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110/2019-19946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交建中心
  • 成文日期:2019-06-2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温州市瓯海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06-28 09:06 访问次数: 来源:区交建中心

2019年,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重点围绕区委建设“四个标杆城区”目标和“三个三”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保障清廉瓯海“七位一体”建设为抓手,秉承城市道路“精建精美”导向,突出“强规划、强功能、强管理”理念,加快推进道路工程建设,全力打造瓯海“外畅内联”的综合交通体系。现将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5项工作亮点

(一)克难攻坚,省、市、区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我们不断以项目为抓手,以投资为引擎,全面加快交通道路建设步伐,在面对资金极其困难压力下,多措并举,挖掘潜力,超额完成上半年投资任务。1-6月已累计完成区本级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占任务总数97.7%,同比增速54.8%。紧盯市综合交通重点任务考核,全力配合推进市级重大交通项目,协助完成S3线、M1线以及温瑞大道快速路一期工程的线位方案、稳评、环评等前期工作;全力推进S1线拆迁工作,S1线桐岭车辆段拆迁168户共6.3万平方米签约率100%;逐项清理绕城西南线遗留问题,配合完成土地验收工作。

(二)不遗余力,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强化重点项目与国省道交通道路项目整合,抓实土地指标要素资源争取,通过项目整合包装,将瓯海大道西延三期工程并入330国道西迁项目、南环线部分路段与绕城高速南连接线共线等方式,争取将两个项目列入省重大交通项目,争取省土地指标。精心谋划项目载体,紧密跟进中央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等投资政策和投资动向,协调做好申报项目筛选、严格审查各项资料上报,金蟾大道、霞坊路等两个工程已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9300万元的补助资金。

(三)精心谋划,高水平编制道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围绕瓯海全面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工作的基础上,精心编制瓯海区道路建设2019-2021三年行动计划。本次三年计划将省市级重大交通项目瓯海区范围三年建设计划、瓯海区市政与交通道路三年行动计划、瓯海区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瓯海区交通治堵三年行动计、瓯海区道路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捆绑为一,共涉及实施项目145个(其中续建项目35个,新开工项目99个),道路总里程461.66公里,总投资541.05亿元。

(四)发扬工匠精神,五个项目获得市级优质工程奖。坚持以城市建设“精建精美”为导向,高标准推进交通路网建设。广化南路(瓯海段)道路建设工程二期荣获“瓯江杯”优质工程奖;104国道西过境绿化改建工程、温州瓯海天长岭隧道复线及接线改建绿化工程、南湖路安置房建设工程(一期)室外附属及景观绿化工程、南湖城市综合体安置房二期建设工程室外附属工程等分别获得2019年度温州市“优秀园林工程”金、银、铜四个奖项。

(五)践行“三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自“三服务”开展以来,我们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一方面,把开展“三服务”活动与为民所办实事项目有机结合起来,抓进度,抓质量,重实效,不断完善交通路网。帮助解决道路沿线及周边近百家企业出行、道路顺接及污水管入网等问题。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实地走访展邦电子科技等六家企业,梳理汇总了员工宿舍、招聘、社保等14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问题都已基本得到解决。

二、存在2个问题及短板

(一)资金保障不足。今年以来,资金保障问题严重制约了我中心项目推进力度。截至目前,已累计工程待支付款约4.87亿元,其中应付工程款2.64亿元、瓯海大道西延三期PPP项目资金1亿元、办理产权证需缴纳物业维修资金3300万元。另受国家政策调整和金融机构信贷政策影响,导致工程融资困难。

