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05/2019-00662
  • 文件编号:温瓯科〔2019〕7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科技局
  • 成文日期:2019-02-1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温州市瓯海区科学技术局2018年工作总结与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02-15 16:00 访问次数: 来源:区科技局

        2018年,区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科技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荣获全省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全省“公众创业创新服务行动”优秀单位等省级荣誉。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亮点

     (一)创新主体能力不断加强

       一是企业主体创新能力上台阶。制定出台科技企业新“双倍增”计划,通过整合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增强政策扶持效应,完善创新创业生态,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新培育了东经科技、中民眼镜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全区累计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4家、省级科技型企业548家。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全区已建设省级企业研究院6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51家、市级104家;截至目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达21.28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技术(研究)开发费支出12.3亿元,同比增长35.8%。

       二是多层次科研院所量质齐升。今年以来,全面开展与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项目的对接,挖掘本地高校及国内外大院名校的高校产业资源,在本地7所高校征集拟转化科技成果146项,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专家33名。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工作深入推进,成立了时尚设计以及智能制造两个研究所和时尚艺术人才培育中心,成立了温州智能锁具创新中心对接瓯海锁具产业创新服务体建设需求。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研究院成为浙江省第一家省级双创示范科研机构。

       三是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初具成效。今年以来,围绕产业创新发展,全力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针对瓯海眼镜、锁具两大产业开展创建工作,今年8月,两大产业均获批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其中,眼镜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被推荐至省里并完成答辩工作,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引进培育一批超5亿级龙头企业,眼镜产业产值达到180亿元,产值国内占比提高到30%,并创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最终打造成为500亿级产业集群。

     (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力推进

        一是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收效颇丰。我区以大学科技园为引领,孵化器逐步发挥成效。大学科技园以“园中园”为建设发展思路,即以信息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四大新兴产业为重点发展产业,建设专业孵化园,在专业化园区的基础上培育形成新兴产业的雏形。今年3月,出台了《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加速器管理办法》,在现有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基础上推进加速器建设,完善“苗圃-孵化-加速”的孵化链条。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企业254家,园区拥有各类领军型人才63人。

       二是众创空间建设有力推进。今年众创空间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新增省级申报备案3家,新认定市级众创空间3家,区级众创空间3家,截至目前瓯海已建成众创空间25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省级2家,累计实现众创空间面积4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和创客团队项目达500多项,吸引创新创业人才2000多人。

       三是技术市场建设成效突出。瓯海科技大市场实现集“展示、交易、共享、服务、交流、孵化”六位一体功能,现已与国内外25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已实现线上签约项目300多项,促成线下科技成果竞价交易87项、成交额9964万元,签约项目数与成交额均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2018年初,我区作为温州唯一个县(市、区)荣膺浙江省“网上技术市场工作先进区”称号。

    (三)科技创新环境和服务不断优化

      一是科技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为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激发全区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新出台了《温州市瓯海区“1+1+10”产业政策体系》、《瓯海区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加速器管理办法》、《关于加大人才引进培养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形成了从普通创业者到领军型创业人才,从小微企业到领军企业的科技创新政策覆盖体系。

      二是知识产权战略全面实施。我区作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今年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维权、执法为抓手,始终将知识产权作为全区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全面提高我区知识产权工作水平。2018年,我区专利申请量761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2680。专利授权量5972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802件,位居全市第一。

     三是科技金融工作扎实推进。2018年修订《瓯海区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新引进温州银行、温州信保中心、浙商银行,累计引进24家金融服务机构、中介机构,深化金融机构的全面合作,引入300余家创业导师团队,2000余家PE(私募股权)/VC(风险投资)基金,积极推动科技企业信用(担保)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等科技金融服务,逐渐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

二、存在问题

       2018年,我局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面对企业快速增长的需求,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与不足:一是产研脱节问题仍然存在。科技成果“供、需”两端信息还不通畅,高校的成果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偏差,企业对科技成果的吸收转化能力较弱,影响科技成果的转化,且专利转化率偏低。二是科技服务发展有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待进一步强化,中介机构偏弱,科技金融造血能力不足,对科技成果转化支撑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发展空间供给不足。现有可直接用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空间、大规模产业化的产业用地紧缺,无法满足科技项目创业团队入驻的需求。四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有待提升。我区科技型龙头企业偏少,且大部分企业处在价值链的中低端,研发能力弱、产品附加值低。 

