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单位: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关于对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00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19-06-24 10:29 访问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章如海委员:

你在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强对中小学生课外辅导市场监管的提案》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提案客观分析了当前校外培训机构(中小学生课外辅导市场)现状及存在的缺乏办学资质、增加学生负担、培训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并提出了加强监管的具体建议,内容紧扣社会脉搏,监管建议契合实际,我们对此表示认同与感谢。教育部等四部委、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分别于20182月、4月下发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区政府于20185月印发《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温瓯政办明电〔2018180号),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与监管是我区当前正在推进的工作。按照温瓯政办明电〔2018180号精神,我们积极采取了以下行动。

() 网格排查,切实摸清底数。发挥镇街、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主体作用,开展网格化摸底和学生全面普查登记,印发《瓯海区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情况调查表》,下发给全区学生家长,由学校回收统计,回收问卷6万余份,以统计分析学生参加课外培训、教师在培训机构兼课等基本情况。全区共排查出校外培训机构456所,其中有证有照48所,无证有照228所(市场监管219所,其他部门9所),无证无照180所。有消防安全隐患253(300m2以上56所, 300m2以下197),有食品安全隐患的91所,有接送车的16所。

() 联合执法,扎实开展治理。按照边排查、边治理的思路,坚持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原则,疏堵结合、分类施策,开展治理行动,将办学场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证无照、群众投诉的校外培训机构作为专项治理的第一目标,全区所有镇街开展了治理专项行动,联合执法。全区出动1200检查人次,下发停办通知书80余份、整改通知书100余份。2018812,瓯海发布进行了重拳出击!瓯海区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报道。为使治理成本节约结果有效,对列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无安全保障、无证无照、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采取停电停水措施,促其停办。

() 强化管理,推进规范发展

1. 明确行业准入标准。我区于20158月率全省之先出台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并修改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登记管理办法。两个行政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审批主体,明确了镇街、部门职责,明确了准入门槛(如建筑面积300以下的场所消防由镇街消防站与安监所联合审核,大大降低了准入门槛)。

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培训机构审批上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的服务机制,两个管理办法出台以来,托管机构在区市场监管部门登记了261所,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在区教育部门审批了34所(全区现有52所,300以下的19所,占39.6)。两个管理办法的出台,真正落实了疏堵结合,为治理行动打下良好基础。

2. 完善四点钟学校管理。推广四点钟学校,施行源头管控。目前全区共有76四点钟学校,近3万名学生参加。四点钟学校的开办,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减少家长对校外培训的被动需求。

3. 加强内部管理。20185月对全区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进行100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的当场下发《瓯海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工作限期整改通知书》。201864,召开全区教育系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会议;201872,召开全区《关于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暑期有偿补课的通知》学习会,并与公民办学校、公民办教师、培训机构签订《承诺书》。

对确需扩大经营范围从事文化课程类教育培训、具备办证条件的,需事先向教育部门申请办学许可,20191月,区教育局批复同意弘文艺术培训中心等12所校外培训机构增加文化课程培训项目(温瓯教民〔201925号)。去年,对梧田文馨艺术培训有限公司违规办学予以通报批评,对3名公办教师分别予以警告处分、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处理。

4. 推行办学审批一件事实施民办学校(教育培训机构)跨部门网上联合审批,由教育部门牵头,联合推进与市监、民政、编办等部门的业务协同,加强部门数据共享,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办事体验,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7个工作日。

根据市安全生产七大攻坚战活动精神,区政府把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要求在去年治理工作上进行第二轮整治。20194月,区政府印发《关于瓯海区城市安全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温瓯政办发〔201927号),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是其中工作之一。本次专项行动主要涉及教育部门、市监部门、各镇街,个别机构整治难度大需联合执法时,其他部门再配合。专项行动职责分工:教育部门负责已审批持证、经营项目是文化课程类但未审批的机构;市监部门负责已注册登记持照、经营项目只需注册登记的机构(托管、艺术、体育等);镇街负责排查摸底和其他类机构(民政、文广新等部门审批登记,全区共9所)。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落实温瓯政办发〔201927号文件,做好治理工作。

最后,感谢你对教育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林秀实,联系电话:88596998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

2019624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