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瓯海要讯

瓯海区参加浙江省第一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实地认定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12 17:31 访问次数: 来源:区文广旅体局

2019年4月11日,温州市文广旅局受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柳升高率公共服务处处长郑云,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武刚等一行8人组成的检查组对瓯海区完成情况进行实地认定。

检查组先后实地抽查了瓯海区博物馆、瓯海区图书馆、新桥街道综合文化站、泽雅镇综合文化站、梧田街道明瓯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潘桥街道潘北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艺术团大本营、瓯海区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等文化阵地。

随后,在瓯海区文广局旅体局会议室召开了汇报会。会上,瓯海区副区长王晓康向检查组介绍了瓯海文化工作情况,瓯海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沈显武专题汇报了瓯海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工作情况。接着,检查组按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工作要求认真检查了工作台账。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环节,检查组一致认定,瓯海区达到《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要求》。

金武刚教授认为,瓯海的很多做法具有创新精神,如瓯海“三位一体”文化派驻团模式、公益培训机构联盟助力乡村文化艺术团和乡村艺术团大本营孵化模式等都可以为其他地区提供很好的借鉴,泽雅新型综合文化站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是今后旅游景区所在地综合文化站的建设趋势。他认为,瓯海公共文化创新模式可以再总结提升,上升到为其他地区提供标准化参考的样本。

最后,柳升高副局长做总结讲话。他对瓯海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工作表示高度肯定。他认为瓯海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认定工作准备充分,资料详实,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他指出认定工作是阶段性的,是温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先决条件。瓯海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他要求,一是瓯海在创建工作上要继续发力,打造特色,总结经验;二是要大胆分享瓯海经验,打造瓯海样板,并积极提出创建中的问题;三是要全面提质增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据悉,此次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验收认定工作分4个批次进行,瓯海是温州市唯一一个参加第一批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评估样板报送单位。瓯海将以本次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瓯海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助推温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