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11/2019-22563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住建局
  • 成文日期:2019-07-1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区住建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07-12 11:03 访问次数: 来源:区住建局

根据区委、区政府文件要求,现将区住建局2019年上半年5项亮点工作、下半年要重点推进的8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5项亮点工作

一是试点工作打响瓯海品牌。3月份,国家建设部率全国五省市建设厅来瓯专题调研保障性住房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交流》第二次刊登介绍我局工作做法——《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打通住房保障最后一公里》,建议在全国推广。同时我局主动到国家建设部争取到全省第一个农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国家试点——丽岙街道梓上村试点,争取列入全省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省人防办主任肖培生为此专程来瓯调研,目前各项试点工作均在有序推进中。

二是精建精美全面铺开。2019年度我区计划开工大建大美项目34个,建成项目22。截至6月,全区已开工大建大美项目28个,完成率82.35%,已建成项目2,完成率57.37%;已进场开工安置房项目7个、约109.7万平方米,完成率54.85%,预计7月初能建成2个项目,面积约23.4万平方米,占20.35%;城镇存量危旧房12幢已于5月底全部提前完成,新增农村危旧房改造45CD农村危旧房均已完成治理。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在瓯召开,近200人集中参观学习我区样板镇泽雅镇和娄桥街道成功经验,为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收官战树立榜样。七个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在逐步开展。

三是民生实事进展顺利。抓好交通治堵、道路整治、停车位建设、五水共治等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截至6月,全区新增铺装道路5.11公里,完成率51.1%,打通断头路2条,完成过街设施1处,完成率均为100%;完成道路整合整治、110kv上改下续建项目4个,完成率57.14%;建设雨水管网、提标改造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等进度均过半;新建停车位1658,完成率82.9%

四是行业管理日益规范。建筑业:大力扶持瓯海建筑业,努力打造建筑强区,制定新的《瓯海区建筑业发展扶持办法》,目前已上区长办公会议研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建筑业调研,形成瓯海区建筑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提出了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提供订单式服务等七大举措。工程管理:针对在建工程,制定地下室基坑土方开挖、基坑支护质量安全管理规范性文件,加强扬尘防治,强化执法检查,加大处罚力度,对落实不到位的项目企业,依法予以严厉查处,切实加强质量安全监督。招投标:探索评定分离方式定标,全面推行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实现全过程交易信息动态记录。房地产业:建立商品房预售环节的合同审查、风险提示和场地内外不利因素公示制度,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项目预售环节监管,维护社会稳定。物业管理:出台《温州市瓯海区物业管理若干规定(实行)》,大力开展宣传培训活动,起草出台配套文件。广泛开展物业管理品质提升年活动,拟定瓯海区存量型老旧小区宜居品质提升有机更新改造导则建议稿。探索党建+”物业小区管理新模式,十家物业小区党建书屋集体开放。

五是三服务深入开展。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一流的服务标准、服务质量、服务效果积极投身三服务,建立152工程服务专员制度,每周至少一走访,主动到项目现场对接服务,形成清单,上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便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全过程。积极承接消防验收职能,实施联合审图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验收模式,实现房建、人防、消防一体式集成审批。国家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移交承接期内由住建部门牵头组织的全省第一个消防设计评审超高层项目——温州市在建第一高楼君康健康产业中心项目顺利通过消防设计评审。目前瓯海消防验收审批办结数量排名全市领先。

二.下半年8项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冲刺试点工作。发挥试点作用,挖掘潜在红利,加强与上级联系。指导丽岙街道梓上村贯彻落实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理念,率全省之先创成农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国家试点,同时积极开展农村危旧房建设全省试点。深入推进全省人防工程产权试点工作,出台《温州市瓯海区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温州市瓯海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使用与产权登记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为全省已建地下室产权制度改革破题,打造更多的瓯海样板。

二是精细谋划大建大美积极为全区的城市设计、建设品质、配套设施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参谋;牵头组织安排并上报区委区政府对重点区域重大项目的建设方案进行审查确定,制定审查标准、建设指标和工作流程;明确重点出让地块重点招商项目的品质要求,重视加强对建筑设计的管理,努力打造亮点区块和区块亮点;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开工项目34个,建成项目22个,争取提早完成投资108.07亿元,实现考绩在全市继续保持领先。

三是加快行业转型发展。建筑业:积极引进外地施工企业,壮大培育本地建筑企业,切实化解企业困难,努力打造建设行业全产业链,为瓯海创更多税收,全力打造瓯海建筑业强区。房地产业:进一步维护房地产稳定,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预防“房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重视统计考核,防止大起大落。做好蓝领公寓、人才公寓政策修订工作,确定第三方运营管理团队。

四是提速提质推进安置房建设。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安置房建设用地的土地征收、房屋拆迁、政策处理等相关工作,加快地块清零速度和工程建设进度。督促业主单位严格落实附属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时招投标制度,力争做到“材料准备”与“竣工核实”同步实行。督促相关部门加大指导属地镇街开展安置房摸文与交付工作力度,及时组织开展摸文定位工作,力争做到工程竣工验收和安置户摸文交付同步实施。加强安置房施工监管,采用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及动态考核预扣分的形式开展督查,建立蓝、绿、黄牌分类管理机制,努力解决影响项目进度与品质的突出短板

五是全面完成民生实事。根据市政设施建设指标任务和上半年完成进度,超额提前完成新增铺装道路10公里,新增专用停车位10000个;超额提前完成下沈线等6个道路综合整治及蛟凤路110kv上改下续建项目,新开工中汇路等5个项目;超额提前建设雨水管网、提标改造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等,创建污水零直排小区24个,启动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2座;超额提前完成新增公共停车位2000个,做好城市管网延伸14个平原村居;

六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刀刃向内的决心,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担当,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改革,做到审批流程再优化、审批环节再精简、审批体系再完善,特别是尝试施工图免审制度、理顺消防验收规范性流程。加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创建业主主体、社会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电梯家装试点模式,通过协商办、快速批、适当补、及时帮积极破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难题。强化工程质量、招投标等关键岗位和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超前化解权力运行过程中容易诱发腐败的风险。

七是守住安全建设底线。时刻坚守安全第一的底线思维,铁腕治乱、从严执法,全力以赴做好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维护辖区平安稳定。探索“智慧工地”建设,地毯式开展在建工程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确保辖区在建工程安全状况平稳有序。做好房地产合同审查工作,维护房地产市场安全稳定。深入开展二次房屋安全大排查,督促各镇街加大已鉴定的危房拆除力度,切实消除漏网之鱼和隐形危房。结合物业管理品质提升年活动,专项整治物业小区及高层建筑消防隐患。全面加强装修行业管理,规范装修施工行为,理顺装饰装修市场管理体制,避免装修安全隐患。

八是深化清廉住建建设。积极开展巾帼园、工匠讲坛、红色走廊、党建书屋、党建主题公园等红领住建楼宇党建品牌创建,打造属于广大职工的基层红色驿站。积极探索“清廉瓯海+”模式加强党建联动,把党风廉政工作下沉到在建工程、物业小区等,打造红色小区红色物业探索建立多方共建的拓展型党组织,提升住建行业整体党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