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快递

瓯海区热闹开展民俗活动周岙挑灯

发布日期:2019-02-18 15:52 访问次数: 来源:区文广新局

邀亲朋、摆宴席、赏花灯、看大戏、挑灯巡游······2月17日是正月十三,一年一度的周岙挑灯活动在瓯海泽雅开展,活动展现了传统民俗节庆的特有魅力,增添了新年的年味,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与积极参与。

周岙挑灯活动是为纪念当地保护神“石马爷”寿诞而设,据当地《周氏宗谱》所载,可追溯至明嘉靖年间,活动传承近500年,一直持续不断。

今年的花灯较往年的数量更多。春节前后,村民们开始制作花灯,除了制作自家人挑灯巡游的花灯以外,还另外制作了一批花灯用于车载巡游,烘托节日气氛。挑灯节当天,村民摆路祭、设宴邀请亲朋到家中做客、赏花灯,到村里看唱戏。晚上七时许,开始进入活动高潮,花灯仪仗队伍先从石马殿迎神出巡,当队伍行进至百姓门口时,家家户户燃篝火、放鞭炮迎接,并用一根细竹挑着自家的花灯加入巡游队伍,几千盏高高挑起的各色花灯汇集一起,场面非常壮观。巡游队伍绕着各村挑灯巡游,最后回到石马殿,焚灯祭祀,祈求新年风调雨顺。

周岙挑灯,是以祈福、祭祀、制作花灯与挑花灯巡游为主体的系列活动。这些年来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内容的提升,受到群众的喜爱,是温州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参与到挑灯活动中,感受民俗活动的浓郁氛围,周岙挑灯成为当地弘扬、传播优秀民俗文化的重要场所,颇具地域特色的民俗旅游品牌。

瓯海周岙挑灯活动热闹开展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