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瓯海要讯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文献一行调查我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17 16:52 访问次数: 来源:区文广旅体局

6月13日-14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文献等一行5人对我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调查。区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显武全程陪同。

此次调查采取听取汇报、交流座谈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沈显武详细汇报了瓯海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中的亮点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打算。随后双方就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经费保障落实、推广宣传等工作的薄弱环节展开详细交流。在交流中,调查组肯定了瓯海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所做的努力,同时指出瓯海要解决创建中的难题必须继续转变思路,创新方式。

黄文献要求:一是亮点工作要总结好,重视台账和宣传;二是重点抓创建机遇完善瓯海公共文化服务的各项薄弱环节,特别是要在特殊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公共文化服务硬件设施等方面下功夫;三是创建标准要研究好,严格对照指标查漏补缺,为下一步中期督查做好准备。

在实地走访中,调查组一行先后调查了娄桥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瞿溪街道。在娄桥街道综合文化站,调查组听取了街道主要负责人对综合文化站建设情况和功能规划的介绍,详细了解了工作推进障碍等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在瞿溪街道,调查组就综合文化站选址问题与街道负责人展开座谈交流。交流中,调查组提出多个创新思路让瞿溪街道深受启发。同时调查组强调,要想尽一切办法克难攻坚,走出一条瞿溪的路子。瞿溪街道在听取建议后表示,下一步会更加明确工作目标,根据调查组的指示做好创建工作。最后,黄文献就瞿溪问题指出,要为瞿溪提供具体指标,指明方向;街道领导思想上要重视,形成合力解决问题;要通过多种渠道提升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要创先创优创特色,发挥瞿溪本土优势,走出瞿溪特色之路。

据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是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一项战略性工作。按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要求,创建任务涉及七大项35个小项指标,我区正在全力创建中。目前瓯海是温州市唯一一个申报并通过第一批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评估样板的单位和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瓯海将以此次区人大调查工作为契机,严格对照创建任务涉及的指标要求,创新思路,按照“创建在瓯海,示范在全国”的高度,着力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难点,深入挖掘创建中的亮点,稳步推进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