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计划总结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110/2019-24716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计划总结
  • 发布单位:区交建中心
  • 成文日期:2019-12-0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打通区域“经脉” 共建瓯海“外畅内联”大格局——温州市瓯海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12-05 14:19 访问次数: 来源:区交建中心

2019年,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区委建设“四个标杆城区”目标和“三个三”重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保障清廉瓯海“七位一体”建设为抓手,秉承城市道路“精建精美”导向,突出强规划、强功能、强管理的城市建设理念,加快推进我区市政交通道路建设,全力打造瓯海“外畅内联”的综合交通体系,努力创建温州中心城市西南主门户。现将我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9年8项亮点工作

(一)奋力攻坚不停步,瓯海交通路网愈渐完善。2019年我们以砸锅卖铁的决心、以大干快上的力度,全面加快交通道路建设,在面对各项困难压力,不动摇、不退缩,多措并举,挖掘潜力,1-11月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占任务总数的201%。国庆前夕,完工通车广化南路瓯海大道至大政路、104国道拓宽工程二期、郭溪十号路景德西路至会昌路、梧白工业园区工业路、洞桥路、教育路等六条道路。

(二)紧盯目标不放松,省市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围绕2019年市综合交通重点任务考核目标,我们协助完成了S3线、M1线以及温瑞大道快速路一期工程的线位方案、稳评、环评等前期工作;全力推进S1线平衡地块拆迁工作,S1线桐岭车辆段拆迁168户共6.3万平方米,签约率100%,S1线龙霞站5家企业已腾空4家;逐项清理绕城西南线遗留问题,配合完成土地验收工作;全力推进温瑞大道快速路政策处理和管线迁改工程,保障无障碍施工。

(三)抢抓机遇不懈怠,积极争取各项要素保障。2019年我们向下立足自身实际“苦练内功”,向上争取土地、资金政策支持,双向发力推动交通项目发展。聚焦土地指标、建设资金、政策处理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市政交通道路建设。通过重点项目与国省道交通道路项目整合,抓实要素资源争取,利用项目整合包装,将重大项目列入省重点交通项目等方式争取国家建设资金及土地指标补助,目前已完成低效用地报批212亩组件上报,完成农转用203.686亩;利用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契机,及时调整并上报南环线,大连路西延、宁波路南延等工程涉及永农;通过精心谋划,紧抓项目载体,紧密跟进中央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等投资政策和投资动向,协调做好申报项目筛选、严格各项资料上报等争取上级9300万元资金补助。

(四)规划引领促发展,精心编制三年行动计划。为全面加快瓯海开发建设,助力温州打造全国性交通枢纽城市,优化完善片区交通运输综合系统,我们已编制出台了《瓯海区道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本次三年行动计划中,共涉及实施项目145个,其中高速公路、国省道、轨道交通、快速路等项目11个,续建项目35个,2019-2021年区级新开工项目99个,其中2019年新开工项目36个,2020年新开工项目41个,2021年新开工项目22个。道路里程407.76公里,项目总投资约534.42亿元。

(五)用心深谋三服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我们始终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三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班子领导带头,深入一线走访调研,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考量主题教育成效。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共办实事34件(市级“马上改”1件、区级“马上改”7件,其中帮扶温州展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解决员工住宿问题受到温州新闻联播报道),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期盼,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我区改革发展凝聚起强大力量。

(六)履职尽责敢担当,全力推进清廉工程建设。2019年我们围绕打造“政治绝对忠诚、干事尤为担当、做人尤为干净、作风尤为过硬、精神尤为昂扬”勇立潮头的瓯海建路铁军的目标要求,坚持从严干部管理,鞭策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经常性的廉政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强化项目工程施工管理,规避项目廉政风险,结合近期合同履约管理、专项审计监督所反映出的各项不足,起草制定《勘察设计内部联合审查制度》《招投标与造价咨询管理制度》《工程施工跟踪审价结算制度》《工程合同审查与履约管理制度》《工程结算管理制度》《工程资料移交归档制度》《市政道路质保期管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七大制度。

