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发言摘登

发布日期:2019-02-27 15:14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新闻网

打造泽雅万亩梯田景观

推动“农文旅”一体化整合发展

陈婵娟委员代表新闻文艺界别发言

泽雅的梯田是祖祖辈辈留下的杰作。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目前泽雅梯田景观的开发与保护严重滞后。建议进一步挖掘泽雅梯田的景观价值与文化内涵,全方位激活梯田旅游。

一、加快整体规划。由区委区政府将打造泽雅梯田景观列入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进行整体规划,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头戏来抓。

二、设立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三、打造摄影基地。打造一支由农民组成的梯田模特队,打造摄影基地、社科基地,定期举行摄影等大赛。

四、做好梯田耕种。对弃耕、坍塌梯田进行复垦与修复,并通过补贴的方式激发农民的种植热情;成立梯田种植专业合作社。

五、办好主题活动。

六、打造民宿特色村。鼓励村民利用闲置住宅打造精品民宿。

关于建设0-3岁幼托机构的建议

章苗苗委员代表妇联界别发言

二胎政策放开以后,全国各大省市都出现了出生率严重低于预期的现象,瓯海更是如此。为有效缓解家庭育儿的压力,提高妇女就业率,建设0-3岁幼托机制势在必行。

一、开放证照登记渠道。建议尽快开放民政及工商执照登记通道,建立托育服务行业。与此同时,明确主管部门,权责落户。

二、完善监督管理机制。0-3岁幼托机构作为全日制、半日制、计时制托育服务机构,服务范围需要同时受到公安、消防、食药、疾控、卫计、教育等各部门的监管与指导。

三、落地试点工程。共同落地公办民办模式,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树立标杆。同时让多方参与形成民办市场化模式,利用社会力量以社区办园、办公楼密集地办园等,建立“家门口”的幼托园。

关于规范建设村级二产的建议

胡成衡委员代表特邀人士界别发言

村级二产历来为广大干部群众所关注。然而二产普遍存在审批手续不全、经济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建议区政府、镇街及相关部门能够更加重视村级二产的规范建设,以适应瓯海产业转型发展需要。

一、强化领导,明确职责,当好政策规则的制定者。建议区政府专门成立村级二产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二产开发建设管理办法,建立考核机制,明确牵头部门和各部门、各镇街工作职责,落实属地镇街工作任务。

二、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当好开发利用的参与者。建议区政府按照“政府引导、国企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广泛吸引国资、民资参与,因地制宜选择开发建设模式。

三、规范管理,提升标准,当好监管运营的守护者。建议区政府研究制定二产入园细则和准入条件,镇街指导村和土地承租企业抓好企业招租工作。

推行社区义工助建大爱瓯海

陈如珍委员代表民盟瓯海区总支发言

公民义工参与度,反映社会的文明程度。我国城市人口参与度约3%,低于世界10%的平均水平。中国义工发展问题不容忽视,应尽快立法立规,制定义工制度。一、制定完善的社区义工制度。建议由区民政局牵头,建立义工信息平台,定期组织专业化培训,将义工评价与现有的各项文明评比挂钩,并在每个社区建立义工站。二、设立时间银行。义工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再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三、与学校教育相结合。有利于大学生义工团体的发展,也能提升社区义工的专业性。将中小学生的评先评优甚至升学与义工时间结合起来,有效带动义工的全民参与度。四、与各党派、宗教组织、民间团体联系,实现社会资源的最优整合。

打造高品质交通网引领瓯海高质量发展

朱海华委员代表科技界别发言

近年来,虽然我区的交通事业快速进步,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为此特意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整合公路,消除分隔影响,置换发展空间。优化高速公路,建议沿南过境路线位新建7.8公里高速公路(潘桥互通-广化路),调整金丽温高速(仰义-广化路)为城市快速路;加快梧田互通建设,拓建南白象枢纽至梧田互通段。同时外迁国道线位。

二、借力上位,建设关键通道,打造南北双环。借助中心城区关键通道建设,构建南北两个快速环线。推进我区104国道和330国道的平改立工作。

三、内部挖潜,疏堵扩容提速,骨干道路成网。提升改造主干道路;贯通六虹桥路到瞿溪;建设塘河西岸大道;谋划连接大学城的主干道。

四、提档升级,建设“四好农路”,助力乡村振兴。结合省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关保障政策,按农村公路新改建及低等级提升改造工程制订财政补助政策,以三级公路以上标准谋划建设一批通乡景公路。

建议成立“互联网+健康养老”

