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30/2019-19618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 成文日期:2019-07-0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2019年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07-02 17:30 访问次数: 来源: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紧紧围绕“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聚焦机关事务水平上层次、上规格,上下一心,站位全局,抢抓机遇,持续引领机关事务管理新常态,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亮点工作

1、以办公用房规范为引领,督查清理进入新常态。积极发挥我局办公用房统一调配管理职能,强化办公用房管理新常态,严格按照市、区部署要求和区主要领导批示精神,配合区纪委等单位,先后3次组织对我区13个镇街和区级部门进行了专项督查和“地毯式”实地测量,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效果比较明显。

2、餐饮保障安全贴心。为了给行政中心机关干部提供“方便、卫生、可口、新鲜、实惠”的餐饮服务,上半年在2号楼建成自助餐厅,受到广大干部职工欢迎。着力打造“透明食堂”,先后组织食堂满意度调查、就餐服务人员培训和食堂伙食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例会等活动,收集意见建议近10条。积极联系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常对机关食堂进行检查、指导,规范主副食采购、出入库程序和厨余垃圾的管理,严格浸泡、消毒、留样等程序,确保“吃在嘴里放心”。

3、综合保障优质高效。绿化方面,区行政中心室内绿植定期养护,做到室内绿化四季常青,室外绿化提升改造,对植被进行调整、扩绿,景容景貌焕然一新;保洁方面,建立巡查机制,对行政中心进行定时保洁、不间断检查、定点巡查、随机抽查,营造良好舒适的办公环境。会务方面,组织会务服务人员培训,注意合理调配人员,做好会前准备和工作衔接,截至目前,共接待各类型会议1063场,做到了承办会务高效率、布置会场高细致、提供服务高质量。

4、行政中心安保安定有序。加强行政中心车辆进出和停放管理,认真审查、筛选车辆信息,保证公务活动车辆出入停放井然有序。强化门卫管控和行政大楼内部管控,坚持每日夜间巡查和流动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结合“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工作计划,加强消防安全和人员培训,对各幢大楼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向安保人员及后勤人员普及消防安全基本知识,为落实消防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以节能示范为引领,推进节能降耗新举措。在去年成功创建了国家级节能示范单位的基础上,为有效引领我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下大力推进区行政中心绿色数据中心检测和认证工作,使我区公共机构学有榜样,追有目标。结合机构改革,重新核对全区公共机构数量,更新公共机构名录库,及时向全区印发《2019年瓯海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要点》和部署开展2019年瓯海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分解下发节能指标,并做好上半年公共能源资源统计上报工作,在全区上下营造节能降耗良好氛围。

(六)公务用车方面,截至目前已圆满保障重大督查、调研371次、出车4000多辆次。实行单车核算制度,每部车的车牌号、车型、购车手续、行车记录、加油、维修费用、保险等均详细录入档案管理系统,实行纸质版和信息化“双备案”,有效节约了平台车辆成本支出,并经调研报告,落实了驾驶员薪酬福利的提升,出台了《瓯海区公务用车平台驾驶员目标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经常性对驾驶员进行教育引导,队伍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

二、存在问题及短板

一是后勤规范化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基础管理还比较薄弱,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三是工作作风还需要进一步锤炼,“慵懒散”现象还有一定存在;四是队伍结构还不尽合理、优秀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主要领导关于办公用房管理的批示精神,一是抓好本单位办公用房管理,严格执行“一处不能超、规定面积是上限”的要求;二是继续认真配合区纪委开展全区范围办公用房检查;三是组织人员对发现超标办公室的单位进行复查,督促整改落实;四是筹建办公用房信息化管理平台。

2、理顺公务用车权属关系,强化公务用车管理。一是积极完善公务用车“全省一张网”管理平台,使该管理平台更高效、更方便,提升服务质量;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监督管理,落实公务用车投诉举报工作;三是正规公务车派遣制度,确保派遣与GPS痕迹管理相符。

3、落实汛期安全管理制度。一是做好防台物资准备工作及各种工具的检修调试;二是加强对行政中心各大楼下水道、排水口等隐患点的检查,消除堵塞点;三是按响应机制安排好行政人员、工程人员、安保人员值班,落实责任制。

4、认真做好廉政风险点防范工作,严格执行办公用品公开采购制度,如电梯空调维保、交警办公设备采购等,关键环节互相监督,该向社会公开采购的严格向社会采购,该党组集体决定的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同时学习宁波、温州市机关食堂先进管理模式,在公开购买社会服务的基础上,开展大米、调料、水果等大宗食材公开采购,并逐步向社会公开配送方式转化。

5、扎实推进地下超市建设。目前此项工作已开工建设,中心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下一步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工期不能拖,按时交付使用;二是加强工程质量监督;三是及早谋划下步招标事宜。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6、大会堂升级改造。今年政协提案再次提到大会堂升级改造事宜,为落实与政协委员会商成果,一是恢复演职人员化妆室功能,专房专用。做好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争取腾出两间,恢复化妆室的使用功能,在周末尽量开放二、三楼食堂解决大型演出演员众多问题;二是联系商家采购舞台专业反射板,争取尽早投入使用;三是加强设备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加大对灯光、音响、机械设备控制管理等人员的业务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使管理人员能掌握舞台设施设备的操作流程,确保承办文艺演出任务能顺利完成。

7、以区行政中心为试点,引领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并按市局要求组织升级改造和认证工作,以此推动绿色数据中心运维和管理水平,努力打造瓯海节能工作新亮点。

8、进一步深化作风纪律建设。一是以开展“以案明纪防风险,振奋精神强担当”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加强内部制度建设,规范标准流程,防控廉政风险;二是深化作风效能建设,下大力气纠治“慵懒散”现象;三是继续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落实好我区的“万名干部进万企”的干部直接联系企业机制和结对帮扶制度。

四、意见建议

1、目前我区公务用车均纳入公务用车“全省一张网”平台集中管理,并实行“一车一定位”,利用信息技术对每辆车进行实时定位监控,对行驶情况进行痕迹管理,处于全省统一监管之下。因此,建议区属各部门申请公务用车要正规申请流程,具体办事人员要加强公务用车派遣规定的学习,防止出现公车私用、变相用车等违规情况。

2、绿色数据中心是节能工作的重点领域,也是节能技改的重要目标,今年,我中心已邀请专业公司对区行政中心进行现场检测,他们认为我们瓯海的数据中心算是比较节能的,距离绿色数据中心认证标准比较靠近,但由于要完成节能绿色改造升级,需要多部门联动,建议成立区级专项工作推进小组,组织专家进行进一步分析论证,争取尽快拿到绿色认证证书,打响瓯海区节能降耗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