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44/2019-12668
  • 文件编号:温瓯市监〔2019〕37号
  • 主题分类:食品安全监管
  • 发布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19-04-1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温州市瓯海区小餐饮整治“双月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12 16:48 访问次数: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局机关各科室、各市场监管所、局属各单位::

现将《温州市瓯海区小餐饮整治“双月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温州市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12日      

 

温州市瓯海区小餐饮整治“双月攻坚”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以及平安建设等相关要求,加强小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水平,决定在全区开展小餐饮整治“双月攻坚”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平安建设等为契机,针对当前中小餐饮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增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意识,规范中小餐饮经营活动,提升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二.整治重点

1.重点对象:经营场所面积≤500平方米的中、小型及小微餐饮单位。

2.重点问题:

(1)无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登记证)和营业执照、证照未公示的。

(2)餐具消毒无规范,包括无专用消毒设施、消毒设施未正常使用、餐饮具保洁不到位、餐饮具不经消毒使用等。

(3)从业人员无有效健康证及个人卫生不符合要求等。

(4)场所环境卫生不整洁,存在“脏乱差”现象的。

三、整治标准

1.证照公示规范。(1)经营单位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2)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3)许可证(登记证)、健康证及量化等级公示牌应在经营场所明显位置张挂。

2.餐具消毒规范。(1)配备专用的消毒保洁设施(消毒柜等);(2)消毒保洁设施正常运转;(3)餐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4)已消毒的餐具应存放在专用设施内,专用设施内不得存放其它物品。

3.环境卫生整洁。(1)食品处理区布局合理(粗加工、烹饪、餐具清洗、食品原辅料贮存等);(2)加工经营场保持干净,物品摆放有序,无杂物乱堆等现象;(3)餐厨废弃物存放容器,并加盖;(4)从业人员加工操作卫生良好。

4.三防设施规范。具有与加工经营食品相适应的防尘、防蝇、防鼠、防虫的设施(如(如灭蝇灯、纱网、门帘、空气幕等)。

四.工作措施

1.开展宣传教育。要大力宣贯《食品安全法》《浙江省三小一摊管理规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及食品安全区创建工作,各地根据实际情况:(1)要开展一次小餐饮单位培训会,(2)分发张贴宣传资料到户,(3)其他。要通过宣教引导中小餐饮单位开展自查自纠,自觉规范经营活动。

2.全面排查问题。要对辖区内的中小餐饮单位和存在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排摸和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情况,制定整治规范具体计划。

3.加大惩处力度。针对小餐饮无许可证(登记证)、无健康证、无消毒设施、环境卫生不整洁等四类重点违法违规行为,要严管严惩,对排查发现问题的,一律要限期改正;对集中整治期间发现的问题,要严格依法立案查处。

4.强化督查通报。集中整治期间,各地整治进度实行“一周一报”,区局相关科室加强督查,定期对整治结果和问题进行通报公示。

五、工作步骤

1.宣传动员(4月1日至4月15日)。各所结合各地实际,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强化措施,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确保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

2.全面排查(4月16日至4月30日)。各所要集中时段、集中力量,按照要求对辖区中小餐饮单位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并提出书面责令整改意见,限期整改。

3.集中整治(5月1日至5月31日)。各所要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对问题单位整改结果进行跟踪复查,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4.巩固提升(6月1日至12月30日)。梳理总结经验,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反复,巩固整治成果。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小餐饮问题是我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平安建设工作中薄弱环节和短板所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履职尽责,将专项行动与日常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责任到人,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2.严格对标整治。要加大对整治工作的宣传培训,做到熟悉掌握标准,严格落实;同时专项整治要充分体现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对各项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查处、严厉惩治。

3.营造浓厚气氛。整治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对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要加强对监管对象的宣传,强化食品安全教育和警示作用。积极引导新闻媒体客观准确报道,为整治行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附件:

1.《瓯海区小餐饮“双月攻坚”整治情况表》

2.《瓯海区小餐饮“双月攻坚”整治工作汇总表》

 温瓯市监(2019)37号.pdf附件1:瓯海区小餐饮“双月攻坚”整治情况表.doc附件2:瓯海区小餐饮“双月攻坚”整治工作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