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136/2019-21303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成文日期:2019-09-0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瓯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09-05 16:33 访问次数: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一、上半年工作亮点

(一)服务体系,精心谋划。服务体系建设是上半年省、市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标要求,提高站位,高质量完成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受到上级肯定。一是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要求,截至5月中旬,提前完成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任务。全区共成立区级服务中心1个、镇街服务站13个和村(社区)服务站189个,实现100%建站;二是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要求,在场地选择、编制核定、人员配备、工作经费、办公保障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三是打造精品服务站,变盆景为风景。区级层面,按照真心服务、贴心关怀、忠心再聚的主题,打造一个16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镇街层面,娄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集信息化服务、国防教育、双拥共建等为一体,擦亮瓯海品牌。村社层面,仙岩岩一村服务站、丽岙茶堂村服务站,整合多方资源,在“军”味上创特色,切实提升了退役军人幸福感、获得感。

(二)“三心”服务,快捷高效。优抚工作是服务退役军人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帮扶解困更暖心、拥军优属更贴心、政策引导更真心”为工作目标。一是落实优抚对象普惠加优待政策,切实维护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特别是60岁以上退役军人身份的认定、医药费的报销、慰问金的发放等优抚工作,既从严把关审查,又加快审查速度,组建至今,累计发放各类优抚资金1071.6万元,涉及700余人,把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及时传递。二是深化“让关爱与优抚同行”服务项目。今年组织开展“老兵进校园”“清明祭扫”“关爱老兵”等系列活动20余次。

(三)双拥工作,氛围浓厚。一是今年5月份我区代表市里接收省级双拥模范城考评组验收。考评组对我区退役军人返乡“五个一”举措和我区建立的退役军人慈善基金两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是服务与保障工作的创新之举,可作为亮点为温州创建双拥模范城工作加分。二是联合区人武部、区委宣传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评选了10名区级“最美退役军人”。其中周跃南同志被评为全国、全省、全市最美退役军人,向社会展示了退役军人优良品质,树立了退役军人良好形象。

(四)信息采集,率先完成。目前,全区共采集8747名对象信息,成为全市唯一个在4月2日以前完成百分百信息采集工作的县市区,为退役军人精准服务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一是全员发动,广泛宣传,层层落实责任;二是多渠道开展采集工作,提高采集效率;三是按照应采尽采要求,紧扣时间节点,确保百分百采集。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着力抓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社保接续是今年的两项重要任务之一。目前,全区主要涉及社保接续的有兵龄断代、下岗失业断代、已领取安置金的自谋职业人员断代这三类人员,共计900余人。一是开展一人一档审核,力争7月底前完成审结,做到既不遗漏,也不扩大;二是会同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成立专班;三是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统一相关接访人员口径,预防误判误读;四是制定风险防控预案,随时准备做好风险化解工作。  

(二)着力做好双拥共建点建设。明年是市创全国双拥城评审迎检年,根据评审要求,我区将代表市参加迎检,而双拥共建点是一项必查项目,针对目前我区双拥共建点为零这一突出问题。积极发动双拥成员单位,加强创建指导和督促,拟定在娄桥、仙岩、武警中队等建设五个示范点,全力营造双拥氛围,力争以优异成绩通过评审。

(三)着力加强自身履职能力建设。一是加强机关干部业务学习,以“忠诚可靠”为魂、以“干好本职”为荣、以“清廉自守”为本,通过自练内功、自强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忠诚担当干净的干部队伍;二是加强镇街服务保障能力建设。8月8日至9日,举办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业务培训班,切实加强业务学习和指导,确保基层服务保障体系高效运行。

(四)着力做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活动。按照瓯委办发〔2019〕4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组织开展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对老战士、伤残军人、退役军人模范等走访慰问活动、“八一建军情、共筑亚运梦”“双拥模范个人”等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浓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良好氛围。

(五)着力做好走访慰问工作。按照重点优抚对象每月走访一次、光荣之家每年走访两次的要求。以镇街和村(社区)服务站为重点,以社会购买服务为补充,开展上门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提升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六)着力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一是统筹把握安置时间进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力争全部完成军转干部和转业士官接收安置和定岗定位工作;二是以突出理论学习、突出服务内容、突出教育培训为抓手,全面做好我区军转干部和转业士官教育服务工作,帮助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工作转型、岗位转换。三是对不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就业创业指导、协助做好户籍和组织关系转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变“经济补偿”为“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