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2019冬•美好教育讲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0-01-23 10:34 访问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1月15-17日,区校(园)长“匠心”读书会“2019冬•美好教育讲坛”活动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举行。本次读书会聚焦“‘以学生为中心’——发现人的可能”主题,分专家报告、观点分享、止语静读、校长论读、局长论“学”五大模块,大家聚焦问题,各抒己见,收获满满。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金朝辉作主旨报告。

活动中,程红兵教授带来《从学校管理走向专业治理》专题报告,香港知名设计师萧博思带来《空间环境如何赋能于人》专题报告,全国新学校研究会副会长稽成中带来专题报告《素养时代教育的新视角——从教走向学的转变》,给出了教育创新三板块,号召教研应转向落实核心素养的目标迭代。4位校(园)长围绕“以学生为中心”主题,作了精彩的分享。围绕“以学生为中心”话题,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与会人员分10组,大家围绕“课程实践”“校园治理”“课堂样态”“育人途径”四个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思维的碰撞,众说纷纭齐分享,专家论道巧点拨,聚焦问题谋发展。

金朝辉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与会专家对重构办公空间布局、重构课堂组织形式、重构师生角色定位、重构学校治理方式、重构行政管理职能五个“重构”,整体打造瓯海教育新生态的高度认可给我们正在推进的教育改革增添了底气,“以学生为中心”是过去式,又是现在式,还可以是未来式。

对2020年的具体工作,金朝辉指出,要以改革教育评价为抓手,树立良好的办学导向;以打造校园十景为抓手,提升校园文化建设;以课程建设和课堂变革为抓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为抓手,提供强大的人力保障;以推进校园“四治并举”为抓手,提高校园治理水平;以整合教育资源为抓手,强大支持保障。

会议还对我区各类名优教师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