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24/2019-22399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19-06-2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瓯海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07-02 10:00 访问次数: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今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紧扣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依法监管管理,突出亮点创新,牢牢守住了防范防治、应急救援、减灾救灾的基本面,实现了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局。1-5月份,全区共发生各类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分别下降71.4%和50%,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亡人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一、2019年上半年取得的5项亮点工作

(一)推行最差网格云筛选。针对当前网格安全工作普遍存在的不知如何做、做不好等问题,出台最差网格筛选办法。依托安监云,每个季度由安监云对全区669个网格四个工作方面各项内容完成情况自动量化、赋分、筛选评出10个最差网格,在季度例会上授予黄牌予以警示,以此倒逼网格干部履职,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强化安全生产的末梢管理。目前,第一季度已评选出10个“最差网格”,所在网格内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根据目前二季度实时动态显示该10个“最差网格”平均排名提升119位。

(二)推行中介机构云服务。针对当前中介服务市场管理失效、中介服务机构良莠不齐及中介服务质量难以保障等问题,制定出台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网格化服务“1+3”文件,依托安监云平台,首创具备三名全职注安师作为入云准入条件、设立三方资金监管账户作为唯一入账渠道、推行记分管理办法作为服务行为管控依据等措施,通过“云”前筛选、“云”中管控、“云”后评判等功能,对专业力量弱、服务质量差或服务口碑差的中介机构予以全部淘汰,有效填补中介机构监管制度空白。通过并主导建立专职服务体系、专业咨询体系、市场主导运营体系等,确保安全生产管家保姆式服务有效落地,企业安全现状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共服务企业4595家,占全区企业总数的73.02%。

(三)推行安全生产云培训。淘汰线下培训粗放模式,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全部纳入“安监云”,使所有安全生产培训从报名、培训、考试、咨询、取证“一网运行”,实现随报随训、随训随考,电子发证、适时查询的培训新模式,不仅极大地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和以往因培训而耗费的时间精力,而且有效提升企业人员参加安全生产培训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培训覆盖率。截至6月底,已有8068人参加网络培训,5848人培训合格取证。此外,针对全区从业人员,开设“云上微培训课堂”,针对不同行业领域提供有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培训素材,动态掌握全区所有企业所有员工参训情况,逐步实现全员培训到位。目前,全区近10.15万员工全部入云,已培训70876人。

(四)开展城市安全“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落实重点领域整治。在全市开展的“安全生产七大攻坚战”基础上,我区通过自我加压,把地质灾害、校外培训机构等领域纳入整治范围,围绕13个重点领域开展城市安全“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强化对整个城市区域内的安全状况起底,提升城市区域内的本质安全水平。具体在危化品领域,对全区11家危化品企业实行全覆盖多层级联合大检查,目前已关停化工企业1家,消除重大危险源1家。在消防领域,重点强化物防技防举措,推进火灾隐患智能监管,今年以来,全区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高层建筑等领域整治率达90%以上。在道路交通领域,推行亡人事故领导到场制度,滚动销号整治道路事故隐患点,交通事故预防水平明显提升。在建筑施工领域,突出强化建筑工地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18个在建工地给予挂牌停办,对52家企业实行不良信誉扣分处罚。

(五)创新“示范性”执法新模式。结合“三服务”活动,针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进行“示范性”执法,执法人员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日常监管执法时,邀请当地同类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辖区安监所执法人员跟随执法队到现场“三位一体”学习观摩,通过对被观摩执法企业进行“解剖式”的执法检查,现场施教,有效提高企业排查隐患的能力,促进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去年以来,已开展6次示范性执法活动,193名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参与执法活动。

二、存在的2项工作问题

一是专业人才缺乏。机构改革后,防汛职能划入区应急管理局,但目前我局缺乏防汛、气象等专业人才,现正值汛期,防汛压力大。

二是运行机制不顺。镇街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等工作涉及的分管线很多,每条线有不同的分管领导,工作机制仍有不顺。

三、下半年重点推进的9项工作

(一)构建应急管理预案体系。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设,推进镇街基层组织应急管理办事机构建设,逐渐形成“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大应急管理体制。牵头编制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对基层应急预案编制、修定工作的指导,提高基层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形成全覆盖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对基层应急演练工作的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锤炼应急救援的真本领。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指导,建立从上至下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完善的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网络,重点加强应急指挥平台的建立和完善,统一技术标准,真正形成互联互通、上下衔接的应急指挥系统。

(二)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规范。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等有关规定及国家、省、市、区的有关要求,对全区工矿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情况开展起底,排查现有的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明确进货来源,储存场所。制定危险化学品规范管理文件,规范管理工矿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构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全区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三)打造“厂中厂”瓯海模式。在“厂中厂”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工业厂房租赁源头管理,以“五有五到位”为基础,依托“安监云”管控全区工业厂房出租行为,明确出租承租安全生产责任分配,打造“厂中厂”监管的“瓯海模式”。

(四)打造特种作业在线服务平台。针对现有特种作业培训、服务、监管脱节以及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违章作业较为普遍的现状,依托安监云打造特种作业在线服务平台,将分散在社会上的持证电工、焊工、空调安装高处作业等特种作业人员逐步整合并入驻平台。并联合电工协会、三方运维机构强化镇街试点。企业、商户及群众在发生用电故障或临时焊接、需安装空调高处作业时,只需要通过安监云特种作业在线服务平台一键下单,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规范、实惠的特种作业,大大提升民众生活幸福感。

(五)推行重大风险隐患云管控。针对城市安全发展“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发现的重点企业安全风险隐患,以安全风险辨识和分级管控为基础,形成风险辨识清单、管控责任清单、隐患整治清单等三张清单,通过建立企业新办风险初核制度、重大事故风险会商制度、重大事故风险日志制度、重大事故隐患报告制度、重大事故举一反三制度等五项工作制度,实现被动式防控向主动整治转变。

(六)实行在线监管云巡查。针对涉危重点企业场所监管难度大、隐患极易反弹及事故发生概率高等特点,实行24小时在线视频实时监控,通过及时发现可视范围内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第一时间作出预警通知各责任主体,明确整改要求,确保隐患防控“不脱节”、整治“不断档”。

(七)打造361°三服务品牌。按照全方位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多1°主动温馨服务的理念,打造361°三服务工作品牌。开展“示范性执法”,提高企业排查隐患的能力;深化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的“三到”机制;推行“云审批”、“云培训”“云服务”,全面推进中介机构网格化服务,确保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供给。全面推行“特种作业在线服务”,解决辖区内特种作业服务供需信息不对等的问题。

(八)深化应急管理数字化应用。一是实施“安监云”系统融合改造。根据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减轻基层治理负担,强化安监云平台改造,实现与“浙政钉”“浙里办”“基层治理平台”等三大系统融合,打通数据渠道,提高安监云数据准确率和数据应用效果。二是开发“减灾云”项目。创新管理手段,以打造“快速反应、全面联动、科学应对、高效运行”的项目目标,制订“减灾云”项目的总体规划和设计方案,并有序推进“减灾云”项目建设。三是开发“办公云”应用项目。根据办公需求,分别建设办公耗材管理系统和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实现无纸化办公、云档案管理,进一步提升局应急办公效率和数字化管理水平。

(九)创建清廉机关。构建“五廉”体系,部署“规范流程、督办提效、全员考绩”三大任务,激发队伍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以组建应急管理局为契机,对全局进行再造重建、脱胎换骨。优化整个组织结构、应急体系、管理机制,研究内设机构设置,创建清廉应急管理机关,提高应急队伍素质,打造一支“除患必先、救援最前、应急为民”的应急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