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38/2019-21163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温瑞塘河建设中心
  • 成文日期:2019-03-0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03-01 10:54 访问次数: 来源:区温瑞塘河建设中心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推进“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全面加速的关键之年。区塘河管委会紧紧围绕“大建大美”“山水瓯海”的总体部署,认真实施“两线三片”塘河水岸沿线开发建设、仙湖调蓄工程前期工作、已完工截污纳管项目的整改验收及移交攻坚等任务,全力助推我区“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

一、工作总结

(一)紧盯进度抓细节,打造塘河沿线精品工程

区塘河管委会按照“大建大美”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形象的部署及“三段、八区、十二景”的打造要求,全力打造城市之河、生态之河、景观之河、文化之河。

1.盯住市级考核项目。2018年,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我们谋划了14个塘河沿线开发建设项目,其中景观提升亮点项目4个,总投资约5100万,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5100万。荷塘月色区块亮化工程于5月底提前完工并亮灯,石刻博物馆主体建筑于7月份提前结顶,白象塔区块亮化工程和温瑞塘河(博沃嘉园-南湖路段)景观改造工程于9月份完工。城中村改造和安置房建设等归类项目10个,目前已开工5个。

2.谋划考核加分项目。在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我们启动了5个自加压力项目的前期工作,为年终市级考核加分做准备,为我区在全市考核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添砖加瓦。

3.落实其它项目任务。2018年,我们启动了温瑞塘河(瓯海大道—南白象段)沿河景观工程112亩农转用和86亩低效土地的组建工作,并开工建设北京外国语大学温州附属学校南侧地块景观绿地工程、十八湾公园改造提升工程、仙岩街道仙北滨河游步道景观工程和星光村景观工程等项目。

(二)瞄准节点抓报批,加快推进仙湖前期进度

管委会高度重视仙湖项目,根据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精神,紧盯时间节点,全力推进各项前期任务。坚持一周一协调、月月有进展的工作步调,每周召开前期各专项工作进展推进会,及时协调和解决遇到的问题,同时与省发改、省水利等职能部门保持沟通,最大程度的争取省级部门的支持,确保每个月都有新进展。目前,该项目已完成7个专项的报批工作,可研批复近期即将下达,在水利投资上今年预计能完成1.5亿的投资额,超年初计划的50%。另外,由管委会负责建设的宁波路西侧生态种植园于8月份正式开园,成片的花海吸引了周边市民采风和游憩,成为瓯海西部的新景点。在此基础上,我们也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先后接待了中铁、首创、华侨城、中建、中交等几家国企和央企,详细向他们介绍了仙湖项目的定位、今后的发展目标,为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奠定基础。

(三)攻坚难点抓移交,确保污水管网整改提升

根据中央环保督组和市住建委的要求,2018年,区塘河管委会重点攻坚已完工项目的整改验收及移交工作,同时对管网方面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开展整改和提升完善。

1.项目验收移交按时保质。按照市住建委的要求,我们紧盯时间节点,定期组织召开截污纳管工程竣工移交攻坚会,积极协调区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市排水公司等相关单位到各镇街逐个项目了解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供专业意见,确保按时完成我区2013年-2016年截污纳管工程竣工移交工作。目前,我区2013年—2014年截污纳管工程已全部完成竣工移交工作,2015年—2016年间的共22个标段已竣工移交12个标段,其余在进行质量整改阶段,力争在年内全部完成。

2.新建污水管网补漏见全。目前,我区城镇污水管网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但仍存在部分遗漏地区。因此,我们查漏补缺,开展污水管网建设。目前,2018年瓯海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一期)已基本完工。

3.黑臭水体整治即查抓改。为切实做好黑臭水体整治迎检工作,管委会领导班子制定了《关于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排查方案》。成立排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排查小组,对全区重点黑臭河道整治(市级督办12条、区级6条重点河道)开展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做好整改落实。

(四)综合施策抓维管,确保河道水质改善提升

2018年,管委会围绕“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以河道保洁日常管理为基础,以生态修复改善河水水质为核心,以三河防反弹为抓手,精心部署,确保河道水质改善提升。

1.助力“清垃圾、除破烂”专项行动。开展全区沿河“清垃圾、除破烂”行动,对河边工棚和河岸废品回收点进行排查和整治;对茶山、梧田、三垟、娄桥等河边工棚存在脏乱差现象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对南白象、梧田、仙岩等河岸边的20多个废品回收点进行拆除和整治;全年协同区城管委完成了三次沿河“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及13个镇街的全域考核,配合完成了茶山、丽岙、仙岩、三垟等四个街道的三次最脏最乱村庄的评选。

2.开展入河排水口“回头看”。今年,我们共排查出36条存在反弹隐患的河道,并逐一进行整改落实,确保黑絮和油污泛滥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开展全区入河排水口重新核查,对排水口重新登记,制作“一口一牌”的入河排水口标识牌。截至11月底,已完成1506个入河排水口标识牌的制作和安装工作。在排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有问题的排水口共100个,目前已通过区治水办向各相关街道发放督办通知单,各街道正在全力进行整改。

3.扎实推进河道生态修复。目前,我区在建的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共有95条,都在正常维护中。2018年计划新建10条,目前,除南白象2条因清淤暂缓外,其他均已进场施工,预计12月底能基本完工。

4.守牢河道保洁底线。2018年,区塘河管委会投入河道保洁资金共630多万,全年共出动巡查船只巡查次数243次,巡查发现有问题的河道数1053条,出动巡查人员512人次,发现问题数1696处,已督促整改问题数1692处,发送抄告单167份,突击打捞浮萍、水草和河岸垃圾等约10平方公里、约1万吨。

