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19-02-27 09:40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新闻网

2月26日上午,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出席会议的242名区人大代表,踏着春天的脚步,肩负人民重托,满怀喜悦和憧憬汇聚一堂,为加快建设“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共绘发展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振勇、吴宏儒、钱素文、王素贞、李康、黄文献、王国华、周霞光、胡明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领导曾瑞华、林宝新、潘晓勇、金衍光、潘小林、徐延鸿、黄建春、何念国、楼了凡等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吴宏儒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曾瑞华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及2018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

曾瑞华首先在报告中回顾了2018年政府主要工作。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我区全力打好科教、高铁、产业、生态、健康“五张牌”,奋力开创“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局面。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5亿元,增长7.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财政总收入64.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9亿元,分别增长9.7%、9.8%;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2.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7945元、33435元,增长8.2%、9.1%;超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较好地完成了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等16项国家级先进和27项省级荣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连续两年进等升位。票决产生的十方面28项民生实事均如期完成,其中17项超额完成。

曾瑞华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打好“五张牌”为导向,以建设“四个标杆城区”为目标,主攻“三个三”重点,加快建设“科教新区、山水瓯海”,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高质量前提下能快则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0%,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3.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以上;完成上级下达的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曾瑞华说,重点要打好“三大攻坚战”,让高质量发展保障更强;夺取“三大突破”,让高质量发展水平更高;实现“三大提升”,让高质量发展红利更大。为此,要坚持以“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引领,突出强企业、强产业、强动能,全力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区。要坚持以“精建精美”为导向,突出强规划、强功能、强管理,全力打造城市建设、产城融合标杆城区。要坚持以国家自创区创建为龙头,突出强平台、强引擎、强市场,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标杆城区。要坚持以“幸福至上”为根本,突出强生态、强农村、强治理,全力打造民生福祉增进标杆城区。

曾瑞华还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表态。要围绕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目标,与“北京时间”对表、与“浙江声音”同频、与“温州脉搏”共振,大抓落实、担当实干,以奋斗者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要忠诚实干,干出工作格局;比学拼干,干出激情活力;创新巧干,干出工作效率;依法严干,干出清正廉洁。

会议还听取了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金剑欣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区财政局局长李中方关于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