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使命促发展 履职为民谱新篇

发布日期:2019-02-26 15:02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新闻网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纪实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这一年,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4次,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6个,对2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和调研,向有关国家机关发出审议意见9个,作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决议、决定6个,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围绕中心强化监督

——成立3个调查组跟踪监督重点工程

区人大常委会对重点项目建设进行持续跟踪监督,成立3个调查组分赴各镇街,通过实地调查、明察暗访等形式收集问题和建议,就征迁安置房建设、高铁新城PPP项目和交通工程建设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等三个方面11个问题。区政府高度重视,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整改方案,并组织工作专题进行攻坚。12月底,全年应开工的29个项目全部开工,高铁新城投资公司注册资金全额到位,龙霞路延伸工程南段和霞坊路等道路工程有效推进,切实提升人大监督的时效性和精准度。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实体经济发展,组织代表视察中国(瓯海)眼镜小镇、生命健康小镇等产业平台建设,调研中心区、高铁新城等区块商业综合体运行情况,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深入调研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情况,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支持和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旧工业区改造,培育壮大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业态,推进“机器换人”和“两化”融合,努力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督促区政府以“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跟踪监督“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议区政府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和推广,及时打通信息壁垒,连通“信息孤岛”,督促出台“办事材料负面清单”,把可以通过大数据、第三方平台、部门互助等方式查询核验的办事材料列入“负面清单”,全年可为群众办事减少各类材料79万多份。

区人大常委会深化预决算审查监督,深入审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督促区政府对预算执行率过低的项目予以调整,共调整预算执行率偏低的部门35个,计4077.04万元,切实保障了预算的严肃性。针对“同级审”发现的问题,督促区政府及有关单位进行整改,责令有关部门依法查处重大违法和屡查屡犯问题,处理违法违纪人员12人。截至区人代会前,审计发现的24项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情系民生履职为民

——票决产生的10项民生实事如期完成

日益增长的医疗养老服务期盼,“家有小儿”的教育需求……民生领域中的桩桩“小事”,是我区人大工作中备受关心的“大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强烈要求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确定履职监督重点,切实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2018年,我区10方面28项民生实事项目具体指标已全部提前完成,其中17项超额完成。

区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学前教育发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推进我区学前教育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公办幼儿园建设大幅提速,教师队伍建设在改革中走出新路子,全区学前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发展。听取和审议《瓯海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实施情况的报告,督促区政府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开展“智慧医疗”专题调研,督促区政府加快网络信息等新技术在医疗方面的应用,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常委会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持续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和宗教场所安全进行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依法治区力促公正

——市、区两级人大联动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全面依法治区方略,深化法律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大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温瑞塘河怎么保护?根据市、区两级人大联动的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浙江省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实地了解塘河保护管理所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要求区政府进一步理顺塘河治理体制机制,形成保护合力。

学法普法怎么开展?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贯彻实施《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情况进行中期调查。调查组走访重点普法单位、组织代表视察法治宣教点,并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企事业单位职工、中小学生、新居民等重点人员分发调查问卷,广泛了解群众对普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针对新时期一些引发社会不稳定的情况,如网络诈骗和利用互联网进行非法集资、住宅小区物业纠纷等问题,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创新工作方法,整合普法资源,集中力量开展法律宣传,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全社会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

着力推进司法公平公正。区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区人民法院贯彻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情况。在法院的努力下,全社会合力破解执行难的共识初步形成,一批疑难复杂的执行案件和更多的司法裁判得到有效执行。继续加强审查备案工作,依法备案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41件。

立法调研、法规实施情况调研、立法后评估是基层人大的重要工作。区人大常委会配合省、市人大开展《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工作,紧密结合辖区社情民意,广泛征求和梳理具体立法建议,及时提交上级人大作立法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