三、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将围绕深化温州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新“双倍增”计划,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构建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助推“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主要措施计划有:

     (一)提升企业主体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新“双倍增”三年行动计划。首先,增量提质,加大培育力度,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建立覆盖企业从初创、成长到壮大、上市各个发展阶段的支持体系。每年从全区新增小微企业中,根据自主知识产权、专有技术和先进知识情况,筛选出不低于200家作为“微成长”重点服务对象,推动小微企业成长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每年筛选50家以上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和传统产业“精专特”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每年从有效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科技企业中,挖掘新、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领域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且尚未上市、市场估值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高成长科技型企业,作为准独角兽企业培育对象。同时,大力支持企业建立企业研究院和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到 2020 年力争我区规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覆盖率和研发机构设置率达 95%,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二)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全面打造多元化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首先,借力瓯海区丰富的高教资源,以“一核五镇多平台”空间布局,构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高教新区成为科技成果产业化高地。其次,加快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进一步完善专业化、企业化、产业化、国际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鼓励创建创客空间、星创天地、创新工场等各种类型的众创空间,特别是符合我区产业特色、能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到2019年底力争全区累计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面积达 63万平方米以上。加强各种类型众创空间与孵化器、加速器和高新园区的对接,打通科技创业服务链条,为科技型企业成长提供良好环境。此外,继续强化各类科技服务。不断完善科技大市场运作机制,利用瓯海科技金融中心和瓯海科技金融港,推进科技金融“输血”科技成果产业化。

   (三)构建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全面打响“科教新区”品牌。科技成果往往附着在科技人才身上,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引进培育一批人才,带来一组成果项目,引领一项产业发展,成就一座新城。2019年,将继续依托瓯海区“人才新政42条”、“校地合作人才共引共享”机制,破解高端人才政府补助、高校薪金、企业报酬“三重待遇”问题,不断完善“人、产、城”融合的人才生态,构建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其次,从瓯海产业实际出发,重点围绕生命健康、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软件“四大新兴产业”,引进对接创业高层次人才项目。2018年实施区领军型人才科技专项12项,预计安排经费总额可达4250万元。此外,2019年是瓯海区创建浙江省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收官之年,我区将充分运用示范区建设释放的科教红利,发挥各类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作用,继续动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技人员及高层次专家,深入企业、园区等基层一线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全力打造一支面向基层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

   (四)全面推进瓯海区眼镜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工作。2018年8月,瓯海区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瓯海区眼镜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被列为温州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对象。2019年,我区将全力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工作,抓建设、优服务、整资源,年内争取建设省级产业服务综合体1家以上。一是建设综合服务体公共服务大厅。在瓯海眼镜小镇挂牌成立“温州眼镜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有限公司”,建设完成一期2000平米的综合服务大厅建设,为综合服务体的资源集聚和服务开展提供硬件支撑,全面推进眼镜产业创业综合服务体建设与发展;在国家大学科技园公共服务中心设立综合体服务专窗4个。依托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启动温州智能锁具创新中心建设,完善创新中心硬件建设,加快建立健全锁具设计研究中心基本服务能力。二是开展综合体创新服务资源整合。根据综合体建设和服务要求,以及产业创新服务的共性要求,开展招商引资、人才团队、项目团队、科技服务公司的联络和引进工作。一方面吸引瓯海及温州地区眼镜锁具产业相关产业、科技与服务机构,入驻眼镜小镇或在综合体服务大厅开设窗口;另一方面开展人才、项目和企业引进工作,对接省内外眼镜锁具行业科技、产业和服务资源进行招才和招商工作,实现创新资源集聚和生态体系建设。优先引进产品研发、技术开发、科技咨询、软硬件技术、知识产权和成果交易等技术服务资源建立综合服务体基本服务功能。三是抓重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根据创新综合服务体建设和服务目标,推动眼镜锁具产业综合服务体重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设眼镜设计加工服务共享平台、眼镜产业互联网与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智能锁物联网应用展示平台等重点公共服务平台。

 

温州市瓯海区科学技术局

2019年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温州市瓯海区科学技术局         2019年2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