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04/2019-21273
  • 文件编号:温瓯教办发〔2019〕28号
  • 主题分类:教育规划管理
  • 发布单位:区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19-08-2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全区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22 10:25 访问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各中小学、幼儿园,各直属单位,社区学院:

今年729日,瓯海率先在全市召开教育大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新时代全区教育工作。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大会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首次召开全区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生一号工程。在全区深入实施科教新区、山水瓯海的背景下,区委区政府隆重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区教育大会,从教育立区的战略高度,对瓯海教育工作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瓯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对动员全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是我区教育史上的一座新里程碑。

各学校、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认识全区教育大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教育大会的精神实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瓯海加快打造温州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打下坚实基础。

二、认真学习全区教育大会和王振勇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本次教育大会上,区委书记王振勇指出,此次大会既是一次贯彻落实会,也是一次谋划部署会,更是一次鼓劲加油动员会,吹响了瓯海教育率先高水平实现现代化的冲锋号角。全区教育系统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坚定扛起新时代瓯海教育发展的使命担当,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不断擦亮打响学在瓯海金字招牌。

王振勇书记强调,全区上下要以打造全市标杆为目标,奋力谱写瓯海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是狠抓标杆学校这一关键,通过实施三个一批计划,重点打造几所在全市有影响力的义务教育标杆学校;二是狠抓初中强校这一重点,聚焦聚力初中强校工程,不断探索优质均衡的实施路径,真正实现初中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全市领先;三是狠抓三名工程这一核心,通过实施教师培名、班主任培强、校长培优计划,重点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班主任队伍和校长管理团队;四是狠抓校地合作这一平台,深化校地合作项目,创新校地合作模式,最大力度推进校地合作办学;五是狠抓深化改革这一突破口,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和教育开放交流合作。

各学校、单位要通过全面系统地学习,深刻领会全区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王振勇书记关于新时代全区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当前瓯海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新时代瓯海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坚定决心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掌握要义精髓,做到融会贯通、真懂真用、指导实践。

三、扎实推进瓯海教育提升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落实

大会期间,曾瑞华区长就新一轮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行部署。未来三年,瓯海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构建资源充裕、公平开放、选择多元、质量一流的现代教育体系,教育总体发展水平保持全市领先。三年内,新建和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7所;省教育现代化发展监测水平晋升20位以上;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

各学校、单位要深入学习《瓯海区教育提升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对照工作任务和目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施十大重点工程,全面构建资源充裕、公平开放、选择多元、质量一流的现代教育体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全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为建设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四、迅速把全区教育大会精神实质传达给全体干部职工

这次全区教育大会,是瓯海教育具有里程碑、划时代意义的一次大会,是绘就蓝图、凝聚力量、开启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全力推进瓯海教育现代化、加快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的一次大会。大会旗帜鲜明,目标坚定,出台了系列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先一步开启了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

各学校、单位要及时召开党委(支部)会议、党员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区教育大会精神并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要利用暑期师德学习的契机,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全区教育大会精神的实质,推动工作落实。要通过不同形式,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教育系统的所有教职工,让每一位教职员工领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教育发展的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

五、以务实举措推动大会精神融入新学年教育教学工作

大会达成多项教育合作项目,我区与北京均优教育、浙江师范大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等品牌教育机构就委托办学、学前教育发展和提升初中教育质量将进行广泛深入合作。大会聘请杨东平、胡卫、储朝晖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为区政府教育顾问,为瓯海教育改革发展把关诊脉,建言献策。大会还接受了瓯海农村商业银行、万梁城置业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的爱心教育捐赠,掀起了大社会办大教育的热潮。

各学校、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区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围绕大会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着力破解当前制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全力推进瓯海教育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坚定教育立区、力争标杆的信心。

831前,各学校、单位要将学习情况、宣传情况、贯彻落实情况形成材料自行存档。秋季开学前后,区教育局将分组对各学校、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9822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