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03/2019-12453
  • 文件编号:温瓯经信〔2019〕10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经信局
  • 成文日期:2019-03-20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0 14:34 访问次数: 来源:区经信局

镇街企管所、开发区企管部:

现将《2019年全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温州市瓯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3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全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和深化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更是瓯海进入亚运时代、加快转型发展、实现精彩蝶变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意义重大。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以瓯海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和“三服务”活动为载体,坚持“产业主导、质量优先、项目为本、创新发展”工作主线,切实发挥工业投资总引擎作用,坚决扛起数字经济发展大旗,坚持在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培育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瓯海工业新增长极,加快推动工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将瓯海打造成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区。

二、主要目标

确保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超600家,达到65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超500亿元,达到52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超110亿元,达到120亿元;工业投资增长12%以上;亩均税收和亩均增加值均增长7.5%以上;规上工业主营业务利润率达6.5%以上。

三、主要内容

(一)聚焦招大引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1、全力推动工业项目投资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谋深谋细谋实一批龙头带动项目、强基补链项目、高效税源项目。细化项目分类,建立谋划盯引项目库,精准编制项目导航图,摸清重点企业投资意向。实施项目提升年活动,推进区领导联系挂钩重大工业项目,落地一批1亿元、3亿元、10亿元、20亿元项目。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出形象、早投产、高产出。实施全流程节点化“五星级”管理(土地取得、开工、投资过半、竣工、投产)。开展工业项目“回头看”活动,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全区工业项目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履约情况进行督查,提高工业项目履约率。

2、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开展重点项目推进提速年行动,建立项目清单、进度清单,认真开展新建项目开工、续建项目复工、在建项目竣工活动,明确项目负责人、路线图,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不断加强项目调度、考核力度,建立建设项目档案库,落实项目推进承诺制,加快项目的土地政策处理、手续办理、土地指标落实和项目建设全环节,全力提速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德赛、佰通等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润通、钟铮、医药总部等项目建成投用。

3、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

按照“主导化集聚、标准化产出、综合化配套、智慧化管理、物业化运营”的要求,科学编制我区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加快新一轮小微园建设规划布局,实施小微企业园“百园万企”行动。加快小微园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新开工小微园2个,新开工面积200亩以上,竣工面积15万平方米以上。通过限地价、限房价、限转让、限面积、限自持等措施,合理控制小微企业园价格,优先引导高成长性和科技型、创新型、“小升规”企业入驻,全年力争新增小微园入园企业80家以上。加快推动小微园基础设施、入园企业、管理服务和政策落实四大升级,完善生活生产配套服务,打造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体。

4、全力推动千亩空间“清腾”

启动低效工业项目整治提升,全面清理“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工业项目,促进土地集约利用和产出效益“双提升”,完成低效工业用地整治500亩。强化土地梳理和存量盘活工作,加大工业用地保障力度,建立面向龙头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园的精准供地机制,争取全年出让工业用地500亩以上。实施旧工业区改造三年行动,在开工建设郭溪西陶、南白象鹅湖等4个旧工业区块的同时,启动郭溪上屿、瞿溪南片、南白象金竹3个旧工业区改造。完成村级二产整治150亩以上。制定出台工业厂房出租转让管理办法,制定实施工业企业搬迁改造行动计划,加强闲置厂房供需对接,完成空置、出租及不规范使用厂房整治8万平方米,提高工业土地产出效益。

(二)聚焦动能转化,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强区

5、全力推动智能化改造

大力推进企业“机器换人”和“工业机器人”应用推广,争取列入省市重点技改项目30项以上,重点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新增“机器换人”应用150台以上,实现亿元以上企业“机器换人”全覆盖。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八法”,引进培育一批工程服务公司,推行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动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以及“无人车间”、“无人工厂”项目建设,力争打造智能制造示范项目3个以上。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工作,力争推动3家以上企业申报省市两化融合类示范试点企业(项目),全面推广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6、全力抓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围绕智能装备、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加快布局我区数字经济产业总体规划。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加强与四大运营商的战略合作,推进一批投资强大度、科技含量高的数字产业项目落地。召开市级工业互联网现场推进会,推广东经科技“包装+互联网的网络协同制造平台”建设经验,在森马等行业龙头企业中打造又一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温州软件信息产业园为中心,在全区推进软件信息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发展体验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力争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加快企业上云步伐,力争全年新增上云企业1200家以上,打造2家以上上云标杆企业,培育2家以上行业云应用服务平台。

