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快递

瓯海区举行首届“罗山·塘河缘”高峰教育论坛

发布日期:2019-04-24 15:37 访问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巍巍罗山,居瓯海之境;悠悠塘河,穿瓯海而行。温州大学依罗山而建,借“罗山”喻温大,彰好山者之仁;瓯海拥塘河文脉,以“塘河”比瓯海,蕴乐水者之智。“罗山·塘河缘”教育高峰论坛是瓯海区政府为推进“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树立的一个教育品牌,也是温州大学与瓯海区政府实现校地战略合作的一个典范。

4月23日,首届“罗山·塘河缘”高峰教育论坛暨瓯海区第八届课改论坛小学语文专场在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隆重举行。为了扩大惠及面,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1+X”模式。来自温州各县市区及四川阿坝县的老师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直播观众达1.2万人次。

第一篇章 鼓舞人心 催人奋进

活动在众人的翘首期盼中隆重开幕。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瓯海区副区长王晓康、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荣生、温州大学教务处处长余闯、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孙芙蓉、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朱照满、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办副主任熊琳、温州教师教育院院长潘建中、瓯海区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向波、瓯海区教育局副局长林成益、四川阿坝县教育局副局长江尚等领导应邀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彭小明主持。

薛伟在致辞中介绍了温州大学的办学成效。近年来,温州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师范的优势,积极推行“师范气质”培养系列活动,在教师教育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温州大学以和瓯海区的校地合作为契机,继2018年“罗山·塘河缘”高峰教育论坛“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和“初中科学”专场活动之后,继续举办“罗山·塘河缘”高峰教育论坛小学语文专场,大力推进温州大学与中小学幼儿园的深度合作。

王晓康在致辞中强调,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强国建设方针的指引下,瓯海区深入实施“大办教育”战略,大力推进教育质量提升系列行动。2018年,依托温州大学的优质高校资源,推行校地合作办学模式,促进温州大学高等教育资源与瓯海基础教育深度融合,成功打造了如“罗山•塘河缘”教育高峰论坛这样的标杆工程,为全市乃至全省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了高端、前沿的交流展示平台。她殷切希望各位专家、教授将多年来积累的宝贵教学经验无私奉献,希望各位老师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的先进理念,希望温州大学一如既往地支持瓯海教育事业,持续加大校地合作力度,助推瓯海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绩。

开幕式上,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校长赵晓海介绍了该校的办学历史和基本办学情况等,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和温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该校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上取得显著进步。他表示,要持续发挥附属实验小学的实验性、示范性和引领性的作用,实现茶山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

第二篇章  思想交锋,问道教研

“思想”是“问道的先驱”,“问道”是“思想的行走”。我们需要追求怎样的课堂发生形态和教研行走姿态呢?首届“罗山·塘河缘”高峰教育论坛小学语文专场活动,紧扣“基于问题的学习活动设计”论坛主题,贡献了一个理想范本。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市教坛中坚吴雪萍老师的《肥皂泡》一课借助预习单,形成“为什么最喜欢吹肥皂泡?”的关键问题,创设玩肥皂泡的情境,开展“趣配音”和“好声音”两个学习活动,运用“请教别人”、“借助插图”、“联系上下文”等方法读懂难理解的句子;丽水实验学校副校长、省特级教师杨丽佳的《题临安邸》一课基于学生的认知疑惑,结合不同教学点进行链接,丰厚诗歌教学,同时走入诗歌厚重的历史,深入理解“暖风”、“游人”、“醉”的涵义,两度追问“几时休”,一唱三叹,课堂从“乐景”转为“哀情”;乐清市丹霞路小学、省特级教师牟原喜的《慢性子裁缝和急性子顾客》一课以词语为线索,结合时间元素整理感知课文内容。在“找找有没有有趣、好玩的地方?”主问题的驱动下,以四天的时间为纵坐标,顾客、裁缝的要求和表现为横坐标设置表格提取关键词,整体复述,再引导学生关注“第一天”细节进行复述。

在观点交锋中,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市教坛新秀李爱茹阐述“提高提问的质量,明确提问的路径,优化提问的策略”的《学会提问三部曲》,其中思维导图明晰“问”、教师评价规范“问”、合作学习完善“问”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瓯海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市教坛新秀章秀平进行《指向阅读能力的问题设计》的观点交流,在阅读能力的梳理和明确下,带领在场老师重新设计课堂问题;瓯海区外国语学校教师、市教坛新秀戴晓静在《基于统编教材的“主问题”活动设计》观点交流中结合课例提炼“单篇:依托练习系统,提炼主问题;单元:基于单元整体,构建主问题;教材:关注教材编排,设计主问题”的有效策略。

台上老师倾情分享,台下老师头脑风暴,在论坛群里畅所欲言,线上线下思想碰撞。在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小教系博士谭莉主持的沙龙研讨中,来自论坛微信群里“针对不同学段,如何梯度性寻找有意义的活动支架?”、“不同文体的文章设置核心问题时有没有共性问题?”等热门话题,嘉宾们积极参与讨论,分享知识和经验,思维的火花被点燃。国家万人计划名师、省特级教师,温州市籀园小学副校长林乐珍分享了“课标和课后题、教材的二次开发、课程的视角”层级发展策略;牟原喜老师提出的“小组合作学习关键在于问题的来源得是真问题”令大家深受启发;李爱茹老师提出提问要关注逻辑上升、层次上升;潘桥陈庄小学李凯和老师结合自身课例,分享除学生提问外,教师提问能引领课堂走向深处。思想的碰撞只为问道教研,与会者产生共鸣、共情!

第三篇章 高屋建瓴 切中肯綮

如果说首届“罗山·塘河缘”高峰教育论坛小学语文专场活动是一场思想的盛宴,一次小语的探索,有火花迸发的环节,也有陷入迷雾的时刻,几位专家的引领,让广大教师顿觉如拨云见日般明朗。

在活动主题解读环节,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省特级教师董晓群以《“问”“学”课堂,“学”“问”教研》为题,紧扣“学”、“问”两个关键词,分别从“教育的设定初心、学习的重新定义、儿童的发展立场”三个方面进行精准解读。提出以两条路径,促使儿童问中学、学中问,问学中成就学问。

在活动过程中,林乐珍老师围绕课堂提出“前提——帮助学生积淀言语实践的经验;关键——立足学科,凸显学科本质,促成学生实践经验结构化;归宿——整合推进,直抵本质,学会学习”的课堂终端框架,并提出微观的落脚点:整合,让学生学会学习,从教会转向学会。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荣生是新中国第一位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博士。他的博士学位论文《语文科课程论基础》由上海教育出版后,被誉为是语文教学研究的一座高峰。今天,他莅临温州,为广大教师进行了《语文课程与教学研究:我们丢失了什么》讲座,他对当前的语文教育现状做了简洁而深刻的剖析,从课程与教学论的高度研究语文。讲座中,他以《家乡的桥》一课为例,抽丝剥茧地讲析教材的关键点、学生的疑难处重叠就是教学点,之后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教学点、知识点、教学环节、学习活动”的课文教学。他重学理,更重实践,着重介绍了“联结、提问、图像化”等阅读策略。王荣生是一个研究者,一个引领者,是当代语文教育研究的顶尖高手。

笃学塘河畔,问道罗山下;校地话合作,携手创未来。“罗山·塘河缘”系列高峰教育论坛将积极推动瓯海区政府“大办教育、学在瓯海”战略,为打造“山水瓯海·科教新区”助力,这个项目将立足瓯海、辐射全市,面向全省,成为推动瓯海乃至温州市、浙江省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