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瓯海要讯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延鸿一行调研仙岩陈傅良祠

发布日期:2019-06-17 14:32 访问次数: 来源:区文广旅体局

6月14日上午,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延鸿率队赴仙岩街道,专题调研陈傅良与永嘉学派文化旅游资源。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沈显武、仙岩街道党工委书记金海敏、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徐延鸿一行人首先走访了建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陈傅良祠内的陈傅良与永嘉学派专题馆,听取了有关陈傅良祠近几年的建设情况和永嘉学派的宣传工作。随后,围绕“永嘉学派”文化品牌塑造、陈傅良祠展示提升开展座谈,与会人员纷纷从瓯海地域文化提炼、永嘉学派研究、文旅资源整合宣传等方面深入剖析并作交流,许多前瞻性、学术性、可操作性建议与意见在讨论中形成共识,包括仙岩景区入口文化园设计方案与规模、土地指标落实、项目植入及选址等内容。

会上,徐延鸿认为,仙岩风景区入口文化园应紧密围绕陈傅良及永嘉学派做文章,并提出“永嘉学派文化园”的建设概念与项目构想,要求相关部门务必深入解读“经世事功”的永嘉学派核心思想与温州历史社会环境、世代温州人文化积淀的联系与渊源,提炼现当代温州创业创新的精神源头与文化传统。在具体实施上,首先,他认为可通过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陈傅良祠的提升改造,扩大对永嘉学派研究和宣传。其次,继续深挖仙岩书院的历史文脉,恢复书院,建设永嘉学派陈列区域,提升文化硬件实力。最后,他提出可借鉴岳麓书院等国内优秀案例,融合温州高校的教育资源,扩大文化软实力。

南宋时期的温州,社会安定、工商业发达,萌发并形成了以薛季宣、陈傅良、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与陆九渊为代表的“心学”、朱熹为代表的“理学”并列为南宋三大学派,其主张“经世事功、义利并举”的核心思想是温州模式与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思想源头。下一步,我区将启动陈傅良与永嘉学派文化旅游资源挖掘与研究,计划选址在大罗山脚的仙岩风景区入口处,打造规划不少于10亩的文化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