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44/2019-20163
  • 文件编号:温瓯市监机党〔2019〕3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19-07-1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2019年瓯海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18 11:00 访问次数: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各党支部::

现将《2019年瓯海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委员会

                2019年7月18日            

 

2019年瓯海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建工作计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提升质量、全面进步过硬的重要一年。2019年机关党的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提高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能力,为加快建设“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提供有力保障,奋力开创新时代瓯海区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七一”期间,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专题党日活动,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党员凝聚力和战斗力。

2、深入推进机关大学习。继续坚持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中层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落实领导上党课、支部“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借助“学习强国”平台,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提升学习成效。积极开展“墨香单位”创建工作,在建设机关文化、增加队伍融合上实现更多创新。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机关党内政治文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民主评议、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健全完善党内政治生活考核通报和督查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员政治生日制度,适时对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4、加强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各支部要加强对机关党建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的研究,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并形成调研文章。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破解党建难题、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等党建课题进行研究,形成高质量党建理论研究成果,并在实践中加以运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升。

二、突出融合发展,在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

5.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建立责任逐级传导工作机制,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机关党委直接责任、党支部落实责任,构建更严密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强化整改督办、约谈通报等措施,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6.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发挥部门优势,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深化“精准暖企”行动为抓手,通过机关党组织与企业结对,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开展支部结对,创新服务载体、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推进城乡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访企情、访政情,切实帮助企业、群众、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力促红色“凝聚力”转化为生产力。

三、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全面进步

7、规范组织建设工作。做好机关党委换届、支部调整工作,确保按期换届和成员调整到位,选优配强班子成员和党务干部;严格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管理,重视流动党员管理,用好党员和党组织信息库;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8、巩固提升“四化”党支部建设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四化”党支部提升工作,围绕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内容,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继续打造特色鲜明的机关党建示范点,展现机关党建形象。

9、扎实做好退休支部党建工作。将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整个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开创新时代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局面,引导退休党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遵法守法用法,不信仰宗教,不参加宗教迷信活动。结合机构改革,认真抓好退休党员基本情况调研工作,本着便于学习活动的原则,按党员居住地相对集中,合理优化支部设置,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退休党员担任支部书记,配齐配强支部班子。

四、严格监督执纪,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10、抓实抓牢“两个责任”。建立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级向下传递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工作报告与工作约谈,层层传递工作压力。强化监督检查,加强约谈提醒,严肃问责履职不力者,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切实发挥机关纪委监督执纪作用。拓展信访举报渠道,规范工作规程。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深化谈心提醒。

11.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广泛深入进行经常性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廉政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廉洁自律意识。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身边人身边事,坚持以案释纪、震慑警醒,专题组织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党纪党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开展党纪法规测试,把党纪党规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12.深化清廉机关建设。把“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从思想上正确引导,从组织上严格管理,从作风上端正行为,从纪律上强化约束,从制度上加以规范。坚持典型引路,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担当有为、求真务实、清正廉洁上争当先锋模范。

 温瓯市监机党(2019)3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