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12/2019-18662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成文日期:2019-02-1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8年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2-11 10:48 访问次数: 来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履行新使命  闯出新时代

为全区综合行政执法事业展现新作为

——在全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1月 31 日

周 才 静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会议,主要是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全面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动员系统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为全区综合行政执法事业再开新局。

2018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各镇街各相关部门携手共进,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深入开展“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基本无违建区创建、“清廉瓯海”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城市环境更加优美,队伍素质显著增强,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一)精准发力,城市市容环境明显改善。

2018年,我们围绕“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这一中心任务,精心谋划,突出重点,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全区共清理生活垃圾14.2万吨、建筑垃圾18.7万方、垃圾死角4.4万处、田间疤点12290处,治理田间垃圾2.7万亩,拆除菜农棚1891个、乱搭建3648处、防盗窗4469户,取缔废品收购点702个,整治建筑立面30.8万立方,清后复绿62万平方、建设停车场257处、文体设施39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初有成效。

1、开展大整治

大力整治乱停放、乱占道、乱挂贴等“脏乱差”现象,查处人行道违停46265辆,管理共享单车乱停放24022辆,纠正整治流动摊贩4.2万余个、店外经营5.1万余次,清理小广告16388处。梳理整治了一批影响市容环境的突出乱点问题与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整治改善双庆路、梧田老街、福州路六桥、马桥菜场周边等流动摊贩乱象;彻底取缔金虹东街、西湖南路夜市;彻底治理丽岙石材市场占道乱象;阿外楼周边单车停放管理明显见成效;万象城周边违停量大幅下降。加大办案力度,立案查处市容乱象类违法行为1032起,仅市容类案件数量即为2017年全年案件总数的1.43倍;简易处罚8094起,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210%;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1332份,立案查处率达78%。

2、开展大提升

一是推进洁化提升。积极探索智能化垃圾清运体系,全面加强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监管工作,近两个季度环境卫生考核均排名全市第一。坚持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全面推行“垃圾革命”,形成瓯海特色。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上,建成4座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场、10个智能化垃圾分类村,利用二维码技术对可回收物进行溯源管理和积分奖励机制,其中丽岙街道梓上村和瞿溪街道肇山村成为全市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示范村。城镇垃圾分类方面,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86.36%,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创建了10个省、市级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和4个智能化垃圾分类小区,建立了全市首条易腐垃圾清运专线,18个定时定点清运小区、2条定时定点清运商业街。在垃圾处理工作上,积极探索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运营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目前正在启动瓯海区生活垃圾智能化转运PPP项目,进一步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

二是推进绿化提升。超额完成园林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包括省、市民生实事项目绿道5.1公里、区民生实事项目301.65亩新增绿地建设和新建或改造街旁(滨水)小游园10个及山地公园化改造70.5公顷;创建汤家桥南路、泽雅大道2条绿化美化示范路、园林式小区3个、牛山公园获省级优质综合公园称号。其中我局质监绿化景观工程的泽雅大道被评为市级绿化美化示范路;牵头的主塘河二外段绿道打造提前完工,被选作市民监督团、新闻各大媒体、省治堵办督查报道参观点,并得到好评。

三是推进公厕改造提升。坚持高标准,在规划设计、设施水平、内部格局、使用舒适度、管理水平、服务水平等方面作大幅度提升公厕,完成542座公厕提升改造任务,其中农村公厕502座、城区公厕40座。并对提升改造后的公厕纳入环卫保洁市场化,实现有水、有电、有纸、有保洁、有维护、有绿化“六个有”,免费对外开放。

四是推进道路设施提升。强化道路养护队伍管理,对全区主要道路按主次矛盾关系进行地推式道路排查维修。今年对温瞿西路、过境路、西山西路、国鼎路、雪山路等问题较多的道路进行了重点维修,有力保障了道路平稳通畅。全年完成全区道路维修48.6万平方米,完成率108%;提升改造自行车道18.4公里;完成六虹桥路延伸段路面、桥梁、绿化、交通设施、排水系统综合整治提升。对全区2万余盏路灯进行维养,处置数字城管路灯案卷1045件,处理市民投诉211条。

