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单位: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关于对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7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19-06-21 10:26 访问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时柏江代表:

你在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推进我区幼儿园实时监控开放的建议》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建议提出要在我区幼儿园开放实时监控,有助于家长了解幼儿情况,对此,我们表示理解。近几年出现了几起引起强烈社会反响的虐童事件,引发社会对加强教育安全、对幼儿教师群体的广泛关注。针对学前教育目前存在的监管体系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学前教育法》已经列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进程,现在教育部正在组织力量研究起草文本。但是幼儿园实时监控能否开通值得商榷,目前尚无法律依据,我省也没有这样的先例,恐无法实施。

如代表所说,开放实时监控有利于家长实时了解孩子的动态,能对老师工作起到监督作用,但对幼儿健康成长不一定有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庞丽娟认为,全过程的监控不利于建立家校互信,同时存在儿童信息泄露的风险。孩子在学习成长中,难免会有不对不当失误过错等行为,如果实时公开与传播,干扰与侵犯孩子的隐私,严重的甚至会对孩子和家庭造成双重伤害。

为加强对幼儿园的管理,根据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我区积极开展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推进实施雪亮工程。2012年以来,我区幼儿园按规范在教学楼主要出入口、走廊、食堂操作间、配餐间、留样间和储藏室出入口、体育运动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幼儿园园内视频监控已陆续联网纳入公安网平台,区综治办后续将择机逐步向公众开放。目前,郭溪中心幼儿园、山水名都幼儿园的阳光厨房已通过瓯海市场监督公众号对社会开放。为便于管理和调查,各级各类幼儿园相关视频图像可以保留30天。家长如果需要了解孩子在园学习生活动态,可以通过接送时间与老师进行沟通,特殊情况也可以通过家长委员会或向园长申请等方式查看监控,了解具体情况。

为让家长放心、安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挂牌监管,督导各级各类幼儿园提高办园质量,满足入托、入园的需求。二是加强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幼儿园面临的安全问题有其特殊性,涉及到幼儿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每个环节都要加强管理,确保孩子的安全。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举,让孩子能够在幼儿园里面安全快乐地生活成长。三是要综合治理小学化倾向。我区民办幼儿园占比较高,坚持规范先行,科学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树立幼儿园课程意识,通过园本研修的途径,提升教师执行主题课程的能力,真正实践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从而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综合治理小学化倾向。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实施幼儿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幼儿教师全员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园长培训、保健员及保育员多层次培训。同时,努力提高幼师、保教人员的待遇,提高职业认同感。

最后,感谢你对教育工作的支持。

办理单位联系人:姜桂迈,联系电话:88514265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

2019621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