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04/2019-00000
  • 文件编号:温瓯教督〔2019〕46号
  • 主题分类:教育规划管理
  • 发布单位:区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19-02-27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于做好新一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2019—2021学年)制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27 08:14 访问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各中小学、幼儿园:

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是体现校长办学思想,统领学校未来三年科学发展的指导性、纲领性文本。要通过三年规划的制定,科学确定学校未来三年发展目标和工作路径,从而全面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为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校园长为组长的学校三年规划制定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

二、确立发展目标。学校上一轮发展规划(2016-2018学年)将于今年8月到期,各学校要对本校上一轮三年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发扬成绩,反思不足,从而为制定新一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2019-2021学年)找准基点;在认真分析校情,梳理发展的优势与不足的基础上,确立学校发展的阶段目标和长远目标,明确重点工作和难点工作并作出统筹安排,突出发展性、特色性和可行性。对新办学校要以开办时间为起点及时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对8月底上一轮发展规划还处于执行阶段的学校要继续实施好规划,到期后接续做好新一轮发展规划制定。

三、规范工作程序。规划制定必须符合相关程序,在征求各方意见,经学校党政工联席会议讨论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初稿,提交教代会或全体教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后付诸实施。

四、把握时间节点。学校三年规划在完成相关程序形成初稿后,于430日前以电子稿形式报区政府教育督导办。

五、注重工作结合。要与省教育现代化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省政府对区政府教育目标考核要求相结合,全面提升我区教育创建水平和均衡发展水平;要与特色学校创建、课程改革深化工作相结合,突出学校品牌建设,促进学校走特色发展和个性化发展之路;要与美好学校建设工作相结合,突出学校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内涵;要与学校学年办学绩效考核工作相结合,正确把握学校学年工作重点,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规划制定和实施工作的有效性,突出规划指导性、纲领性作用,教育局决定5月上旬组织开展新一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论证活动,并将规划制定工作列入2018学年学校发展性评价暨办学绩效考核。

 

附件:学校发展规划的基本结构(参考)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

201922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学校发展规划的基本结构(参考)

 

一般地,较为理想的学校发展规划的结构,主要包括学校发展背景与基础分析、学校核心理念、学校发展目标(学生培养目标、主要成功标志)、实施策略和保障体系等五大方面。

一、发展背景与基础分析

学校发展的背景与基础分析,就是明确学校内部的优势、劣势、挑战、机遇,以及外部环境、形势提出的要求与存在的威胁等,是构建学校发展规划的基础,是学校规划制定的现实依据。

1. 外部背景与基础。主要包括教育发展的形势、政策和理论分析,以及学校发展的环境分析。教育总是创新与发展的,教育法令的颁布,教育政策的实行,教育方针的贯彻,教育理念的兴起,教育理论的推广等等,无一不对学校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学校规划者必须分析整理与加工,或贯彻执行,或引用借鉴。环境分析就是对政治、经济、社会与技术等环境因素进行分析。

2. 内部背景与基础。主要包括学校发展的历史分析、现状分析以及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析。历史分析:特别要注意总结学校成功经验、优势和传统,这是实现学校自我超越的前提条件,对过去的全盘否定会动摇学校进步的信心。现状分析:要分析学校发展的基本要素、环境要素与文化要素,特别要分析教师的思想、理念、规范、文化和期望;要分析学校的组织结构、管理制度、运行机制。机遇与挑战分析: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才能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学校应善于直面各种问题,挑战危机,在挑战中走向辉煌。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二、学校核心理念

学校核心理念是指学校办学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系列教育观念、教育思想及其教育价值追求的总和,是学校自主构建起来的办学指导思想。学校核心理念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决定着学校群体的教育行为,指导学校的办学方向,定位学校的品牌形象。它以一种精神力量、一种文化氛围、一种理性目标熏陶着学校的群体成员。学校核心理念既是学校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发展规划的立论基础。

三、学校发展目标

学校发展目标,是学校依法办学、自主发展的价值取向与发展追求,是一定时期内学校发展的方向、内容、水平的综合要求。学校发展目标的策划既是规划的核心,也是发展性评价的主要标准。学校发展目标系统是以学生培养目标为指导的,主要由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项目目标、年度目标等方面构成。总体目标解决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定位问题,它服从并服务于学生培养目标。最优地实现学生培养目标,是学校发展的终极目标与根本利益。一所学校的培养目标是根据国家的教育目的,结合学校的现实,希望将本校学生培养成为什么样的人,即对学生发展的定位。它是学校理念和办学策略最集中的体现,是所有教育、教学、管理目标的整合,是学校一切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

项目目标是对学校发展总体目标的分解,为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服务,可以从工作领域、发展要素、专题项目等方面加以设计。年度目标是对项目目标的具体分解,为项目目标服务。同一时期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多元的,要遵循优先发展与优势发展的原则,确定学校发展的重点目标。

四、实施策略及主要成功标志

实施策略是解决目标实现的途径与方法的问题。策略与措施的选择必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要考虑目标本身的特点加以策划。如选择理念导向策略、依法治校策略、以人为本策略、技术兴校策略、效益优先策略、梯度递进策略、特色精品策略、主体强化策略等。

主要成功标志是指学校发展性规划实施期满后,用以衡量学校发展与否的主要指标。它既是学校在发展过程中进行自我评价的主要依据,也是教育督导组织评价学校依法办学,自主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是学校规划的关键内容。主要成功标志可以从定量或定性两个方面加以陈述,主要包括学校理念建设程度、规划目标实现程度、主体行为规范程度、自主发展增值程度和学校教育满意程度等五个方面。其中自主发展增值程度是主要成功标志的核心内容,包括学生的学习能力与水平、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学校特色品牌及其示范辐射作用。

五、保障系统

学校发展规划的保障系统是服务于规划的一个控制策略,主要有组织保障、人员保障、条件保障、制度保障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