7、全力推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顺应5G建设浪潮,全面启动5G基站建设工作,统筹推进“云、网、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骨干网、接入网建设,规划5G通信设施建设,实现窄带物联网全市优质覆盖,4G网络行政村全覆盖,城域出口带宽突破7T。进一步健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定级机制,协调做好重大会议期间重要工控系统信息的安全保障工作。力争全年改造基站铁塔506座,新建基站铁塔68座,打造“5G网络先行区”。

(三)聚焦提质增效,全力加速传统产业提升

8、全力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建立“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综合运用“电子地图”,完善企业综合评价机制,拓展综合评价范围,将规下企业全部纳入,适时开展部分行业拓面评价。优化综合评价流程,强化综合评价结果应用,依法依规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价格政策,加大首档企业正向激励力度、末档企业反向倒逼力度,确保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和亩均增加值增长7.5%以上。全面推行各行业“标准地”制度改革,启动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企业整治,淘汰一批亩均产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等不达标的“低散乱”企业,全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3家,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作坊)300家。

9、全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制定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方案,明确产业对标提升路线图,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开展改造提升工作。坚持规模化、智能化、品牌化转型导向,主攻“六大百亿级”时尚产业集群,实施眼镜“双十大工程”,加快眼镜商务大厦、“眼健康”产业中心等项目建设,打造高端眼镜品牌集聚区;启动智能锁“冲百亿”计划,举办全国首届智能锁博览会,打响“中国智能锁都”品牌。以森马千亿级产业园建设为龙头,实施服装产业跨越发展行动,启动温州鞋服时尚定制园建设。联动推进电气机械、汽摩配等产业全面转型,培育形成千亿级时尚产业集群。

10、全力推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加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建设,做好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储备、服务、指导等基础工作,积极创建国家和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力争认定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和工业设计中心3家。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组建形成开放式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积极承办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全面启动优秀工业新产品培育工作。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和产学研合作,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坚,争取新增首台(套)产品1项以上,新产品产值增速达到25%以上。

(四)聚焦扶优扶强,全力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11、全力推动龙头企业做强做大

对接全省雄鹰行动,深入实施领军型工业企业,实施大企业(集团)培育工程,一企一方案支持企业发展壮大、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争取在“百亿规模”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上取得突破,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全链条带动力和行业引领力的标志性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力争全年新增超10亿企业(集团)1家、5亿元企业3家、超亿元企业10家。落实一批重大项目,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速企业做大做强。

12、全力推动中小企业做精做优

对接全省雏鹰行动,深入实施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培优计划”,建立多层次企业培育数据库,形成梯度培育机制,实施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方向发展,打造一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和“单项冠军”企业。全年争取新增“专精特新”培育企业200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5家。

13、全力推进“小升规”工作

深入实施“小升规”培育工作,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和培育监测工作队伍,加强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继续推动企业参加“创业之星”和“成长之星”评选,力争全年新增“小升规”企业150家以上。全力抓好防退规工作,切实加强动态监测,每月对产值下滑明显的重点企业进行跟踪分析和帮扶,坚决纠正恶意退规现象。建立帮扶机制,破解发展瓶颈,助推企业快速成长。加强企业培训,办好“经信论坛”,开展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才培训,打造一支新兴企业家队伍。

(五)聚焦“两个健康”发展,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14、全力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

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做到“随叫随到、无事不扰”。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建立企业问题处置“直通车”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融资难融资贵、空间难空间贵、产业项目审批效率低等问题,争取10月底前问题化解率达到95%以上。结合新情况新形势,拓展暖心扶企各项行动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发挥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作用。

15、全力开展降本减负“十亿惠企”行动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降本减负政策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加大企业减负政策宣传力度,健全企业减负常态化督查机制,梳理公示企业税费“一张清单”,推行涉企收费清单化管理。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10亿元以上。强化政策刚性兑现,建立企业负担监测点。深化经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政策兑现流程,建立健全产业政策兑现系统平台,实施“零地”技改免审批,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

16、全力开展经信队伍规范化建设行动

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觉悟,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推进“数字经信”建设。工作实行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数字化管理,树标杆、找差距、补短板,切实为企业、产业、平台等提供服务。注重年轻干部培养和实践锻炼,努力打造一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经信铁军。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与“温州民营经济”公众号的承接工作,建立瓯海企业“服务团”,为民营企业发声、解困、支招,使经信局真正成为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的“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