四)持续拓展涉侨审批服务。在“侨务全球通”“1+3”平台的基础上,融入全市“一盘棋”,形成“1+6”模式,通过工商联和商会把“侨务全球通”的功能向国内延伸,对事项进行再梳理,针对身在国内各地来回奔波办事不便的群众,打造“远程办”“视频办”,实现温州商会版的“最多跑一次”,目前已在昆明、新疆和广州建立联络点。2019年以来,“侨务全球通”平台共接待参观调研45次,受理咨询2321件,办理业务307件。

(五)积极开展审批代办服务。一是开展企业代办。针对重大产业、招商引资等投资项目,通过上门办理证照、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现场办证咨询等方式,为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的审批代办服务,截至11月底,企业投资项目已完成“最多90天”代办83个。二是开展镇街代办。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大病患者、拆迁户等服务对象,制定“精细化代办”清单,共梳理规范镇街代办服务事项80项、社区(村)代办服务事项81项,设置镇街代办窗口13个、社区代办点34个、村代办服务点229个。截至11月底,共联合区残联坚对112人次进行上门评定和送证上门服务,社区便民代办21524件。三是开展主题代办活动。今年以来,我中心配合市代办处持续开展“红五月”审批代办服务月、审批服务“咨询月”、审批服务“我来跑”、项目进度“破难题”等活动和服务,不断优化政府无偿代办服务,推动“三服务”工作落地见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六)完善我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出台《瓯海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和《瓯海区镇街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编制《瓯海区现场管理标准》,通过召开培训会、现场指导、购置办公用品和现场督察等方式,推行场地设施、服务事项、办事流程、队伍建设、服务管理、服务礼仪、考核监督、信息支撑、阵地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标准化,打造规范、高效、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建成标准统一、运行高效、上下联动的立体化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

(七)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镇街延伸。一是推进镇街政务服务事项“两集中两到位”,针对镇街内部,按照“事项全进驻”要求将镇街内部所有办事事项全部进驻镇街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针对部门基层站所,按照“应进尽进”原则推进基层站所实体进驻或事项进驻轮流坐班开展对外服务。目前,全区共有基层站所71个,其中实体进驻27个、事项进驻轮流坐班44个,实体进驻比率达38.02%、事项进驻轮流坐班比率达61.98%。二是在镇街服务中心大厅前台设置“综合窗口”,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内部分类流转、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进一步规范了镇街服务中心大厅服务功能。目前,全区13个镇街共设有“综合受理窗口”53个。三是推进民生事项就近办。根据《2019年省市县三级民生事项目录》,我中心重新核对梳理出我区民生事项318项,将298项通过省政务网推送至各镇街,并督促各镇街做好部门下放民生事项的承接。目前除省市级层面未解决的20项事项外,其余省定下放民生事项已全部下放镇街办理,实现94%镇街可办。

(八)全市率先完成全流程电子化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针对工程招投标过程中事项多、管理部门多和服务对象多的特点,将招投标全程事项和相关单位职能纳入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实现全程招投标各参与方包括招标代理均只需要“最多跑一次”和“无纸化”,是我市当前唯一实现全过程“最多跑一次”和“无纸化”的县(市)区级平台。同时,我中心积极探索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主动与外省交易中心合作,目前已成功与泉州台商投资区签订合作协议、制定远程异地评标制度,并完成首例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全面打通了跨省异地招投标软件平台之间的屏障,为下步我市建立辐射周边省市的多地共享评标资源库和探索“不见面”开标方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相关做法得到李无文副市长批示肯定。

(九)扎实推进招投标领域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我中心严格按照市区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第一时间建立了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专项治理工作,动员各单位积极排查线索,坚决落实线索排查月报制和工作动态工作周报制。5月份以来,瓯海区围绕五大行业、五类主体和五种情形进行了线索排查,截至11月底,共排查出线索24条,已做出行政处罚1宗,移送区公安分局2件。目前,区公安分局已查实当事人涉嫌串标,移送区检察院审查和起诉,温州市瓯海区潘桥街道城中村改造林桥头村房屋拆除工程蔡某某案件已提交瓯海区法院并做出判决。

(十)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一年来,中心党组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使命,全体干部以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办事效率,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过主题教育,我们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的认识和理解,为理论指导实践打下了基础。通过学习和理论武装,中心领导班子以及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学习理论与坚持审批创新改革相结合,学习理论与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相结合,学习理论与破解单位难题、推动当前审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形成了团结、和谐、奋进的精神状态。

二、2020年8项重点工作

(一)建立批后企业走访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批后续服务机制,做好项目进度监控与跟踪,对于用时较长的项目,开展电话回访或上门走访,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对于招商引资项目及重点工程,联合区职能部门,开展企业走访调研、现场办证咨询等服务,面对面与企业进行协调沟通,完善审批后续服务机制,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二)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双提速”工作。积极落实《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温政办〔2018〕115号)文件精神,主动沟通企业,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批前批后上门服务,创新审批方式,切实加快审批进程,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具体做法和思路)

(三)加强数字化审批服务。针对目前不同程度存在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分散、办事系统繁杂、事项标准不一、数据共享不畅、业务协同不足等问题,依托统一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在严格管控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向各部门提供网上信息核验服务,着重将原来审批程序中要求群众先跑其他部门开具相关证明的方式,转为部门间内部核查,切实减少群众的跑腿次数,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的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四)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区行政中心和镇街服务中心两个标准化建设,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水平和营商环境。开展区级审批服务中心、镇街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回头看,并将标准化建设纳入窗口日常考核,针对回头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开展标准化建设回头看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

(五)继续贯彻落实镇街行政服务中心民生事项就近可办工作。开展镇街行政服务中心民生事项业务再提升培训、“同区通办”事项业务培训和就近能办经验交流等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提升全区就近能办服务水平。同时开展镇街行政服务中心民生事项就近能办监督检查,确保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就近能办落实到位。

(六)完善电子招投标系统,实现全过程网上交易。一是工程建设招投标方面,加快“不见面开标”系统和电子保函的开发进度,争取年底前完成所有开发,并于2020年1月开始上线试运行;推进工程中标合同网签功能的开发,争取2020上半年实现合同网签,打通电子招投标全程网上办理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电子评标率,将覆盖面从房建市政类扩展到水利、交通、电力类工程,从商务标标审扩展到技术标评审,目前监理类、货物类技术标的评标软件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二是政府采购方面,继续推进政府采购项目电子评标工作,在今年完成单一来源采购项目电子评标的基础上,明年开始推行其他采购方式的政府采购项目电子评标,试行政府采购“无纸化”。三是继续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增点扩面工作。在今年成功完成了首例跨省远程异地评标的基础上,明年计划继续加大远程异地评标力度,与山东、福建多省联动,并扩展到政府采购领域以及有技术评审的工程招标项目。

(七)继续完善交易平台综合监管,深化招投标领域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跟市平台、区相关行政部门的工作衔接,配合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电子招投标全程在线监管,为行政监督部门和监察机关建立和开通依法实施监督和受理投诉所需的监督通道;探索推进招标文件在线制作,即在交易平台按标准格式以数据电文要求制作并交互到行政监管进行备案;根据全市招标投标领域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协同各相关部门继续深化开展招标投标领域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

(八)进一步加强对小额工程招投标平台的业务指导。组建小额工程平台评审专家库并制订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小额工程招标信息的发布,指导各小额平台对邀请招标项目和不招标项目进行事前公示,加强对小额招投标平台工作人员、招投标代理机构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对违法行为风险的防范意识。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