(二)合力攻坚,全力创建“基本无违建区”。

一是全面提前完成年度拆违任务。“拆”字当头,着力推进拆违攻坚,加强新建违建管控,圆满完成各阶段拆违任务。截至12月23日,超额完成全年任务量,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77.38万平方米,市级任务完成率198%。

二是深入贯彻“拆有所用”理念。采取复耕、绿化、发展经济作物、改造民生项目等形式,抓示范,树典型,形成了一批有亮点、有规模、有视觉效应的拆后土地利用项目。泽雅纸山公园、潘桥福州路公园、中央绿轴公园等一批拆后公园绿地的建成,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品质,改善城市形象。2018年全区拆后利用率为73%,达到“基本无违建”区创建水平。

三是部署“基本无违建区”创建。按照“基本无违建区”创建目标,经过全区上下的努力,8月份通过市“三改一拆”办对7个镇街“基本无违建镇街”验收,并向省“三改一拆”办申报“基本无违建区”。9月份通过省“三改一拆”办数据统计核查组、省委督查组相关情况检查。12月份,接受省“无违建”验收小组验收,得到检查组的肯定,并积极落实整改口头反馈的问题。

(三)主动作为,执法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一是创建“清廉中队”,强化队伍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执法机制,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善用“加法”扩大管理成效,实施网格责任制和“挂图作战”,推行“721”工作法和“一线路面工作法”,试点建立智能化指挥系统,梳理出“权力运行清单”、“监督清单”、“执法清单”三张清单,实现“带着清单去执法”,让执法行为更规范、更高效;活用“减法”化解矛盾,推行“非接触性”执法,实行“最多诉一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巧用“乘法”凝聚合力,通过建立“社情民意联络站”,与“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监督团、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建立了19个微信工作群;在25个社区建立社情民意联络站,有效发挥共建共管作用;运用“除法”除弊革新,在10个中队建立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实施积分制考核,严肃监督问责,让每个队员时刻警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律机制,创建以来,问责约谈干部4人,开除违纪协管员2名。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案件质量和执法效能。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狠抓案件质量,打造法制工作新亮点。在区法制办组织开展的2018年度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我局被抽查的32个行政执法案卷全部合格,其中6个优秀案卷获得全区最高评分。2018年我局共对48125件案件作出行政处罚,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4.68%,罚没款金额突破120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3.7%,行政处罚决定数量和罚没款金额再创历史新高。为助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行动,积极与街道、国土、规划、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单位对接,摸索一套城中村改造中未经登记建筑认定的流程,多方取证,作出认定,为我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拔钉清障,2018年共作出违法建筑认定意见98份。

三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结合政务公开试点、“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和“八统一”要求,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30项审批事项主项、42项子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百分百全覆盖,30个事项审批申请材料精简。严格遵循“程序上从简、时限上从短、服务上从优”的原则,积极探索、推行特色服务模式,不断开拓服务渠道,努力提升网络办件,提高审批效率。今年,共办结审批件1823件,其中网上审批922件,现场勘查1356次,接待来电来访1026起,群众满意度100%,1-12月份均为审批服务中心红旗窗口。

