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33/2019-21156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金融办
  • 成文日期:2019-09-0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瓯海区金融办2018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9-02 09:16 访问次数: 来源:区金融办

2018年,区金融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市金融办的工作部署,紧扣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一中心,以提高融资能力为目标,以贯彻实施“凤凰计划”为重点,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基础,以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为首要任务,努力实现金融业平稳健康发展。现将2018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践行“两个健康”,引导支持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自瓯海区政府与市政府签订《企业上市工作目标责任书》以来,严格按照任务书要求,不断强化攻坚态势。一是挂图作战盯重点。紧扣2018年度县(市、区)考绩重点攻坚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强力推进。截至目前,新增17家股改企业,完成率170%,新增9家签约企业,完成率150%,新增4家挂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企业,完成率133%;并购重组21.95亿元,完成率448%,签约3家企业计划2019年挂牌新三板,城建集团12月份向中国证监会申报材料。二是突破常规强服务。制定更具力度、更加精准的企业上市新政《瓯海区促进企业上市挂牌与并购重组工作意见》,共兑现12家企业共1425万元奖励资金和3000万元风险共担基金,以政策高地激发企业上市积极性;与联创永宣投资管理公司签订《“界面”基金加速器项目协议书》,引进、孵化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制定企业上市政策落实流程,实现拟上市企业问题交办最多跑一次。2018年瓯海区向7家拟上市企业供地267.47亩,召开拟上市挂牌企业问题协调会20余场,解决各类问题近40个,为企业上市工作扫清障碍。建立涵盖43位专家的专业中介人才库,组织80家企业100多人参加资本市场专题培训、资本市场分享沙龙、董秘及财务总监培育班等,为企业上市提供智力支持。三、勠力同心抓落实。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形成领导挂钩联系制度,牵头走访重点企业、召开上市协调会,形成“头雁效应”;建立瓯海区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制度,形成全区“上市工作一盘棋”;建立金融办重点拟上市企业全员挂钩联系制度,集合全办力量加强企业走访和政策宣传。2018年共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或中介机构走访企业上百家次,确保重点企业政策宣传到位。

(二)强化风险帮扶,有力推进风险企业处置。一是助力区“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选派一正股担任营商环境专员,蹲驻服务19家企业,解决4项问题,对财政金融专项服务小组提交的金融风险问题开展协调,帮助企业化解6个问题共获得融资3400万元。二是企业帮扶“最多跑一次”。制定《瓯海区规范企业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流程》,规范办事事项、精简审批流程,将审批时限由原来的一个月缩短到5个工作日。三是开展企业分类帮扶。加强对重点风险企业对象的筛选,通过属地镇街和行业主管部门两轮排摸,精准选取主业健康、自救能力强、对区域金融风险有影响力的风险企业实施分类帮扶,全年共对22家企业开展帮扶,涉及贷款金额14.45亿元。召开相关协调会议42次,发出联系工作函24份,办理司法临时启封6例,帮扶取得成效14家,帮助企业获取融资5例,获得信贷支持1.5亿元。

(三)强化互联网金融整治,打造金融监管“天罗地网”。以“稳金融”为中心工作,坚决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地方金融监管立体化改革提升取得新的突破。一是强化排查常态化,把握风险底数。 依托综治“四个平台”,把全区2483家涉金融企业、1198家重点对象,以及外地涉金融企业在我区的分支机构,全部流转到网格进行基本情况排查;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全区12家类金融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风险问题马上整改;对互联网金融企业分类整治和整改追踪;重点关注和网上监控待收金额超过3000万元的平台。运用天罗地网系统监测金融风险,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5家,化解了苗头性风险事件5起。二是强化预警管理,实施分类处置。印发《瓯海区金融风险分析预警工作机制》,建立瓯海区防范和处置工作预案,报送4起涉嫌非法金融风险信息专报,提前协调,提前介入,预警处置成效良好。开展网贷专项整治,对风险控制能力差的平台,要求平稳良性退出;对于逃避监管、涉嫌非法的平台,及时给予打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已发放整改通知书8份,网贷平台良性退出2家,移送公安部门立案侦查2家。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健全队伍保障。加强与区处非办、整治办、网贷应对办等成员单位联动处置,及时研判,穿透监管。建立2个重点企业问题化解专班和领导包案管理机制;建立金融宣传志愿者队伍,组织金融宣传员到社区、文化广场、金融网点宣传理财知识和金融风险知识30多次,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册,建成金融知识进文化礼堂市级示范点1个。

