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11/2019-25928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住建局
  • 成文日期:2019-12-3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2019年瓯海区住建局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6 16:36 访问次数: 来源:区住建局

2019年,瓯海区住建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法履行部门职能,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

(一)加强行政执法工作部署。2019年初,局领导班子就住建系统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执法工作,召开工作会议,分析重点任务,落实责任分解,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作为年度行政执法重点工作并进行研究部署和任务分解。

(二)加强队伍法治能力建设。局领导班子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会议、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题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集体学法普法。制定《瓯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现场观摩会、物业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公共建筑装修工程整治专题会议、物业管理新规学习培训会、消防安全教育实践活动、登革热防控工作紧急学习培训会、建设工程招投标争议解决知识讲座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培训等方面的执法培训。

(三)加强普法责任制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开展了建筑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物业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宣传、物业管理新规学习培训、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检查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保障

(一)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按照清理标准和重点对现行政策措施认真组织开展了清理工作,切实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效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根据《瓯海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温瓯政发〔2018〕44号)等有关规定,编制形成了《2019年瓯海区住建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在《目录》中对2019年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了明确,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作出每项重大行政决策。例如今年我局起草发布了《瓯海区建筑业发展扶持办法》,严格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各项程序。

(三)密切法律顾问对接协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就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处罚、其他行政行为提供法律论证意见,代理行政诉讼、复议,开展专题普法讲座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效预防行政风险。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强化执法监督。根据《浙江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办法(试行)》(浙府法发〔2015〕17号)的要求,积极配合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我局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开展自查自评,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给各职能科室,督促落实整改,真正做到以案卷评查活动为载体,推动执法监督工作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规范执法程序。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浙江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等文件的精神,研究制定了《温州市瓯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全过程制度(试行)》、《瓯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规程(试行)》等制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有效实施。政务服务科针对45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按照省厅最新部署完成100%“网上办”,100%开通“掌上办”,100%实现跑零次,32个事项实现即办,承诺压缩比例达94%,同时在权力事项库中进行信息梳理更新。房管窗口政务服务事项37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100%开通“网上办”、100%开通“掌上办”,100%实现零跑次,100%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办事材料负面清单精简数114个,取消证明事项材料20个,即办事项比例达72.97%、承诺压缩比例达91.19%。按规定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公示行政执法信息,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全年完成行政许可类477件;备案类共14146件;资质初审类42件;桩基工程施工许可21件。当年办结行政执法处罚案卷11个,罚款总金额约310万元。

(三)公正执法抽查。积极推行使用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进一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一单两库一细则”、抽查计划、实际抽查应用情况等内容全部导入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积极运用掌上执法平台进行检查,避免简单化和“一刀切”等简单粗暴执法的情况,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10月前在完成了“执法人员库”名单录入工作,并实施动态管理。今年在省执法监管平台上共检查户次594,其中对工程现场质量检查、消防专项检查等各方面41个项目进行了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全部上网公示,对抽查的结果记录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过程可溯源、责任可追溯,确保检查结果更加真实有效。

 

温州市瓯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