四是推进城市管理数据化改革,及时化解矛盾。“城市管理数据化改革”是2018年区政府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项目,我局作为牵头单位,积极谋划,先行启动对指挥中心的改造升级工作,推进智能化、信息化、科技化建设。目前视频前端点位已现场堪点51个,新桥、梧田、潘桥中队等条件较为成熟的中队试点建设视频监控、人员巡更轨迹监控等系统平台,推进“非接触性”执法。积极协调区政法委等部门,将我局列为“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共建共享试点单位,将视频监控接入到指挥中心大厅和新桥、梧田中队,打通数据壁垒,逐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试点大数据与城市管理的融合应用。在区政府支持下,落实数字城管奖励经费,进一步激发处置单位的积极性。2018年,96310热线共产生话务量19182,其中有效投诉947件,已办结947件,比2017年减少了804件。受理区政府投诉举报统一平台投诉4138件,已办结4126件,受理来信来访61件,已经办结58件。区数字城管平台受理案卷136548,已处置136190,处置率99.74%,按期处置率99.52%。                          

(四)全面监管,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一是深化燃气安全管理。全面落实瓶装燃气信息化管理工作,同步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场站硬件设施配置、钢瓶二维码标签安装、送气工信息化软件使用培训,瓶装燃气已基本实现实名制销售和信息化监管全覆盖。全区30万钢瓶二维码标签安装率100%,充装信息录入率100%,用户信息录入率100%,做到“户户实名登记,钢瓶去向精准”。督促市燃气公司开展老旧小区管道天然气改造工作,全年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1.37万户,超额完成1.2万户的目标。开展瓶装燃气“零点执法行动”,组织联合执法35次,查处燃气非法经营行为18起,提存燃气钢瓶2386只,移送公安部门拘留3人。检查餐饮场所7500家次、整改隐患386处。

二是强化建筑工地监管。依托四个平台建设和指挥中心视频监控资源共享及市渣土办车辆GPS定位系统,实时对建筑垃圾运输行为进行监管。通过对工地源头日夜管控,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处置建筑垃圾行为,有效规范泥浆处置消纳行为,引导运输单位通过水运、拆迁垃圾的再生利用、复垦复耕项目回填利用等多渠道消纳措施,有效遏制建筑垃圾乱倾倒现象。全年建筑垃圾类立案350件,办结325件,罚款226.535万元;水行政立案27件,办结26件,罚款40.4万元。

三是加强餐饮行业监管。全面排查大中型餐饮企业,落实餐饮企业做好废油回收、餐厨垃圾回收规范管理。183家大中型餐饮企业(面积150平方以上)中有174家已安装油水分离器,占比95%,餐厨废油进入集中收集处置体系168家,占比91%;餐厨垃圾进入集中收集处置体系159家,占比86%,均超额完成“食品安全区”创建目标任务。

四是推进公用行业监管。落实水厂水质周报、月报制度,实时监督水厂水质,每月对瞿溪、泽雅、仙岩污水处理厂进行出水水质检测,三座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污水638.92万m3。加强三级管网疏通维护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完成100公里排水管网疏通、150公里管网调查,垟坑村、唐宅村两个终端的标准化运维建设;完成40个农污终端的运维监控和流量计提升改造的投标,目前已经进场施工。全年调度车辆3800余车次,维修公共自行车网点3600余次,及时解决市民在办卡、退卡、借车、还车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各镇街和部门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全体同志的辛勤付出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城管与执法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城市管理与执法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困难。一是执法力量薄弱,执法队员数量配备达不到辖区常住人口万分之三的标准,人少事多,执法监管任务重、难度大。二是硬件设施保障不足,各中队业务技术用房普遍缺少,达不到规定标准,专业技术车辆、单员装备尚未按标准配置到位。三是考核机制不够全面,在队伍和人员履职、行使职权、遵守纪律等方面还没有建立有效的督查机制。四是执法履职还不全面,绿化监管没有及时全覆盖,重点区域违建拆除及系统销号和重点类型违建处置难度较大,数字城管返工件较多。五是执法管理标准还不高,精细化程度不够,特别是针对个别突出和反复出现的市容问题,处罚力度不够,震慑力不足。六是宣传工作还不到位,市民的城市管理参与意识不强,垃圾分类工作氛围不够浓厚。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关注,勇于直面、敢于碰硬,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开创执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们要牢固树立“深化改革、全面履职、务实担当、执法服务”工作思路,全面抓好城市管理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大力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打造“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的城市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化“清垃圾、除破烂”行动,提升城市品质