(七)工匠精神创精品,高标准推进交通道路建设。2019年我们坚持以城市建设“精建精美”为导向,高标准推进交通路网建设。广化南路(瓯海段)道路建设工程二期荣获“瓯江杯”优质工程奖;104国道西过境绿化改建工程、温州瓯海天长岭隧道复线及接线改建绿化工程、南湖路安置房建设工程(一期)室外附属及景观绿化工程、南湖城市综合体安置房二期建设工程室外附属工程等分别获得2019年度温州市“优秀园林工程”金、银、铜四个奖项;104国道拓宽工程二期正着手申报省市优质创杯工程。

(八)为民务实见成效,超额完成民生实事项目。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中,我们主要涉及打通2条断头路,截至目前已累计打通断头路6条,超额300%完成任务。同时,我们通过不断完善交通路网,帮助解决道路沿线及周边近百家企业出行、道路顺接及污水管入网等问题;协助做好属地镇街登革热防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以及“清垃圾、除破烂”行动等。

二、存在问题及短板

今年以来,建设资金和土地指标是阻碍工程有效推进的“拦路虎”。

(一)资金保障不足。今年以来,已累计工程待支付款约3.55亿元,其中应付工程款2.23亿元、瓯海大道西延三期PPP项目资金1.32亿元。另受国家政策调整和金融机构信贷政策影响,导致工程融资困难。

(二)要素保障滞后。部分项目因征地拆迁原因,迟迟不能动工,进展比较缓慢。燃气、给水、电力、通讯等管线迁改手续繁琐,影响工程进度。如广化路汇交六虹桥路地上地下管线迁改、交通组织影响等阻碍工程进展。前期审批工作制约工程推进,部分项目前期各种审批手续缓慢,影响项目按时开工,如广化南路涉铁段,由于项目需要铁路主管部门审批,导致工程推进缓慢。建设用地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问题缺乏,影响工程开工建设。受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处理,对后续推进政策处理影响较大。

(三)专业管理人员缺乏。2020年是我市“大干交通”、我区加快创建温州中心城市西南主门户的关键之年。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作为我区市政交通工程建设主力军,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今年来因单位人员的调动及公司人员的相继离职(调动5人,离职2人),导致现有人员和技术力量根本无法很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2020年8项重点工作

2020年,我们将守初心、担使命,以排头兵的姿态奋力推进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以干字当头、快字为要,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打通区域“经脉”,共建瓯海“外畅内联”大格局。

(一)强攻坚,确保投资任务全年红。年内,我们将强化问题导向,组团攻坚、以上率下、紧盯落实,奋力攻坚冲刺“全年红”。计划年内完工通车金蟾大道东延(站前路至广化南路段)、瞿溪中心路(会昌路至信达街段)、呈祥路(洞桥路至月乐西街段)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实现投资任务全年红。

(二)抓实效,推进主题教育落地生根。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力争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上实现新的成效。根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中找出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检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三)立目标,全力推进重点工作。2020年我们计划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2亿元,持续推进广化南路、瓯海大道西延三期、茶山环山路、金蟾大道东延等13个续建项目,计划实现104国道(社会福利院至鹅湖段)拓宽整治、呈祥路(二条河至洞桥路段)、龙霞路南延伸段、金蟾大道东延、霞坊路(温瑞大道至东方路段)等5条道路完工通车建设任务;全力推进广化路二期C标段、新双南线北村段、蛟凤路潘凤段等9个开工项目;稳步推进南环线、大连路东延等9个前期项目,为我区加快创建温州中心城市西南主门户提供基础保障。

(四)抢机遇,破解项目要素保障。要牢牢把握国家、省里系列重大规划编制这个窗口期,抓好大连路东延、南环线等一批重大项目谋划,争取更多项目能进入省、市里的规划;要持续做好土地清理和盘活、耕地占补平衡等文章,在向上争取的同时,努力做好向内挖掘,千方百计解决要素制约问题;要抓住新一轮国土空间利用规划修编的窗口期,将能启动的项目前期都提前启动,按照工可深度开展研究,做好线位方案对接,在新一轮规划中把涉及的“永农”要调出来。

