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44/2019-19237
  • 文件编号:温瓯市监〔2019〕68号
  • 主题分类:食品安全监管
  • 发布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19-06-24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2019年瓯海区重点地产食品风险隐患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4 10:45 访问次数: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局机关各科室、各市场监管所、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9年瓯海区重点地产食品风险隐患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此件公开发布)

 

温州市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6月24日      

 

2019年瓯海区重点地产食品风险隐患

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加工秩序,防范行业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有效提升全区地产食品质量与安全水平,推动我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2019年温州市重点地产食品风险隐患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温市监食生〔2019〕5号)要求,结合我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摸情况,区局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瓯海区重点地产食品风险隐患治理攻坚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治理重点

婴幼儿辅助食品、乳制品、肉制品、蜂产品、食用植物油、边销茶、白酒、食盐和包装饮用水共九类地产食品。食品的风险隐患和检查重点见附件1。

二、工作目标

九类重点食品生产企业信用监管档案齐全,9月底以前至少有一次包括风险隐患点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记录,以及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结果;九类重点食品加工小作坊参照《温州市食品生产企业信用监管档案制度》建立小作坊信用监管档案,内容要求稍可放宽,各类资料不可缺少;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有效治理。

三、主要措施

(一)摸排风险,建立清单。对辖区内九类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和研判,列出具体企业和小作坊清单,建立和完善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加工小作坊的信用监管档案。

(二)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强化落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督促指导九类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严把食品生产加工关键控制关口,确保食品生产加工过程持续合规,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三)强化监管,消除风险。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对照风险隐患清单,强化辖区企业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问题或可疑产品专项抽检,约谈违规生产企业,依法严肃查处掺假掺杂、虚假标注、致病菌污染、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四)主动帮扶,服务发展。加大对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在体系认证、标准升级、品牌培育等方面的帮扶指导,消除一批影响行业发展的食品安全瓶颈和技术障碍,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条件和营商环境,逐步提升我区食品行业总体发展水平。

(五)多方联动,社会共治。加强与相关行业协会的合作联动,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追溯体系建立以及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合力推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不断提升风险隐患治理能力与水平。

四、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排查梳理阶段(6月底前)

组织部署本辖区重点地产食品风险隐患治理行动,制定相关工作计划或方案,完成九类地产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的风险隐患摸排和梳理,明确目标和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10月10日前)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对照风险隐患清单,责令企业逐条落实整改措施,打击和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九类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信用监管档案管理建设工作,全面收集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的信用信息,建立和完善相关监管档案。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10月20日前)

对风险隐患治理情况开展总结和评估,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回潮”,研究完善地产食品监管制度和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压实责任抓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本辖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紧抓重点问题、重点企业、重点区域,认真组织部署,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因地制宜抓治理。各单位可根据当地食品产业的分布情况,对治理的重点品种进行适当调整,对梳理掌握的各类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要依法加大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对不法企业形成震慑,涉嫌犯罪的,应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三)总结提升抓长效。各单位要积极探索、及时总结地产食品重点治理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强化宣传引导和信息报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请各所分别于7月30日前和9月30日前将全区重点地产食品风险隐患治理行动汇总表(附件2)、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清单及整治情况统计表(附件3)和重大案件处置情况登记表(附件4)报送至区局食品生产科;于10月20日前将全年行动工作总结报送至区局食品生产监管科。联系人:周朝晖,联系电话:88618217。

附件:1、九类重点地产食品风险隐患检查要点及主要处置措施清单

2、全区重点地产食品风险隐患治理行动汇总表

3、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清单及整治情况统计表

4、重大案件处置情况登记表

 

温瓯市监(2019)68号.pdf重点地产食品风险隐患治理攻坚行动实施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