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04/2019-20731
  • 文件编号:温瓯教发〔2019〕187号
  • 主题分类:教育规划管理
  • 发布单位:区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19-08-0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瓯海区教育系统提升群众教育满意度宣传月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02 15:27 访问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各中小学、幼儿园,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瓯海区教育系统提升群众教育满意度宣传月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我区在浙江省2019年度县(市、区)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取得优良成绩。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

201982

    (此件公开发布)


瓯海区教育系统提升群众教育满意度宣传月

 

为做好浙江省“2019年度县(市、区)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更好地听取群众意见、改进工作,不断提高我区教育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经研究,决定把9月份定为全区教育系统提升群众教育满意度宣传月,并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是检验教育工作的晴雨表,是了解师生及家长需求、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建议、改进教育工作的重要渠道和有效途径。为切实做好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区教育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提升群众教育满意度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落实。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结合近年来我区教育工作公众满意度调查情况,重点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研究、部署和强调,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使群众满意度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

责任科室:办公室、教育督导与评估中心

二、强化措施,周密部署

浙江省县(市、区)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涉及学生、家长、教师与校长、社会群众、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五类公众群体,采取现场调查、企业微信平台调查和电话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调查问卷主要包括教育条件、学校管理、教师素质、教育过程、教育质量、政府管理、教育公平与总体评价等方面内容。针对以上公众群体与问卷内容,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通过一个月的攻坚行动,使群众满意度得到切实提高。

() 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晓度。区教育局各科室要充分利用教育网、微信公众号、各类会议等宣传媒体与渠道,广泛开展宣传,不断增强我区教育工作的透明度和知晓度。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通过家长会、学生班会、家访、微信群、校讯通、家校联系卡等途径,向全体师生、家长通报我区教育工作情况,及时转发我区教育系统工作成果有关信息,宣传我区教育的新形势、新成就、新变化。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回应群众对教育的关切,真正做到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实现群众问题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解决,提高人民群众对我区教育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积极引导家长、群众在群众教育满意度调查中做出肯定性评价。

责任科室:办公室、义务教育科(职业教育科)、学前教育科、民办教育科(法制与政务服务科)、体卫艺科(社区教育科)、信访巡察中心

() 夯实基础,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近几年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排查本单位存在的问题,积极有效地进行整改。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提倡做崇高师德的塑造者;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教学、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方面的管理水平,确保学生在校学得安心、吃得放心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规范学生作息时间、课程开设、课时计划、书面作业量,规范教辅材料的订购,规范学校收费等,切实减轻各类过重负担;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文化体育、研学等活动力度,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五是进一步加大开门办学力度,以家长会、家长接待日、家校联系卡等为载体,加强家校联系沟通的力度,提高家长、社会对学校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责任科室:组织人事科、计划财务科、义务教育科(职业教育科)、学前教育科、民办教育科(法制与政务服务科)、体卫艺科(社区教育科)、校园安全科、信访巡察中心

() 集中治理,开展民生问题清零销号行动。从现在开始,在全区教育系统集中开展教育民生问题清零销号行动,对去年以来省、市、区政务网上群众反映的或电话投诉的不满意问题,实行回头看、再落实,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争取9月底前集中解决一批教育民生遗留问题和难点热点问题。对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一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列出整改计划,同时做好解释工作;对涉及政策性问题,要做好宣传工作。

责任科室:组织人事科、计划财务科、义务教育科(职业教育科)、学前教育科、民办教育科(法制与政务服务科)、体卫艺科(社区教育科)、校园安全科、信访巡察中心

() 倾听民声,做好教育系统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为提高我区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9月下旬,区教育局将组织一次以全区教育学籍管理系统作为测评基础样本,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取一些中小学、幼儿园一定数量的学生家长进行满意度电话访问调查,对师生满意度开展书面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将在全区予以通报。

责任科室(中心):教育督导与评估中心

三、重点督查,落实责任

区教育局将对各中小学、幼儿园群众教育满意度宣传工作开展落实情况组织专项督查,并纳入校园长年度工作考核。对群众教育满意度宣传工作落实不力,满意度落后的中小学、幼儿园,将予以全区通报。

责任科室:组织人事科、信访与巡察中心、教育督导与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