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24/2020-00121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20-01-0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2019年度瓯海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2 18:09 访问次数: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瓯海区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创新执法理念,积极探索安全生产执法新路径,在文明执法、优化服务中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效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工矿商贸领域事故防控能力得到极大地提升,我区工矿商贸行业事故亡人数从2016年的11人下降到2018年至今的1人,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强化信息引导,探索精准执法。我们利用最差网格筛选结果,拓展案件线索来源,把近6个月隐患排查数低于全区平均数50%的隐患排查异常网格作为线下执法重点区域,探索精准执法。今年以来,全区实际监督监察生产经营单位1569家,其中危化品企业54家,烟花爆竹4家同,工贸企业18家,其它1493家。同时根据筛选结果对54个安全生产状况异常的网格共1069家企业开展掌上执法,共立案查处239起,罚款655余万元,分别同比上升138%、106%。

二是优化审批许可,推进“零跑”改革。按照“最多跑一次”理念和目标,在推进“一次不跑,事项办好”改革工作中,坚持“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目标,落实我局的零跑工作。2018年至今所有的审批许可件100%实现零跑。烟花爆竹18年9个临时零售点,19年控制后下降到6个,18年加油站换证19家,19年加油证换证17家,新增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三同时2个,18年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14家,其中新增3家,19年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12家,其中新增加4家。

三是主动服务基层,探索示范执法。进一步创新执法方式,在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工序行业领域开展示范性执法活动,主动邀请同类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应急管理服务中心执法人员到执法现场学习观摩,通过“解剖式”执法检查和现场施教,帮助企业提高隐患排查能力,引导基层执法队伍提升执法水平,受到了各方好评。今年共组织开展“示范性”执法活动5次,150余名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70余人次应急管理干部参与示范性执法。

四是优化工作举措,探索规范执法。针对涉刑危险物品难以及时处置的问题,我局主动对接公检法联合出台《瓯海区涉刑危险物品先行处置办法(暂行)》,为危险物品领域打非治违解除后顾之忧,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全区打非治违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查处各类危化品非法违法行为53起,罚款总额301万元,移交公安追究刑事责任1人,查获非法危险化学品80.68吨,同比均大幅度增长,打非治违工作位列全市第一。

 

温州市瓯海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