调度中心完善服务机制

金武委员代表医药卫生界别发言

我区首创的“互联网+健康养老”服务模式,目前已在我区全面铺开,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大多数镇街的“互联网+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呼入量较少,为此提如下建议:

一、统筹建立区域性“互联网+健康养老”调度中心。整合13家松散型的应答服务平台,统筹成立区域性的调度中心,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联通相关医疗服务平台和辖区省市级医院。

二、加大宣传,健全健康养老供给体系。通过多渠道加大对“互联网+健康养老”项目内容的宣传,将公立、民营以及个体诊所等各层次医疗资源,特别是辖区省市级医院的专家团队,统一纳入服务队伍;开通专家服务“绿色通道”,为13个镇街配备专用“医疗巡回车”。

三、统筹各方力量,加强队伍和制度建设。

加快瓯海省级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

洪若愚委员代表九三学社瓯海区基层委发言

瓯海现有两个省级特色小镇——时尚智造小镇和生命健康小镇。小镇三年建设期满,两个省级小镇也即将迎来验收命名的大考。紧盯进等升位这个重点目标,建议:

一、要狠抓形象提升。结合验收标准中3A景区创建要求,高标准打造布局形态、建筑风貌和综合环境,凸显“小而美”的特色韵味;加大产业项目谋划招引力度,强化龙头项目支撑,凸显主导产业特色。

二、要狠抓体制政策创新。打造一支懂小镇、爱小镇、带得动、管得住的稳定团队,推动“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在特色小镇率先取得突破和成果,推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在特色小镇率先落地见效。

三、要狠抓小镇培育计划。严把新申报特色小镇质量关,以争取示范、成功命名为目标,对照考核办法谋深谋透谋实,争取将肯恩小镇、眼镜小镇等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提升瓯海区“温州汽车城”的建议

陈普查委员代表中共界别发言

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温州汽车城”市场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落后于城市发展的要求。建议:

一、大堡底村如对市场进行自主经营,建议在原市场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并结合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的特点,制定提升方案。

二、租赁合同到期后,如大堡底村未及时对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建议以梧田街道城中村改造为契机,合理利用汽车城附近已拆迁的220亩工业用地,建设综合性汽车消费市场,并对老市场进行综合整治。

三、市场改造提升后,建议按效益优先的原则,对实力强、规模大、经营状态佳的商户进行优先安排,给予安置在市场黄金地段。

四、市场的改造提升需合理、科学规划,按照专业市场高端定位的要求,完善配套建设,优先以新车销售市场为重点,分期分批推进。

五、建议区政府成立攻坚专班。

积极壮大“电商村”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诸素雅委员代表青联界别发言

经过5年的扶持打造,在初显效益的情况下,我区农村电子商务开始呈现出发展的瓶颈。我们建议区政府能够重视农村电子商务事业,使得农村电子商务再度蓬勃发展,并激发农村就业热潮,提高农村农民收入水平,真正实现乡村产业兴旺。主要建议:

一、开发村集体电商发展集聚区,打造规模化经济。鼓励有条件的村组织合理利用低效土地搞开发并给予一定的创建补助。

二、加大电商人才培育力度,打造青年网军。加大奖补力度,鼓励电商高层次人才来我区创业;对引进国内外大型电商团队进行经费补助;创新电商人才专项引育机制;鼓励引进或组建本土优质电商培训学校。

三、实现平台共享,打造利益链条。由村组织牵线与本辖村龙头企业进行合作,鼓励本土青年通过贴牌等方式,借助其生产的一线产品资源或农产品进行再包装或直接代销。

推进我区生态城市建设的几点建议

林东海委员代表工商经济界别发言

我区具有良好的山水资源,文化积淀深厚,交通便利。近些年,经济快速增长,城市面貌翻天覆地,但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却受到忽视。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做好生态城市规划。科学完善土地利用规划,逐步实现多规合一,规划编制中生态内容要求全覆盖;编制城市双修专项规划,针对性提出生态规划要求。

二、修复山水生态环境。加强山体修复;加强“水源地保护整治”;加强塘河治理,河网整体规划修复,对于盲河进行连通改造;塘河岸线采用多种手段进行生态系统恢复。

三、营造绿色人居环境。推进生态绿化改造,城市街区采取立体绿化;开展推进老旧住宅区改造和旧工业区的提升;完善静态交通系统,加强城市充电桩建设;大力建设生态停车场;加块轻轨铁路桥下空间停车场建设;开展地区性建筑研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因地制宜推荐我区生态建筑适宜性技术。