(四)健全工作机制,坚守银行不良贷款“双降”战线。截至10月,我区已化解千万元以上大额不良贷款10笔,累计化解不良贷款9.2亿元。不良率为1.7%,较年初下降了0.61%;不良贷款余额为14.89亿元,较年初下降了2.32亿元。一是建立分档式预警报送机制。建立大额出险企业贷款数据库,做到“一企一方案”。如工行瓯海支行的浙江莱蒙童鞋有限公司和温州英斯蒙特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两笔关注类贷款,合计金额6205万元,在我办的积极协调下,浙江莱蒙童鞋已顺利续贷3270万元,英斯蒙特自动化仪表预计11月份可续贷3400万元;二是建立大额不良监测化解服务机制。在分档式预警报送机制的基础上,对已降级为不良的贷款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及时沟通协调。如工行腾旭服饰1.87亿元不良贷款,在我办的积极协调下,解决了分配款和骗税优先权判决问题,银行在三季度已顺利打包核销。三是建立月度不良贷款通报机制。对区内金融机构划分档次,分别下达不同的目标任务,根据每月市银监局发布的不良贷款数据进行完成情况排名通报,督促各家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如中行瓯海支行一季度打包核销了信泰光学有限公司18816万元的大额不良贷款。

(五)实施精准滴灌,夯实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紧紧围绕“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计划”这一中心,深化银政合作,全面推进瓯海金融改革创新。一是推广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盘活乡村振兴金融活水。瓯海农商行作为基层实际的成功“探路者”,深入践行“五下沉、五深耕”理念。截至10月末,“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实际发放贷款8723户(新增1530户),累计发放贷款38.24亿余元(新增10.35亿元)。目前,该模式已经代表瓯海区入围了省公共管理创新奖评选的复评阶段,助力区发改局申报省经济体制改革试点。二是深化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依托瓯海农商行的“三位一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载体,创新发展为农服务新渠道,建立以潘桥、仙岩、泽雅三个试点镇街为单位的农合资金互助会。截至11月末,累计发放惠农金额5905.5万元,较年初增加了4963万元,累计发放户数543户,较年初增加了416户,累计吸收互助金6812万元,较年初增加了5650万元。三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贷款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建立金融机构“党建联盟”,并以此为载体开展金融产品“服务下乡”活动,延伸农村金融触角,引导驻瓯各金融机构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农业银行瓯海支行利用“美丽乡村贷”产品对接全区21个村美丽乡村项目,首批泽雅镇美丽乡村1500万元建设项目已获批放款;兴业银行瓯海支行、宁波银行瓯海支行等银行相继落地棚改产业基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六)信贷引导有度,坚定金融服务实体路径。截至10月底,根据市人行的数据显示,瓯海区银行业本外币存款余额997.90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05.7亿元,同比增长12.8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16个百分点;本外币贷款余额734.3亿元,较年初增加了76.6亿元,同比增长18.9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4个百分点。 一是建立全区金融数据库系统,提高金融数据的准确性。建立金融系统数据平台,通过后台系统自行校对、录入、审核、云存储,可提高数据统计的准确性,为我区产业政策制定、决策部署提供更加精准、科学的金融数据支持。二是完善银行业考核办法,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内容。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通过完善银行业考核办法,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产品创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全力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通过促进市信保基金与合作银行的扩容,让我区更多的实体经济享受到政策红利。截至10月底,市信保基金运行中心在我区的承保余额6.16亿元,占全市的23.95%。三是开展金融机构万人评议工作,持续优化金融服务环境。以省文明指数迎检工作为契机,采用日常评价、客户满意度回访、监督检查等方式对各金融机构进行监督和评议,引导各金融机构增强金融服务意识,改善金融服务质量,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建立稳定紧密、良性互动的银企关系。

