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52/2019-19031
  • 文件编号:瓯潘办〔2019〕67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潘桥街道
  • 成文日期:2019-06-14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潘桥街道2018年度食品安全工作总结及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14 17:13 访问次数: 来源:潘桥街道

各社区,各村,有关单位:

现将《潘桥街道2018年度食品安全工作总结及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潘桥街道办事处 

2019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潘桥街道2018年度食品安全工作总结及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计划

2018年,在省、市食安委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潘桥街道充分认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与24个村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确食安办具体负责本街道日常食品安全工作,各村配备1名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为全面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工作,潘桥街道深入各企、各校、各村、各户,共张贴海报458份、悬挂横幅312条、开展专题咨询宣传活动10次,巡逻车广播、LED视频播放1400余次,发放食安资料6000余份。在潘桥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以及潘北社区食品安全科普站内开展培训教育活动共计477人次。在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前后,对辖区菜市场、餐饮店、校园周边、超市、食品加工作坊等领域进行了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全年出动执法人员352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数281家,取缔无证无照数4家。

为继续加强我街道食品安全各项监管措施,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坚持以人为本、消除隐患,切实抓好我街道食品安全工作,打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现结合潘桥街道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

按照《瓯海区2019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和《瓯海区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攻坚责任书》要求,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纳入党政班子议事日程进行研究,把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指标,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专题部署会,与24个村签订《2019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切实将相关制度明确落实,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标准,推动监管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以“最严谨的标准”开展食品安全监管。

二、强化考核督查,深化基层责任网络建设

1.开展食安办规范化建设,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配齐办公

用品和场所,各类制度成文上墙,亮相办公,进一步构建食品安全工作格局。加强完善街道食安委成员及其办公室建设,调整充实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队伍,完善各村食品安全工作站制度建设,充分发挥该有的功能,加大部署,全力开展争创工作。

2.切实抓好工作检查落实,深入做好我街道“食品放心工程”。充分发挥食安委、食安办统筹协调、监督指导作用,健全与市场监督、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监管派出机构的协作衔接机制,以及加强信息通报和工作会商。继续组织各成员单位每逢重大节假日期间,加强值班,开展食品安全检查,针对社会热点、难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实行资源共享。通过多种形式适时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

3.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考评办法。健全“上下统一、体系完整、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综合协调机制。实行每季一考评,细化考评细则,按照“一月一大查,一周一小查”检查机制制订网格协管员排查手册,随机抽查登记检查记录,督促开展食品安全巡查。将食品安全管理考核纳入街道村级团队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考核评比并不断完善,实行一月一考评,一季一通报,根据评比得分设置一、二、三等奖予以奖励。凡在食品安全工作督查中发现村居排查整治不到位的,视情况对相关村居干部进行问责、约谈或取消奖励,并将其奖励分配至前八名。

三、健全长效机制,深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1.建立健全食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加大检测力度,对集贸市场、超市、学校、餐厅等进行监测,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在加工环节,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台账登记、原材料进厂检验、产品出厂检验等制度。在流通环节,要具体检查相关证件、经营购销台账、假冒产品等。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工作整治,建立索证索票制度,使生产经营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在餐饮消费环节,要推进食品原料进货索证、验收制度建设,加强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建设餐饮消费安全责任追究体系,餐饮卫生监督监管网络建设。在餐饮业实行责任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卫生管理员职责,发挥企业自身管理作用,树立企业合法经营意识。

2.继续做好集体聚餐备案登记工作。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落实申报备案制度、健康体检和培训管理制度、分类指导制度。

3.加强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现有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队伍建设,配足配强村级协管员,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监督作用。开展网格员、协管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日常监管能力。

四、营造良好氛围,共同推进社会共治

积极利用各种载体和方式,深入开展辖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提高群众食品安全工作参与度、满意度和知晓率,进一步提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提高群众食品安全防范和监督意识。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月(周)、“十进”等活动,以文艺演出、食品安全讲座、百姓知识大讲坛、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开展食品安全宣传。以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为阵地,定期开展相关活动,通过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等方式,完善任务要求,让广大群众亲自参与鉴别真假伪劣食品,了解相关食品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满意度。

五、完善机制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应急机制建设,落实《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有效开展舆情应急处置。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应急专家队伍,指导隐患排查、事故防范、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事故报告率和处置率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