持续深入推进“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巩固整治效果,有效整治市容“乱象”和“顽疾”。

一是健全环卫长效机制建设。逐步扩大机械化作业范围,市区新增道路做到机械清扫与人工保洁有机结合。强化道路清冲洗,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建立智慧环卫监管平台,加强监管力度,做好环卫保洁市场化监管,努力提升监督考核水平,充分发挥考核督促作用,不断提高城区市容环境卫生水平。

二是深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推进城区垃圾分类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尽快进入常态化阶段。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智能化转运PPP项目,全面提升改造垃圾收运系统,采用直运和转运模式,前端桶桶对接,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 

三是深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创新优化工作方法,灵活解除管理困境。强化市容精细化管理,推进城市治乱严管重罚整治行动,集中力量高压整治市容乱点。坚持疏堵结合,通过定点管理、错时管理和加密巡查,破解流动经营、店外经营整治症结。全面推广应用共享单车停放“蓝牙道钉+电子围栏”技术,提升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巩固“小广告”治理成果,加大对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力度,依法查处擅自违法设置的户外广告。加强排水户的日常监督、检测和执法管理,依法实施排水许可管理工作。

四是提升施工工地综合监管。着力提升全区在建工地的文明施工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减少施工造成的尘土、污水、渣土运输污染和噪声扰民。改革泥浆处置消纳监管手段,将泥浆核对联引入二维码,确保工地产生的泥浆,从产生到运输到消纳全程监管,有效监管好建筑垃圾(泥浆)处置动态。因地制宜推进镇街建筑垃圾规范化处置工作,推进装潢垃圾临时中转站建设,扩大建筑垃圾规范化处置范围,实现建筑垃圾规范化处置城乡一体化。加强执法保障和资源共享,发挥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作用,形成长效联动机制,合力查处违法行为。

五是不断提升市政设施品质。推进区管道路、桥梁及隧道养护市场化,采用巡查+维修的模式对桥梁进行管养,聘请专业队伍进行巡查值守隧道养护,避免出现巡查与维修工作脱节的情况。推进翠微大道、秀浦路等道路整治提升工程。拟将温瑞大道等十条道路纳入重点维修计划,确保全区道路完好、交通顺畅。对全区372座市政桥梁进行全面检测,并划清权属责任界线,理顺我区桥梁养护工作体系。完成排水管网清淤任务,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监管,继续做好排水管网疏通维护。

六是提升绿化建设、管养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园林绿化年度目标任务,结合瓯海实际推进绿化建设,重点进行主要公园、主要道路精品化改造,打造具有一定特色和品位的园林工程。深化和完善市场化管理系统运作,加强管养队伍力量建设,提高管理效率与管养技能。重点推进各镇街绿化管养的市场化进程,做到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管养不留死角,争取实现绿化管养市场化全覆盖,不断提升我区绿化管养整体水平。

七是提升城市景观亮化品质。引入专业机构对全区各个景观亮化设施进行维护,提高城市景观亮化设施管养水平。拟建景观亮化二级控制平台,在重点区域内(东至温瑞大道、南至温丽高速、西至宁波路、北至西山路内的区域)形成“二级平台控制其管辖范围内的景观亮化启闭”的景观亮化工程“一把闸刀”控制体系,其他区域内的景观亮化设施逐步纳入到二级平台控制。 

二、纵深推进拆违控违工作,确保创建取得实效

根据“无违建”创建相关要求,并结合“基本无违建区”验收时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全力“拆旧控新”。