开源节流、智慧管理,缓解停车难问题

郑沙年委员代表民进瓯海区总支发言

近年来,随着我区机动车数量急速增加,导致局部以及核心区域停车难现象。在当前规划不足、机动车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就缓解我区停车难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编制停车位专项规划,适应发展。针对今后发展的重点区域,综合编制轨道交通、停车设施建设近、中、远期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投用等计划安排,做好人流、机动车增长科学预判和测算。

二、整合资源,加强停车场建设。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增加停车泊位,重视新建小区停车泊位工作。

三、巧用互联网,实行智慧管理。建立多功能、科学化、智能化的高科技停车管理系统,利用现代电子通讯技术,建立停车诱导系统;提高现有车位利用率,通过互联网错峰共享停车位,盘活存量。

四、以人为本,实行弹性管理。根据道路通行条件,设置停车提示牌,允许非交通高峰时段路边顺向停放;引入智能化管理措施。

关于发展瓯海伴手礼的几点建议

胡俊委员代表致公党瓯海区支部发言

打造瓯海伴手礼是将瓯海自然、人文、历史、艺术融为一体,对提升瓯海文旅经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且长远的意义。建议办法:

一、举办瓯海特色伴手礼产品包装策划高峰会,汇聚专业设计师、业余设计爱好者、相关院校师生或者旅游人、广告人、传媒人等共同探讨如何将瓯海特色伴手礼做精做细。

二、由相关单位牵头,建立瓯海区伴手礼商品数据库,并搭建网络信息交易平台,引领瓯海伴手礼产业化发展。

三、每年举办瓯海伴手礼评选活动,聚焦产品研发、包装设计、品牌营销等方面,通过官方的对接及引导,将这些创意转化为伴手礼产品,获奖伴手礼优先入选瓯海伴手礼商品采购数据库,并且对接政府、企业、民间各销售渠道。

四、将瓯海伴手礼品牌化。统一推出标识“瓯”字系列特色伴手礼,积极参与各地展会,推出瓯海伴手礼系列主题宣传推广活动,打响瓯海伴手礼品牌。

加强电动车的规范管理

沈鹏飞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别发言

当前温州市200多万辆电动车的保有量,已到非治不可,亟待整治的地步,就开展电动车整治,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提三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议开展瓯海区电动车整治活动,成立电动车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统筹安排,适时开展各部门联合执法行动,整体推进规范管理工作。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有关部门要进行广泛宣传电动车交通安全意识,多渠道、多门路的从意识上去引导市民群众参与电动车的安全管理中,向社会形成共时,家喻户晓。

三、源头治理、严管重罚。相关部门要对车辆生产上及销售要严格管理,不合格的车辆不予以流入市场;对违规超标的电动车只要上路,检查到一律扣车处理,对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法规培训学习;强化电动车充电的安全管理,实时监控,责任到点,杜绝一切安全隐患发生。

让美好在校园里生长

涂雅丹委员代表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发言

这几年,作为瓯海教育人是扬眉吐气的,因为我们有一个《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因为“大办教育,学在瓯海”。虽然瓯海教育的底子薄,但可以自豪地说:今天,是最有可能实现瓯海教育弯道超车的时代!

在这样的时代里,超越传统、更高维度的未来学校建设,已经成为共识。我们又打出了“美好教育”的口号。美好教育不仅要关注“教什么”“学什么”,也要关注在什么样的情境中教与学:学习方式要依托于一定的资源基础。比如空间,要有对教学场景的沉浸思考;比如装备,要让学生在教育装备的更新和投用中真正受益;比如文化,要点燃教师的行动力,增幅学生的获得感……2019年,我们将迎来又一轮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期待在如火如荼的学校建设中,更多一些学习者的视角,用精益求精的设计和施工赋予教育更多的意义和温暖。

凝心聚力、建言献策,为瓯海发展而努力

叶小莲委员代表民族宗教界别发言

新时代,瓯海宗教界要发挥其积极的作用,不断提高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广度和深度,就必须坚持宗教中国化的方向。

一、爱国爱教,共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爱国爱教,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二、团结友爱,促进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和谐氛围。既要遵守其教义教规,更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持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美好社会,用我们的好行为树立信徒积极向上的好形象。

三、遵纪守法,争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好公民。一个好信徒,首先是一个好公民。我们的爱不是停留在“言语和舌头上”,而是有爱的担当。我们要用具体的行动遵纪守法、体现诚信、爱岗敬业,做新时代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