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瓯海区举办文保系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暨现场消防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7 11:07 访问次数: 来源:区文广旅体局

5月24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文保系统安全工作,区文广旅体局、区消防分局联合举办了全区文保系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暨现场消防演练会议。来自各镇街文化员、业余文保员、博物馆负责人、文保单位(点)使用人(所有人)和区文保所全体人员近150人参加了培训演练活动。区文广旅体局姜军副局长、周和敏党组成员和区消防分局潘海宾副局长共同出席,并做了业务培训和思想动员。

瓯海地处城郊结合部,存在着辖区面积大、文物类型多、布局分散等特点。全区现有野外不可移动文物1400余处,其中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登录点就有400多处,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文保点92处。由于文物古建筑大多是木质结构、建筑老旧、年久失修,尤其是散落在偏远山村内的古老建筑,大多住户年龄老化、行动不便,一旦发生火情,损失将无可挽回。

为进一步提高文物管理人(使用人)的消防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确保在日常的巡查消除安全隐患、应对扑救火灾事故时,能够迅速高效、正确有序地实施抢险处置、救援处理等应急措施。区文广旅体局联合消防分局在区消防教育培训基地举办此次活动,参与人员通过消防知识的培训讲解,提高了思想认识和加强了业务水平;通过在培训基地的参观体验和消防演示,学会了消防器材辨识和掌握了使用技能;通过现场实地灭火演练和器材操作,掌握了使用要领和提升了应急能力。

做好文物消防安全,不仅关系文物本身的存失,也直接影响着历史文脉的传承、弘扬和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抓好消防安全防范是确保消防安全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在体制上,我们要编织一张文物安全立体防范网,构建一支忠诚文物安全守护军,健全一套确保文物安全的问责制,切实按照文物属地管理原则,突出文物违法行为责任追查终身制,做到主管领导、专职管理、日常检查、隐患整改、奖惩兑现“五到位”,最大限度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在载体上,进一步加大消防基础设施投入,尽快配齐配全消防器材设施,该更新的更新、该淘汰的淘汰,并逐步试点运用智慧用电、可视化火灾自动报警等方式,逐步完善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体系。整合力量抓安全,综合手段保文物。

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强化文保工作人员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通过现场实操演练加深了全体文保工作人员对消防安全工作“隐患即事故”的深刻认识,真正体会到文保工作无小事,消防安全要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