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09/2019-23775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财政局
  • 成文日期:2019-06-27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区财政局(国资办)2019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07-16 09:30 访问次数: 来源:区财政局

一、上半年取得的亮点工作

1.强基固本,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1-5月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35.54亿元,同比增长1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97亿元,同比增长15.4%;税收收入18.36亿元,同比增长14.8%;税收收入占地方收入比重达91.9%,税占比居全市第一,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预计1-6月全区财政总收入45.55亿元,同比增长1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21亿元,同比增长18.0%,超过财政收入“高线”目标。

2.克难攻坚,稳步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坚决守牢风险底线,稳步化解隐性债务。一方面,全面压实责任,签订责任书,切实落实隐性债务化解计划,拟定政府债务国有企业承接方案。2019年与市政府签订的化债任务,通过项目自身收益、盘活存量资产、资金和资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以及集团实体化转型进行化解。另一方面,把握上级政策信息和投资导向,积极向省财政厅争取新增债券。经努力省财政厅下达2019年新增债券额度15亿元,其中棚改债券14亿元、土储债券1亿元;再融资债券额度0.4亿元。其中7亿元棚改专项债券资金已发行到位并拨付到相应的建设项目,极大支持我区建设资金需求。

3.真抓实干,加快集团实体化转型进程。重点做好资产、体制、政策三大方面,确保实体化落地生根。(1)资产。在去年已完成第一批90宗资产的评估的基础上,做好资产完税及划转工作,截至目前已缴纳税费的有51宗,后续将办理不动产权属转移变更手续。并启动第二批209宗资产的预评估工作,预计涉及金额6.39亿元,为国有企业转型注入优质资产。(2)体制。审核七大国有集团员工总额控制数,以区铁投集团为先头兵,先后报区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了铁投、科创、建设三大集团员工总额控制方案,按照“以岗定人”原则,明确公司组织结构、岗位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实行“双背书、双审定”。(3)制度。根据国家、省、市国资国企改革最新文件精神,及时修订原已出台的文件,起草负责人业绩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4个,加强国有公司规范管理。

4.屡创纪录,成功发行第四支企业债。2019年3月份,瓯海15亿元经投企业债在北京中债市场成功发行,该债券是我市2018年度唯一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发行的企业债券。瓯海企业债克服政策变动、市场波动等多因素,于发债当天以3.56倍的认购倍数和5.45%的票面利率成为中债市场同期认购倍数最高和发行票面利率最低的企业债。自此,我区成功拥有三家AA级平台,累计发行四支68亿元企业债券,有效解决我区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5.全力以赴,做好城中村改造资金保障。支持全市打好“两区”建设、瓯海“四个标杆城区”打造,积极筹措建设资金,1-5月落实城中村改造资金36.27亿元,其中权益回购资金25.92亿元,发放过渡费2.83亿元,征迁等其他费用7.52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及短板

1.收入可持续增长与扩大支出的双重压力。我区原有税源基础稳固,但营改增后续影响导致税收征收形势较严峻。税源经济建设具有延迟性,短期内对税收收入增长的贡献难以显现。同时,当前减税降费、经济下行、扩大支出“三碰头”,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地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持续推进,财政支出既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还要保障三大攻坚战、“两区”建设以及中心城区建设等系列大事要事,支出压力不断增大。

2.防风险与促发展的双重压力。主要来自于融资收紧和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的压力。既要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减少隐性债务存量,严控隐性债务增量,又要依法依规创新融资方式,全面保障建设发展的资金需求。2019年化债目标任务大,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压力增大。同时,受新常态下土地市场的影响,做地计划工作节奏偏慢,土地出让资金回笼进度不快,建设资金平衡面临压力。

三、下半年重点推进的工作

1.突出抓好组织收入。联合税务部门通过强征管、育税源、促增收等多途径做好组织收入工作,重点抓好税源培育“八大行动”、总部优势税收回归及非税收入、规下企业、新增企业的税收监管力度。实质性将镇街税源增收排名与税收分成挂钩,根据每季度排名结果分不同比例相应提留镇街分成数进行统筹再分配。计划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最低预期8%、最高16.6%,确保实现“全年红”“满堂红”。

2.强化支出管理与考核。严格按照“急需必需”“过紧日子”原则,统筹考虑财政承受能力,科学合理调整项目建设清单,从严控制新增支出,优先安排推进保障重大民生项目、续建项目、社会资本项目建设。高度重视八项支出执行,在符合省财政厅的政策要求下,计划八项支出增幅达到18%,确保顺利完成考核任务。

3.加快集团实体化进程。目前,我区七大集团离真正形成实质上的运作尚有一定距离,仍要经历一段培育期。要继续实施第二批209宗资产的评估和划转工作,提速增效国有资产评估和产权证办理,加快余下资产办理进度。并以对集团公司的业绩绩效考核为引导,以引进优秀人才为抓手,以国企管理业务培训为基础,辅以经营性资产注入,加快推进实体化运作进程,有效促成产业支撑。

4.集中财力办大事。把有限的资金集中起来,集中财力办全区大事要事,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方面,根据全面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有关精神,助推构建“1+5+16”产业政策体系,并做好资金统筹,涉企、农业、民生等专项资金整合,建立资金竞争性使用机制。另一方面,将各单位2019年度预算压缩日常性经费支出10%以上,原则上超过上年决算数90%的不予支付,集中财力用于支持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实施、重大改革推进和重点领域建设。

5.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上半年,已起草完成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下步,将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进行安排落实,把好政策关和数据关,建立并完善区人民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

6.强化涉企政策刚性兑现。根据“1+5+16”产业政策体系,改变涉企专项资金拨付方式,建立由财政拨付到主管部门,从主管部门直接拨付到企业的机制。加强部门衔接和涉企资金整合,优化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前期调查工作和后期审批流程工作,预计全年兑现产业政策奖励达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