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35/2019-21454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城建中心
  • 成文日期:2019-06-2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区城建中心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06-28 09:48 访问次数: 来源:区城建中心

今年以来,区城建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发展战略,围绕“四大标杆城区”建设和“三个三”工作重点,紧盯进度抓项目建设,组织全体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干出新成绩、打造新亮点、凸显新特色。现将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5项工作亮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半年红”。2019年,我中心共实施工程建设项目36个,项目总投资额346.5亿元,截至6月份,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71亿元,完成1-6月计划任务14.3524亿元的283.64%,完成年度计划34.13亿元的119.28%,已超额完成投资任务。

(二)以规划引领建设品质。我中心始终坚持“4个著名”的建设标准,以规划编制为先导,积极推进新开工项目控规修编工作,2019年计划开工的10个安置房项目中,新桥街道山前村;梧田街道的梧田街村(瓯海大道以南)、老殿后(二期)、林村村、蟠凤村、北村村;郭溪街道浦北村、F6-1地块;南白象街道霞坊村项目均已完成控规调整,为下半年的项目开工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其中,南白象霞坊村未来社区建设入选浙江省试点。

(三)代建开发模式逐步完善。我中心采用代建开发模式安置房项目7个,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招标办法、标后管理等问题。今年,我中心完善了代建开发项目的退出机制,出台了代建开发项目人员变更意见和项目管理人员违约处罚条款,明确了工程资金支付时间节点和项目工期,研究了工程拦标价的下浮率和增加了在评标中对项目负责人的面试环节。今年,市铁投集团公司、永嘉县财政局等单位专程来我中心考察学习代建开发模式。

(四)项目资金陆续到位。今年以来,我中心依托项目积极申请棚改专项债资金和争取各大商业银行的支持,项目资金17.3亿元陆续到位(其中:棚改债资金4.5亿元,融资资金11.9亿元,中央补助资金0.9亿元),有效缓解资金压力。截至目前,新桥街道山前村、西湖村和三浃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工程棚改专项债资金3亿元和梧田街道塘东村、辽东村、月落垟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工程(二期)棚改专项债资金1.5亿元已落地。南白象横港头村城中村改造工程已向交通银行贷款2.3亿元已落地。梧田街道塘西村城中村改造工程向民生银行贷款6.5亿元已落地。景山街道净水社区商务办公安置工程(D-18地块)向上海银行贷款3.1亿元已落地。另外,梧田街道塘西村城中村改造工程获中央补助资金0.9亿元。

(五)“比学赶超”成效显著。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我中心组织开展了“互学互比”活动。今年以来,我中心对21个在建项目进行了交叉检查和飞行检查,通过“五不二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不扰生产、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抽查方式,查摆工程问题,落实整改“军令状”,现问题已整改到位,营造了良好的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建设氛围。通过“互学互比”活动,我中心将不断总结科学的建设管理经验并进行推广,逐步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的建设工地管理模式,着力打造可观摩的全区标杆工地。

二、存在的问题及短板

(一)政策处理相对滞后。由于受项目中的低效土地报征进度缓慢、不动产证不能及时注销、地块清零工作未及时完成等因素影响,致使后续的工作不能顺利推进。

(二)资金压力大。因我中心及集团公司承接了我区大部分安置房建设项目,资金需求量大,需依托项目进行融资,受融资政策和资本金等因素影响,公司融资工作还存在一定困难。同时,因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未到位,致使在建的学校、幼儿园、支路网建设、瓯海大道整治提升工程、旧住宅区改造工程等项目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三、下半年8项重点工作

(一)紧盯进度抓项目建设。2019年,我中心共实施工程建设项目36个,已完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我中心将团结奋进,建立项目清单,倒排时间,全面落实项目推进承诺制,全力提速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下半年完成景山D-17、梧田E-03、茶山A-006和泽雅B-09等4个项目交付使用(交付套数4883套),圆拆迁户“安居梦”。

(二)推行标化管理。严格按照合同履约,做到精心设计,精心管理,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品质住房。坚持样板引领,确保工序质量。落实施工“许可令”制度,严把材料质量关。对照市标化工地要求精心策划项目建设,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工地管理模式。

(三)打造“五心”服务。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三服务”活动的要求,我中心着力做好“五心”服务:一是培养工人“上进心”。举办“工务课堂”,以讲促学、以讲带学,激发工人学习热情。二是“关心”工人生活。举办文体活动,为工人减压疏压,增强工人队伍的战斗力。三是开展“清心”慰问活动。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为工人送去防暑必用品,保障工人安全与健康。四是“省心”普法进工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工人尊法、守法意识。五是工人同胞“开心”过大年。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增加工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打造“智能+互联+协同”未来社区。以瓯海南湖作为未来社区试点项目,系统设计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着力建设包括居住、商业商务、教育、邻里中心等设施以及相配套的地下空间、绿地等,打造“智能+互联+协同”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五)推动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全力推进瓯建集团的建设,实现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专业人才集聚,资产优化配置。积极探索公司创新发展理念,壮大公司市场竞争力,实现公司转型升级,更好的发挥其在政府工程建设方面的作用,服务于我区社会经济发展。

(六)深入推进清廉工程建设。以党建引领工程建设,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拓宽廉政教育对象,开展廉政教育进工地活动,把廉政文化融入工程建设全过程,做到廉政警钟时时敲,提高干部队伍拒腐防变能力。依托项目管理平台,推出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工程招投标、设计变更、造价变更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全程参与和跟踪监察,预防腐败。

(七)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为干部“充电续航”,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组织开展“工匠之星”评选等活动,激发干部干事热情。组织开展各项比赛,突出活动主题,丰富活动载体,营造活跃的机关氛围,打造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的建设铁军。

(八)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实干实绩,加快锻造一批肯干事、敢担当的年轻干部。建立“大胆地用、坚决地调、该容的容”用人选人机制,推动干部职工潜心谋事、激情干事,为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不作为、失职失责的干部严肃问责。

四、建议意见

(一)建议落实温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重点攻坚、安置房等项目在筹划、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等过程实现无障碍审批和容缺审批。建议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确保相关部门全面落实《温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

(二)建议优先保障项目建设资本金

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要求,资本金须先于融资资金到位,并且要求资本金穿透。建议区委、区政府优先保障项目建设资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