5.办理督办件和举报投诉件。一年来,我们办理区主要领导督办件4件、市治水办督办件1件、市信访局举报件7件、温州零距离1件、区人大政协议提案2件,并配合区人大开展了《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五)围绕中心抓党建,加强塘河干部队伍建设

塘河管委会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为塘河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1.抓干部作风建设。管委会以党建为引擎,以文化为灵魂,以庭院为阵地,以塘河中心工作为抓手,着眼于“庭院+X文化”党建品牌创建,倾力打造党建文化、廉政文化与塘河文化“三位一体”的庭院文化,选择基石铺设切入,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辐射带动全局工作,在潜移默化中促使干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和作风做好工作。同时,出台《区塘河管委会重点考绩任务和重要工作攻坚实施办法》,充分调动攻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2.抓“营商环境”提升。管委会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营商环境”提升的要求,出台《区塘河管委会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作风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环境建设”活动,全力打造宜人的营商“硬环境”、进一步健全完善限时办结制、建立及时支付制、完善科室汇报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通过、,重点解决执行不力、办事不畅、作风不实等问题。同时,为积极响应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工作,对对于2万元以上至限额以内的中介服务,均通过网上超市进行竞价采购,已经完成了3宗中介服务的网上采购。

3.抓党风廉政建设。管委会党组制定了《温州市瓯海区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委员会小额工程招标及采购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管委会投资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择优选择承包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塘河纪检组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作风建设”行动,清查办公用房问题,铁腕纠治“四风”问题,重拳破解消极怠政,并以督察为重要抓手,强化对中心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动态,严厉整治“慵懒散慢”和不担当的问题,推动塘河干部队伍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4.抓宣教信息工作。今年是塘河条例执法检查年,管委会紧紧围绕“四个塘河”、《浙江省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温州市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办法》等开展宣教工作,深入宣传我区实施塘河治理成效,展示水域治理建设成果,弘扬深厚塘河文化,为全民护河爱河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全年共报道塘河动态信息47篇,专报信息5篇,全力打造好瓯海塘河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并参加第五届温州塘河文化论坛暨塘河诗会•山水集、六.五世界环境日大型主题广场活动、小朋友参与五水共治活动、塘河文化高峰论坛暨老子研究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亲近母亲河、助力新宝儿”、“五水共治”满意度调查夜间宣传活动等。

5.抓历史遗留问题。一是卧龙南苑营业房办理工作。我们落实专人跟踪办理,通过查漏补缺,对原资料进行完善,目前手续也已由相关部门受理,预计年内能顺利办结;二是西堡锦园两证办理任务。今年我们多次召开业主座谈会、职能部门协调会,用细致的工作稳定购房户的情绪和理清了解决方案,目前相关议题已提交区长办公会议通过,最终的方案报由区委常委会通过后实施;三是8家外迁企业已全部完成供地手续办理。6月份解决了浙南纺织品公司土地出让金缴纳工作,9月份启动了宏源公司置换三产安置程序;四是及时密切关注上访人员相关动态,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二、2019工作思路

2019年,我们将再接再厉,乘胜追击,继续抓好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污水管网改善提升、仙湖生态度假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全力助推我区“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

(一)南延北拓,推进塘河沿线景观建设

2019年,我们共谋划了17个塘河沿线开发建设项目,年度总投资约12.97亿元,其中沿河景观提升项目8个,年度总投资约8800万元(其中社会投资5000万元),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等项目9个。我们将以荷塘月色公园为中心实行“南延北拓”。

南延:重点打造塘河博物馆群,计划2019年开馆1个,建成1个,开工2个。另外,为配套“南延”项目,还将启动建设梧三路南段(荷塘桥-霞坊路)道路建设工程、温瑞塘河(瓯海大道—南白象段)沿河景观一期E-01地块景观绿化工程、主塘河慢行系统景观工程3座桥梁(2号、5号、6号桥梁)及连接1号、2号博物馆的临时便桥等。

北拓:全面改造提升梧田塘河休闲公园,计划投资约1500万元(不包括政策处理费1500万元),对梧田塘河休闲公园一期进行改造提升,绿化改造提升面积2.9万平米,包括景观、绿化、园路、广场及配套管理房等,计划明年3月开工。

(二)紧抓落实,推进污水管网完善提升

一是继续做好瓯海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一期)。南白象金安标段和郭溪山前及金前路标段工期分别为6个月和8个月,首次作为截污纳管工程业主单位的我们转变以往在污水管网建设中的角色定位,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做好瓯海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一期)。二是指导督促污水零直排。对城中村和农村住宅集聚区建设区块建设工作及最后纳管工程和城中村、农村住宅集聚区需新建截污纳管建设的进行指导和督促,确保工作有力推进。三是继续开展管网互联互通工程,打通污水管网“卡口”。

(三)精准发力,完成公司组建及仙湖任务

根据区委、区政府有关国有企业改革精神,2019年,塘投公司将全面配合旅投集团组建,并继续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和提升员工素质,适应我区国企改革的需要。同时,我们将继续夯实仙湖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待区委区政府做出决策后,第一时间进行贯彻落实。

(四)常抓不懈,加速生态修复水质提升

2019年,我们将继续守牢河道保洁工作的底线,做好河道的各类举报、投诉工作,解决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重点推进沿河排污口的整治任务,对反弹的入河排污口进行再整治,发现一个整治一个,从源头上开展治理,并加强河道生态修复工程维护管理,对已建的生态修复工程加强管理维护,确保生态修复工程的正常运行。

(五)持续发力,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继续紧盯西堡锦园购房户两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继续做好安置户周长生、陈培灶等信访对象的维稳及问题化解工作;继续推进八家外迁企业的进场及政策处理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