二、工作短板

(一)企业上市方面。我区新三板挂牌与报会尚未完成攻坚任务。新三板挂牌:倬屹科技已对公司的股权架构进行了调整,由于财务基础差,财务调整难度较大,年内无法完成股改报审;始祖鸟环境、硕而博科技由于经营的完整会计年度未满2年,预计年内完成股改,2019年上半年报新三板挂牌。报会方面:城建集团计划2018年12月份向证监会申报境外上市,需要破产重整管理人单位确认原中城集团破产重整相关事宜,经协调已达成统一意见,报会材料在筹备中。另冠盛已于7月份向省证监局申请辅导,朝隆纺织计划于12月初报辅导。

(二)不良贷款方面。截至10月,我区不良贷款考核目标完成率全市排名第8。一方面由于监管压力,年末各行预计还会有部分“双90”(本金逾期或利息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贷款强制调为不良。我办实时监测,密集走访,针对具备续贷条件的、具备执行条件的和确有执行障碍的进行分类协调。另一方面由于区内个别大企业情况复杂,处置难度大。如金州集团12亿元的不良贷款有4.9亿元统计在我区,占全区不良的33%,且化解难度很大。针对类似以上问题,我办已开展涉及10笔不良贷款金额共约3.7亿元的集中攻坚。

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着力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2019年,瓯海区计划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8家,新三板挂牌2家,企业报辅导4家,企业报会上市3家。一是凝聚力量,加强指导,为企业上市储备“生力军”。通过与部门联动摸底、企业自查摸底、走访调研摸底,补充瓯海区企业挂牌上市后备力量,力争后备资源库达35家。二是紧盯目标,狠抓落实,为企业上市配置“导航仪”。推动意向上市企业与中介机构洽谈,尽快开展尽职调查工作,制定企业上市方案,督促已签约拟上市企业按照上市工作时间表完成各阶段性任务;针对股改报辅导报会企业,协助工作推进;三是优化服务,增强信心,为企业上市加足“新动力”。及时兑现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信心;进一步梳理全区拟上市企业问题,强化问题解决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进程;组织专题培训、交流会、分享沙龙、参观优秀上市企业等活动,提升企业高管金融水平、学习先进经验,为企业上市营造良好氛围。

(二)优化金融精准监管,力争立体化监管取得新突破。深入开展地方金融监管创新,推进立体化监管提升,为地方金融有效监管提供可复制的推广经验。一是做大做强金融网格基层工作。依托综治“四个平台”,排查全区涉金融企业、重点涉金融领域,以及外地涉金融企业在我区的分支机构,提升网格信息流转质量,及时完成分级处置。完善11个银行机构与区内11家文化礼堂结对工作,做强金融知识进文化礼堂品牌。二是完善分类处置。对不同品种的组织采取评级、整治、退出等不同的风险管理措施,实行分类管理、差异化监管。对于不同等级、层次的机构,采取鼓励、优化、整改、取缔等相应的监管策略。 三是完善预警管理。全面推进瓯海区金融风险分析预警工作机制,完善瓯海区防范和处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借助监测系统和金融地方网络,加强涉嫌非法金融风险信息共享,早发现,早协调,早处置,落实预警处置成效。

(三)深入开展企业金融风险帮扶,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一是优化风险企业分类处置机制。完善企业诉调对接机制,形成对融资困难企业的常态化帮扶,2019年争取完成诉调案例10例以上;积极探索司法预重整机制破解企业担保链困局,争取完成预重整案例1例以上。二是完善企业金融风险监测预警防控体系。在全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基础上,建立我区优质企业数据库,探索建立优质企业风险“防火墙”。三是继续加大风险攻坚力度。找准问题症结,落实攻坚方案,压实各部门和属地责任,争取在2019年完成对重大担保圈核心企业的风险处置。

(四)紧盯银行不良贷款,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一是加强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继续落实历史遗留的大额不良贷款的处置方案,进一步完善不良贷款预警机制,争取在2019年将不良贷款率降到全市平均水平。二是深化“三共一保”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机制改革。通过建立农村金融风险缓解及补偿机制,优化贷后风险处置机制解决“授托物”司法处置难问题。三是完善银行业考核办法。进一步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引导银行加大产品创新和内部激励机制创新,切切实实减轻民营企业融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