(五)促民生,服务百姓交通出行。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以担当作为彰显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外畅内联”的交通路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已着手编制瓯海区道路整治(2019-2021)行动计划、瓯海区通村道路建设(2019-2021)行动计划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计划。另外我们将通过加大交通治堵力度,打通“断头路”工程,完成道路成网、成环,方便市民出行。

(六)优规划,精心谋划道路建设。以打造“外畅内联”的综合交通体系为目标,围绕城市“一体化规划”、重大项目“整体式布局”,高标准推进“两轴三带”、四大组团和交通路网建设,完善修编瓯海区交通路网规划、重要节点规划。现正在着手制定2020年交通投资计划和启动瓯海区“十四五”交通综合规划研究,提前谋划金丽温高速改扩建工程(市政化改造)、330国道西移工程、瓯海大道(福州路至瞿溪)快速路工程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七)强推进,深化清廉工程建设。围绕区委加快清廉瓯海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扣营商环境提升主题,结合我中心及工程建设领域实际,通过夯实党建基础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规范工程项目管理运行,建立健全廉洁监督机制,筑牢廉洁防线,着力建设廉洁高效的清廉机关,着力打造廉洁质优的清廉工程。

(八)重监管,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始终坚持以清廉工程为抓手,全面监管工程质量,确保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把安全施工摆在与工程质量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与工程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签订施工目标责任书,施工单位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负责贯彻并落实相关各项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措施,业主、监理单位负责监督、指导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坚决杜绝违章指挥、违规作业现象出现,争创省级标准化工地。

三、意见及建议

(一)规划先行,以一张蓝图引领交通道路建设。由于区域功能定位等原因,我区对外交通路网存在一些不尽理想之处,为了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城市的首位度,结合温州市道路总体规划、温州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大路网规划等补齐规划短板。建议:一是优化高速公路连接线。沿南环线线位新建高速公路(潘桥互通-金丽温高速),该段高速建成后,丽温高速(仰义互通-梧田互通)承担的绕城高速功能将向外转移;加快金丽温高速瓯海段改拓建工程,改善该段交通流量大,部分纵向标高偏低,桥下净空不足等问题,解决严重阻隔我区南北走向交通组织。二是完善快速路网布局。根据《温州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城镇密集区快速路网络规划),我区未来规划建设的快速路只有温瑞大道、瓯海大道西延快速路,缺乏成网成环的快速路网。经我们论证建议将金丽温高速仰义互通至瓯海大道段调整为与干线公路共线的快速路,宁波路(330国道至瓯海大道段)、330国道宁波路至温瑞大道段调整为快速路,形成“三纵两横”的快速路网格局。三是调整国道线位西拓外迁。将330国道西移,即330国道从连云港路西延到潘桥丁岙延穿越畚基山和绕城高速后接瓯海大道,利用瓯海大道延伸到泽雅和鹿城交界处,连接鹿城区渔藤公路与现状330国道衔接,同时启动104国道西移方案研究。四是紧密对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完善城市主次干道路网前期方案设计,提前谋划温瑞平原一体化路网,启动环大罗山、吹台山、华亭山、五雷山等环山路网研究。同时我们还启动中心城区与南部新区通道广化路南延丽岙隧道工程研究。

(二)创新模式,推进道路交通数字化统一管理。城市道路路侧杆件多种多样,一个部门一个杆对应一套设备、一个管,不仅会影响城市美观,也会带来安全问题、线路问题、司机视野问题等。为加快我区城市交通数字化管理,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建议:实施道路交通数字化统一管理“三个一”即:多管合一,即城管、交管、公安、社区的多管合一;多杆合一,即交通牌杆、城市照明灯杆、5G信号杆多杆合一;多牌合一,即导向牌、公交牌、公益广告牌多牌合一。通过政策导向,实现道路交通数字化统一管理,实现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由区政府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协作管理,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温州市瓯海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   

2019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