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18/2020-00135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商务局
  • 成文日期:2020-01-06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区商务局2019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7 14:21 访问次数: 来源:区商务局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法制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下,区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瓯海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温瓯政办发〔2019〕68号)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现就2019年度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实现“不见面”的服务

为了达到一次不跑是常态的目标,将政务服务的全部事项27项100%(其中公共服务事项18项)开通网上办、掌上办,并且零次跑比例100%,材料电子化比例100%。网上办理加上快递送件的服务让群众“不见面”也能将事情办好。在办好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同时,承接市商务局“外贸一证通”事项受理工作。对该事项通过做足受理前服务文章来实现“不见面”服务。重新编写事项的服务指南,从企业的角度将事项办理过程仔细描写,汇总之前企业办理过程中走过弯路制作提示标志,服务指南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办事人员无需出门完轻松地成电子申请材料制作及传送,实现“不见面”受理。

(二)开通加速度的服务

开展事项减材料工作,通过数据共享等方式对营业执照、身份证等材料予以减免,让企业“瘦身跑”。优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遗失或损坏补办手续,无需在指定报刊发表作废声明。参与开展无证明区活动,取消了二手车备案中的“产权证和租赁证明”申请材料,个体工商户、外国(地区)企业办理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不再被要求提交财产公证证明、资金信用证明。全部27个事项没有涉及证明的材料。同时,通过压缩办理时间让服务加速度。27个事项中,有26个事项是立即办,即办事项比例96.30%,承诺压缩比99.53%。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按照《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商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的通知》(浙商务法规函〔2019〕6号)的要求,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体制机制,研究梳理随机抽查对象重点名录库以及执法人员名录库,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工作“数字化”转型,全部执法人员开通并使用“掌上执法”功能,在全区商务系统范围内认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全年还开展了3次全面普查工作,共计执法检查次数逾30次,并组织机关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专业培训和资格考试,提高人员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此外,今年我局暂未发生行政处罚案件、行政许可和行政调解等相关情况,但仍将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梳理并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整改方向

虽然,今年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比如行政执法力量较为薄弱,人员偏少。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力度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同时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教育培训工作,保质保量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坚持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全面推动商务系统行政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温州市瓯海区商务局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