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22/2019-21349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大气污染防治
  • 发布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
  • 成文日期:2019-12-24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瓯海区刚柔并济“四项服务”助推五类行业废气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24 08:40 访问次数: 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为全面推进五类行业整治,进一步解决好行业性环境污染问题,瓯海区生态环境分局刚柔并济,结合“三服务”活动,推出四大服务,助推五类行业整治。截至目前,涉及五类行业整治提升的3036家企业,已完成3036家,完成率100%;其中淘汰完成981家,完成率100%,规范提升完成2055家,完成率100%。

一是引入中介机构,开展“环保管家”服务。以环保管家为突破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聘请温州市环境保护设计科学研究院等5家生态环境技术服务机构作为环保管家,为2055家规范提升企业“问诊把脉”。截至目前,2055家企业全部完成现场核查指导,各环保管家全程跟踪指导五类行业整治提升企业,指导企业在年底前完成行业整治任务。

二是发挥标杆作用,打造整治工作模板企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每个行业确定2至3家企业为此次行业整治提升的模板企业,以点带面推动辖区五类行业整治提升工作。要求模板企业加快提升进度,严格对照提升要求做好治理设施。整治提升工作完成后,要经得起看,经得起用,经得起查,并组织其他整治企业到模板企业参观学习,积累经验。

三是严格执法倒逼,发挥法律威慑作用。根据全区五类行业整治提升要求,倒排时间表,对未能在时间节点内完成提升工作的企业,对企业依法依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限期整改50家,依照相关法律予以立案查处30家, 累计处罚金额达400余万元。

四是实行疏导帮扶,做到管理与服务并行。依据《温州市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管理改革方案》要求,帮扶之前未取得环保行政许可或手续不齐全企业补办环保手续,对企业在提升工作中的不解和困难,上门服务企业,宣传政策理念和法律法规,指导企业规范提升。