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29/2019-21177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新居民服务中心
  • 成文日期:2019-09-0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区新居民服务中心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09-02 16:53 访问次数: 来源:区新居民服务中心

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以铁军精神推动全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巩固提升:

(一)坚持“安全优先”理念,进一步加强出租房安全管理

1.进一步完善“准入机制”。一是明确“准入机制”主体责任,层层分解工作职责,真正将责任落到实处;二是规范“准入机制”的条件要求,统一明晰地确定准入程序,确保准入工作有据可依;三是研究出台“准入机制”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责机制,防止不作为情况;四是引入智慧消防系统,将智慧消防设施的安装纳入居住出租房的准入标准。

2.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一是提高督查标准,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居住出租房隐患整治标准,开展出租房隐患督查督改,彻底改变以前在整治标准上模棱两可,可上可下的尴尬局面,确保消除隐患漏洞。二是对督查到的出租房,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确保不遗漏一处隐患。三是落实问责机制,明确全科网格员、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等各层级主体责任,确保责任主体履职到位。

3.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重点加强“准入机制”宣传力度、加大对“消防四要件”使用培训和火场逃生自救演练等工作的指导督导,确保全区10人以上出租房房东培训率100%,50户以上出租房的村居演练率100%,切实提升房东及承租人的安全责任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二)坚持依法治理理念,进一步提升流动人口管理效益和水平

1.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流管工作常态机制,确保流动人口信息排查督改责任落实到位,并形成常态机制予以巩固。

2.进一步提高流动人口信息“三率”水平,以落实企业主和房东的主体责任为根本,做实“两员两业”信息主动报送工作。

3.进一步管控重点人群。以“高危管控”为检查工作关键,强化对重点人群的检查管理挤压,确保实现“底数清、情况明、无漏登失管”。

4.进一步加强技术应用。全面推广多渠道自主申报工作,为基层工作减负,为流动人口信息登记提供便利。

5.进一步实现流动人口精准化管理。以推广IC卡式居住证为途径,提高IC卡式居住证“含金量”和使用率。

(三)坚持发展提升理念,继续实施流动人口“减员增效”工作

1.做好各时间节点的流动人口情况分析工作,及时形成书面材料呈送给区领导,当好区委区政府决策的参谋。

2.加强流动人口流向分析研判,及时向有关部门抄告“增量”信息,特别是“四无企业”和“厂中厂”反弹信息,最大限度挤压空间,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3.深化各镇街的“四无”企业整治情况督查,及时发现整治中出现的问题。

(四)坚持服务提升理念,进一步提升新居民幸福感

1. 创新宣传载体。加大力度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积分制管理、欠薪预警机制,出租房安全管理等相关政策,切实提高新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维权意识。

2. 优化工作流程。继续优化“积分入学”流程,不断提升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落实最多跑一次精神。

3. 加大新居民维权服务力度。一是推进“以外调外”工作室建设,做好调解队伍法律知识、调解技能等学习和培训,提高新居民对“以外调外”工作的认可度。二是推进企业欠薪“三色预警”机制建设,维护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防范因欠薪导致的各种群体性事件发生。三是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畅通诉求渠道,完善维权帮扶服务内容,维护合法权益。四是联合社区和公益义工队伍做好新居民志愿者服务工作,扩大新居民志愿者的影响力,打造队伍品牌。五是继续开展召开新居民座谈会、“情系春运”“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关爱活动。六是做好评先评优工作。

(五)坚持严管厚爱,努力提升机关队伍素质

1.积极探索适应新时期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工作新机制,减负增效,提高工作效益。

2.继续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规范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3.加强对协管员队伍及其工作的督导,强化考核,奖优罚劣,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