(二)要素保障滞后。1、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政策处理难。目前,开工项目均面临着政策处理难的问题。部分项目因征地拆迁原因,迟迟不能动工,进展比较缓慢。如霞坊路受三产出让地块及市域铁路M1线线位走向论证问题,暂停挂牌,致使道路红线农转用及低效用地未能通过村民代表表决,组件报批滞后。2、交叉作业影响工程推进。燃气、给水、电力、通讯等管线迁改手续繁琐,影响工程进度。如广化路汇交六虹桥路地上地下管线迁改、交通组织影响等阻碍工程进展。3、前期审批工作制约工程推进。部分项目前期各种审批手续缓慢,影响项目按时开工,如广化南路涉铁段,由于项目需要铁路主管部门审批,导致项目没有实质上的开工。建设用地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问题缺乏,影响工程开工建设。受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处理,对后续推进政策处理影响较大。

三、下半年8项重点工作

(一)高质量完成区委区政府交代的各项任务。稳步推动落实省、市、区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精建精美”、优化营商环境、“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交于的各项工作任务,在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6.65亿元的基础上,实现超额35%以上的目标要求,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排名保三争一。

(二)扎实推进民生实事、70周年献礼等项目建设。主动谋划,举全单位之力,会同施工、监理单位,以30个项目为攻坚重点,紧紧围绕市区两级交通工程建设的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突出重点、加快建设,年底前实现7条道路完工通车。重点要确保:广化南路富得宝路至瓯海大道段、104国道拓宽工程二期等6条道路70周年国庆前夕完工通车。

(三)积极落实各项要素保障。聚焦土地指标、建设资金、政策处理等要素保障。突破项目用地和耕占指标制约,通过整合包装,争取省市土地指标。进一步挖掘土地潜力,排摸梳理未来几年交通项目报征低效用地约1144亩。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建设资金补助,将已获批的中央预算内投资9300万元的补助资金的尽快到位。继续借助市、区级督查平台,加强与区直部门、沿线镇街的沟通配合,推动政策处理提速、审批制度创新。

(四)全面推进深化清廉工程建设。围绕区委加快清廉瓯海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扣营商环境提升主题,结合我中心及工程建设领域实际,通过夯实党建基础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规范工程项目管理运行,建立健全廉洁监督机制,筑牢廉洁防线,着力建设廉洁高效的清廉机关,着力打造廉洁质优的清廉工程。

(五)优化完善路网规划,精心谋划交通道路建设计划。以打造“外畅内联”的综合交通体系为目标,围绕城市“一体化规划”、重大项目“整体式布局”,高标准推进“两轴三带”、四大组团和交通路网建设,完善修编瓯海区交通路网规划、重要节点规划;精心谋划瓯海区道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瓯海区道路建设近期和远期建设计划。

(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围绕各类省市优质、品牌工程为契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完善《瓯海区交通道路路网和重要节点规划》及《市政工程设计技术指南和施工工艺手册》。坚持以“精建精美”为导向,高标准推进交通路网建设。在目前已获一项“瓯江杯”优质工程和分别获金、银、铜三项“优秀园林工程”基础上我们将再次申请两个项目创建市省级优质工程。

(七)持续监管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始终坚持以清廉工程为抓手,全面监管工程质量,确保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把安全施工摆在与工程质量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与工程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签订施工目标责任书,施工单位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负责贯彻并落实相关各项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措施,业主、监理单位负责监督、指导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坚决杜绝违章指挥、违规作业现象出现,争创省级标准化工地。

(八)扎实开展“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统一部署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支部党员中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四、对区委、区政府的2项建议意见

1、关于对重点工程落实资金和土地要素保障的建议。今年以来,政策处理、土地要素保障、资金保障、人才保障和审批保障等五大要素保障问题是制约项目推进的重要因素。恳请区政府2019年下半年要优先落实和保障五大要素。特别是在土地指标和建设资金上,要优先保障建设资金和落实瓯海大道西延三期、霞坊路、环山路、大连路等重点项目土地指标。

2、 关于实施道路交通数字化统一管理的建议。为加快我区城市交通数字化管理,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建议实施道路交通数字化统一管理“三个一”即:多管合一,城管、交管、公安、社区的多管合一;多杆合一,交通牌杆、城市照明灯杆、5G信号杆多杆合一;多牌合一,导向牌、公交牌、公益广告牌多牌合一。

温州市瓯海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