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担当尽责有作为

发布日期:2019-02-26 15:09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新闻网

——区政协九届常委会2018年工作纪实  

2018年,区政协组织实施了66项履职活动,先后对16个议题开展协商,协商前调研69次,报送协商报告9份;对14个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对14个项目开展专题视察,形成调研报告14份;对10个项目开展民主监督,联动开展2项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摆在首位

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一切重要工作在区委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上报区委同意后实施。区党政领导参加政协各类协商议政活动37人次,领办重点提案14件,对有关履职成果作出批示63人次,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注入了强大动力。

把理论研讨作为重要载体,向省、市政协报送理论文章26篇,区政协获组织奖,理论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把履职宣传作为有力手段,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和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政协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按照区委部署要求,做好区政协机构改革工作,优化专委会设置。组建政协机关党组,制定议事规则、理论学习等8项制度,建立8个专委会党员活动小组,实行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

始终把紧扣中心大局的责任扛在肩上

围绕高教新区建设和如何打好“科教牌”开展专题调研,发挥高校委员的资源优势,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53条。围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知识产权进企入园等开展对口和界别协商,围绕新建公办幼儿园开展监督视察,提出建议23条。

针对2017年“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项目”协商意见的落实情况,就“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项目建设”开展“再监督”,就铁路南站综管办开展派驻监督,通过连续的精准发力,助推高铁新城开发建设。

针对我区打好“产业牌”存在的短板,提出建议31条。针对我区商业市场销售额统计入库口径规范、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100天”、旧工业小区连片改造、眼镜小镇建设、花卉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提出建议70多条。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助推“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监督调研活动,安排座谈讨论、实地查看、明察暗访等活动37次。

着眼优质山水资源,精心开展“生态牌”调研,提出建议37条。着眼推进精建精美,推进七大社区城市设计与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专题协商,继续开展城中村改造和架空线路“上改下”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民主监督,提出建议57条。着眼打造生态精品,就塘河沿线整治提升、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等课题深入协商,就城市公园建设管理、美丽田园建设等7 个项目开展调研视察,提出建议48条。着眼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组织委员深入一线开展监督,发现问题31个,提出建议27条,被相关部门采纳13条。

紧扣“健康中国”战略的贯彻落实,对我区如何打好“健康牌”进行深入调研,提出建议40条。选取《大力发展我区中医药事业,助推健康瓯海建设》作为常委会重点督办提案,通过协商、监督、视察等活动把办理落实提案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助推我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开展对区安监局的派驻监督和消防安全的专项监督,提出建议22条。

始终把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放在心里

引导广大委员走进群众察民情,俯下身子听民声,厚植为民底色,获得一致认可。提案聚焦民情,民生类提案占55.2%,促使《做好拆迁安置周转房老人群体公共服务》等提案均得到高效办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把目光投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系列履职活动,做足为民成色,获得一致点赞。针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协商、监督、视察等活动,助推热点问题得到落实和解决。

时刻心系群众冷暖,竭诚尽力助解民忧民困,擦亮人民本色,获得一致好评。开展“六送下乡”为民服务等活动,做好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关键小事”。

始终把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抓在手中

区政协坚持有事好商量,通过党委点题、委员荐题、与部门商题、向社会和网络征题以及主动找题相结合的方式,经过反复研讨磋商,形成年度协商计划。每次协商活动,都是意见得到充分交流交融的过程。每次监督活动,都是改进工作、凝心聚力的过程。每次调研视察活动,都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

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进一步发挥他们在政协工作中的骨干作用。积极宣传宗教政策法规,共同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发展。着力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配合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以亲情、乡情、爱国情为纽带,引导瓯籍侨领、港澳台侨及海外人士合力讲好瓯海故事,当好瓯海的代言人。重视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亲情中华”夏令营活动,看望并慰问营员和侨界留守儿童,提升新生代认同感。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年看家乡变化”图片展,全面展示我区的发展成就和沧桑变化,激发全区人民的奋斗热情。整理出版第二十期政协文史资料,支持政协之友社工作,鼓励政协书画院等团体结合自身特色开展活动,共同为瓯海发展凝聚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