一是做好存量违建的拆除。除继续对重点区域、重点类型的剩余违建进行拆除外,将着重对偏远区域、山边村庄边等密集违建区域进行专项整治拆除。

二是做好对新违建的管控。依托防违控违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并强化三级网格巡查制度,强化对新违建的遏制和拆除。强化在建项目管控,严格落实农民建房“挂牌施工”和落实选址踏勘、建筑放样、砌基检查、竣工验收四个到场制度,并结合系统做好动态管理。

三、强化队伍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新形象

一是全面推进规范化中队建设。根据省住建厅和市局规范化中队建设部署,对照标准要求,整改薄弱环节,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通过健全执法机制、完善执法制度、配强执法队伍、严格执法管理、优化执法培训、强化执法保障、加强执法监督,实现基层中队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化、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装备现代化目标。2019年争取新增5个规范化创建达标中队。

二是全面加强队伍法治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办案技能培训和主题业务培训,以“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素养。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以“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为重点,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配套制度,在火车站中队试点的基础上,向所有中队全面推行,实现阳光执法、规范执法。

三是深入推进“清廉”创建。按照“清廉瓯海”建设总体部署,以更高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深化“清廉中队”创建,坚持做实做精,努力将创建经验和做法成为工作的常态,并把“清廉中队”创建成果向“清廉机关”创建拓展,聚焦机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着力提高机关效能。通过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完善内部防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和内部廉洁自查机制等措施,全面提高机关运行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启动清廉工程建设,规范程序和施工管理,加强工程进度和质量监管,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过程的公开,确保清廉工程建设取得实效。

四是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思路,立足审批服务工作岗位,扎实开展“我青春我奉献、展活动燃激情”为主体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以人为本·用心服务”宗旨,严格按照省级青年文明号创建要求及标准开展各项工作,深化“最多跑一次”工作,打造审批亮点;做好群众“一件事”办理工作以及网络不见面审批事项实现率,真正惠及百姓。真诚服务,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城管执法工作效能

推进城市管理数据化改革,利用“互联网+”、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物联网技术,运用短信、微信等多途径智能推送,实现“智慧城管”。

一是建设人员勤务管理系统。实现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日常巡查线路、巡查区域、巡查时间的设定,进行定人、定岗、定路线、定区域、定巡更点管理,最终实现对人员科学有效的监管,同时和案源、案件强关联,实现一机受理、一机处理模式。

二是建设停车诱导系统。建立停车场和停车位信息仓,运用短信推送、在线查询等方式,实现智慧诱导和共享停车,为车主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打破停车信息孤岛。

三是建设违停处罚系统。设置违停区域虚拟“红线框”,利用高清探头、地感联动物联网和移动抓拍技术结合人工巡查,实施智能抓拍、推送违停提醒,推进“非接触性”执法工作。

四是建设商摊管理平台。在中心区等条件较成熟的区域,设置沿街虚拟“红线”,利用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和物联网技术,通过自动识别、抓拍等手段实现对越门经营、无证流动摊贩、夜市烧烤摊的自动监控,向越门经营店主推送劝导提醒、责令改正短信,对拒不整改或者其他反复违法的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五是建设餐饮业智慧监管平台。落实餐饮业在线监管,终端实时掌握餐饮企业餐厨废弃物去向、餐饮排水、餐饮燃气、油烟等日常动态,确保餐厨废弃物去向安全可控,并通过在线监管平台加强与餐饮单位间沟通。

六是优化数字城管系统。结合市智慧城管平台,形成事部件问题发现、立案、交办、派遣、督办、核查(实)和结案等全流程工作闭环。有机结合城市“天眼”和高清视频监控的自动巡查功能实时发现、判断、比对、上传事部件问题,经审核确认后自动将事部件问题派发至最近的执法队员和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处置。完成指挥中心软硬件更新升级,更换大屏幕系统,增加视频监控点位,接入中队视频,实现实时监控。协调接入区“雪亮工程”等视频,逐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同志们,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追梦人的执着,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以更高的工作效能和更优质的服务水平,为加快建设山水瓯海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